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開突尼西亞的窗看見迦太基文明挪移

印象的非洲是一片黑暗大陸,黑黑的人、黑黑的大地、黑黑的文明。聽說我要去叫做突尼西亞的地方,很多朋友是一臉的疑惑,甚至是不削。可是當我一開始準備資料的時候,就發現我的印象可能需要更正了…

繞著地中海的文明


(這是網路上找來的地圖 給大家了解一下突尼西亞的地理位置)


整個突尼西亞的北部、東部其實是地中海南岸的一個部分,因為這樣的地理位置,隨著歐洲文明發展的腳步,突尼西亞一直也被當成是其中的一部分,所以歐洲大陸一些主要的帝國,如:羅馬、拜占庭都沒有忘記染指這塊土地,這個國家境內就留下了許多文明的遺跡。

突尼西亞最早的建城大概是在3000年前,傳說中,歐洲某個公主,為了逃避追殺,所以渡海逃到迦太基(Carthage),然後用計從土著的手中遍到了所需的土地,就在附近的山頭上建立起了一個新的王國,並且發展成為歷史上一個以奴隸制度聞名的強盛帝國,最強盛的時候,幾乎整個南歐都是他的版圖呢。

現在的迦太基山腳下,昔日的港口依舊,往陸地延伸還有一灣湖泊,清澈見底的水,映著晴空有一絲泛白的藍、和邊角上的幾抹淡掃的雲絲,有一種寧靜和祥和。湖畔應該是當地的豪宅區,一橦橦雪白雅緻的建築,不忘高高低低的幾顆綠樹,到映在湖裡,又是一幅風景。



抬頭上望雄偉的教堂就聳立在山丘上,傳說中的迦太基古城,就是從這個港口一直延伸到山坡上的要塞,只是幾千年的歷史,除了想像什麼也沒有留下了。往山上走,遠遠望見的教堂則是近代1890年為了紀念法國國王所建立的了。這個城裡還可以遇見許多看起來歷史悠遠的斷垣殘壁,則紀錄著曾經佔有者的屢屢足跡了

羅馬盛世再現



跟著遊覽車來到遙遠的這個景點,一下車就看到巨大的、圓弧、簍空的一面牆聳立在眼前,然後我的腦海迅速的反應,意識並且確認:這就是傳說中的羅馬劇場了!只是第一次的相逢不是在羅馬,而是這非洲北邊的國家,心理仍是覺得怪怪的。

走進劇場更是驚愕,氣勢磅礡的矗立著,從一端到另一端需要好幾分鐘的步行時間、四邊的建築更是幾層樓高的直入雲霄。天空晴的一點雲絲都沒有,在接近38度的艷陽照射下漫步期間,讓我在虛脫與彌留之際,感應到當年神鬼戰士(Gladiator)站在那個戰場上,那種天地無依的孤絕。



步行到戰場的地下室,空氣瞬間結凍,陣陣寒意迎面而來,和舉頭一吋彷彿是陰陽的兩個世界,同樣是神鬼戰士在這裡需要的不再是任何的英雄氣勢,而是低聲下氣,在這裡他叫階下囚,和老虎、獅子等猛獸屬於同一級,遭遇也相同,這裡是在他們出賽前後,囚禁他們的地方。

這個叫做「EI-Jem」的小鎮,在突尼西亞的東北邊內陸,離海有一點遠,然而卻因為保有這個全世界第三大,但保存最完整的羅馬劇場而聞名,也吸引大批的觀光客。

到處看的見的總統



不知道突尼西亞人是否也像中國人一樣迷信所謂的「龍興之地」,明明首都是在突尼斯,卻把總統府搬到迦太基來了,這個號稱「民主獨裁」的總統,大概是想說盤踞在這個古文明的興起地,可以長保自己的權位吧!

這個總統府佔地甚為廣大,嶄新的建築裡,卻含有這清真寺的一些元素,如洋蔥頭、換拜樓等。不知道心裡是否也想著要讓人民敬神般的崇拜他。至少在整個突尼西亞的每一個角落:不論是古城的外牆、街上的廣告刊版、市場的小攤子上、甚至機場的外幣兌換處,都可以看到他英挺的玉照高高的掛在那兒。聽當地人說,這是政府規定要掛的,如果忘了,只怕會有麻煩呢。



爬上迦太基古城的路上,遇到一位美國籍的觀光客,這位繞著地球住的男士,一路上對我們叨念著:怎會有一個總統一當將近20年;一個不民主的國家是如何的愚蠢….我們哼哼哈哈的應著,也不知該如何回應,總不能說這個我們有經驗吧!聽說他們家的總統府也是不可以隨便拍照的,只好站在停車場的盡頭,趁警衛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按兩張囉!所以各位現在看到的照片,應該可以說是我冒著生命危險拍來的呢,感動一下吧。
關於突尼西亞的歷史,請參考下面網站
http://www.artisan.com.tw/newspaper/931126.htm

更多的照片,請見:
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Betty 拍的)
http://tw.pg.photos.yahoo.com/ph/echou_sc/my_photos(Eric拍的)
http://tw.pg.photos.yahoo.com/ph/echou_sc01/my_photos (Eric拍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