啟程之前的以阿衝突

聽說「以阿衝突」(以色列和回教的阿拉伯國家之間的不合)已經很久了,總以為那是遙遠的事,別人家的事;就算是已經在計畫要去以色列了,也還是沒想到這件事跟我有什麼關係。然後事情就這樣悄悄發生了… 話說,Winnie同學在以色列的婚禮時間終於敲定,凡夫和我冒著被老闆砍頭的危險,一口氣請足兩個星期的假,訂好了機位,就在要刷卡付款的那一刻,凡夫接到了代理產品原廠的來函,邀請作客突尼西亞,時間就是預定行程的第一個星期。翻開地圖找找這個陌生的地名,雖然是非洲北部,所幸還在地中海沿岸(突尼西亞在地中海南岸;進以色列的機場特拉維夫是在地中海東岸)看起來似乎不遠,加上公司會付一張機票,看在錢的份上就來去瞧瞧這個沒去過的古大陸囉!

開始訂機票的過程,就發現事有蹊蹺,這鄰近的兩個國家竟然沒有飛機直飛;加上台灣的旅行社對這兩個國家都很陌生,幾乎不知道要如何開出這樣的連程機票了(如果分開開票就是一個貴字了);勉強開出來了,轉機一堆就算了,因為不是觀光地點,所以幾乎沒有折扣,八萬十萬台幣一張都是天價票,飛商務艙也不用這麼多吧!所幸我愛亂跑的個性和網路旅行社的Jessica姊姊混熟了,她想辦法央求瑞士航空的台灣代表幫我開出了一張有點貴又不是貴的太離譜的票。

突尼西亞是好朋友?

倒是Winnie的以色列老公Adrian清楚,一聽說我們要先去突尼西亞馬上就表示那是回教國家,直飛不太可能,給我們的正式邀請函也要加上這一段,表示他們事前已經知道,一路是坦蕩蕩的沒有什麼詭計,免得我們被簽證處或是海關刁難。直到這一刻我才開始感覺到以阿的緊張關係。被Adrian一說,開始擔心以色列簽證會被刁難,所以懷著一顆忐忑的心去辦,一遞出文件,就緊接著說我們要先進回教國家突尼西亞,然後再轉進以色列,沒想到辦事處的人一臉輕鬆的回了句:「突尼西亞!喔那是好朋友啊!」聽到這麼說,突然覺得後腦有幾隻烏鴉飛過,而我們就順利拿到簽證,甚至後來進以色列的海關也完全沒人提起這件事。

可是後來在進突尼西亞海關的時候,因為等很久、很無聊就跟警衛閒聊幾句,問他:「聽說你們跟以色列是好朋友」,沒想到他賞了我個衛生眼,然後酷酷的回說:「怎麼可能!」這下我糊塗了,難道是小朋友談戀愛:分分合合嗎?

這叫免簽證喔?

搞定機票和以簽,以為可以快樂出航了,沒想到突尼西亞的簽證才是真正的挑戰。其實接到邀請函以後,因為台灣沒有突尼西亞的大使館或是辦事處,甚至連個聯絡人都沒有,凡夫只好去函突尼西亞的觀光局詢問簽證事宜,該觀光局也正幾天以後回函說:「大部分的國家是不需要簽證的」,我們的翻譯是台灣應該也屬於大部分的國家,所以觀光局官員才會這樣回答吧。可是旅行社卻強烈的建議一定要在台灣辦簽證,否則沿途經過的機場航空公司可以拒絕讓我們上飛機,因為不想負擔,如果我們沒有拿到突尼西亞簽證被遣返的費用。後來終於搞懂,原來他們建議我們辦的東西其實不是簽證,是一個叫做OK BOARD的文件,意思是告訴沿途機場的櫃檯,不要擔心!突尼西亞會讓這些傢伙入境的。既然是發給機場的文件,所以是不可以任意更改飛機的,因為路過的機場如果不一樣,所有的文件都要再送一次了,而這個再送一次,大概是要20天的時間,費用大概是台幣6000,天啊!對於一向習慣把簽證和機票當成兩件事處理(本來就是不相關的兩件事)這下糗啦!因為幫我送簽證的旅行社,自己幫我虛擬了一個行程就送件啦,這下還非得走他的行程不可了,Jessica姊姊歷經千辛萬苦求來的機票又沒用啦,更慘的是這個虛擬行程還是我最害怕的華航,只好多買一點旅平險囉!

既然是這樣,為什麼不乾脆就讓我辦個簽證就好了呢?先免簽證然後再來辦OK BOARD,除了難搞,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好處呢!其實我心理深處更深的期望是,什麼時候才可以像歐美這些國家的人民,去到哪裡都不用簽證呢?圖:這樣美麗平靜的地中海,怎麼會是被一堆紛紛擾擾包圍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