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山與紅海

Adrian 堅持在太陽下山前夕的片刻,帶我們往南走去Eilat,因為一路上會有燃燒的山和焰紅的海…


以色列的地形跟台灣有點像-十分的狹長,從Yovata往南到Eilat這一段,東西寬大概只剩下了幾公里,依然都還是沙漠的景象。馬路在期間穿過,東邊有一小段的平地,偶而會有一些椰棗林,多數是一片荒涼,然後就是高聳的一串山脈了。
這座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土壤裡礦物的關係,草木不生的山頭,平時隱約透露著淡淡的紅、淡淡的白、淡淡的黃,就是崎嶇的岩石;但是太陽要下山前的片刻,本身是燃燒的火紅,那火焰般的光投影山坡,整座山就是已經燒透的的木炭,紅的有點晶瑩透亮了,因此當地人也叫它-「紅山」(Edom Mountains)。Adrian跟我解釋說希伯來文裡Edom聽起來跟Adom很像,而Adom是紅色的意思,所以翻譯起來也還是「紅山」。

到了Eilat附近,清澈湛藍的海水,因為投影了這透亮的紅山,粼洵波光中,閃爍著紅寶石的耀眼光彩,這海是一大塊的紅色水晶,通透的海水裡,折射出紅色的光芒,這個片刻看到這海,才能明白為什麼他叫做「紅海」了!
抬起頭來看,會被眼前景色再度震懾:山是幾道層次分明的紅、海則是閃耀的碧波中,透著紅色琥珀的波光,站在祥和溫柔的紅光中,心中是一種舒緩平靜。
納吉夫沙漠綿延幾百公里之後,一直要到Eilat這個紅海濱的城市,才可以看見水、看見海。因此,這裡也是以人的度假勝地,一年到頭都有觀光客,絡繹不絕的來這裡戲水,從以色列佔領這個城之後,短短幾年,就已經將一個只有幾隻酣睡的蜥蜴的荒地(旅遊手冊上說的),發展成為一座十分摩登的現代都市了,一夜要好幾百美金的豪華飯店,各式各樣的酒吧霓虹燈,這裡也應有盡有,拉斯維加的那種紙醉金迷的感覺,這裡如出一撤。長長的海岸線也都被飯店餐廳切走了一段又一段,想要找一個角落靠近那美麗的海,還真的得費一點功夫呢。

當我們找到公共海灘的同時,也發現旁邊有好多人搭了簡單的帳棚,在哪裡玩水烤肉,這海還是公平的,總是讓人有辦法親近的。我最愛的是站在海邊、或是延伸到海中央的小橋上,那清澈的近乎透明的水裡,可以清晰的看見各式各樣的魚兒,彩色的熱帶魚那類喔,在裡面游來游去,害我都想去浮潛或潛水不知道有多棒了,可以跟這些漂亮的魚一起游泳ㄟ…..這也難怪以色列人是全世界擁有潛水執照比例最高的國家。唉!時間不夠,下次一定要來這裡潛水。
以色列和約旦的邊界就蜿蜒在這片平地上,有些地方公路彎出去一點就會看到兩國邊界的圍牆了。不過這裡號稱和平邊界,兩國因為關係友好所以邊界就只是簡單的架個鐵籬笆就算數了,上面還放了兩隻鴿子的圖案呢,也沒看到兩國有派兵駐守,不像和埃及的邊界,很可以看到帥帥的以色列阿兵哥;如果開的是四輪傳動的車,大概油門一踩,就到鄰國去啦!

至於以色列和鄰居的阿拉伯國家-約旦為什麼和平友好勒,聽說當年約旦也是反對以色列建國的,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巴解組織執委會主席阿拉法特竟然跟約旦人聯合起來試圖要推翻執政的約旦王室,甚至還搞來敘利亞等國的支援,惹毛了約旦國王,最後以色列出兵協助約旦國王平息了這場號稱「黑色九月」的革命,從此以、約就和平友好啦!這個算不算以戰止戰勒?!
這座紅山,其實也相當出風頭,當年電影法櫃奇兵裡的玫瑰城「佩特拉」(Petra)就是在這山裡,出發之前同事們就一直慫恿我一定要去一賭風采,不過因為是在約旦境內,而我又沒拿到多次進出的以色列簽證,因此也成為此行的另一顆遺珠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