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著奶與蜜的土地

女王頭是許多台灣人對北海岸的記憶,這顆香菇頭則是許多旅遊書對以色列的記憶…..
這顆香菇頭,位在Timna的國家公園保護區裡面,這裡仍然在納吉夫沙漠裡,我的沙漠震撼教育,繼續進行!!


國家公園離Yotvata大概只有10多分鐘的車程!Winnie說天氣好的時候(就是不那麼熱啦),她們常常從家裡騎個腳踏車,跑到這兒來玩,不過這天氣溫高達38度還,我們還坐在小冰箱裡(冷氣巴士啦!)去探險吧。

既然難得一訪,還是要下車去看看這地標-香菇頭。泛紅的山、乾燥的空氣、在炙熱的艷陽烘烤下,行走期間,身體有覺得要被煎乾一般,過度曝曬的皮膚,好像一碰,就會粉碎,隨風而逝,思緒則隨著空氣蒸發,漸漸的飄忽。這裡只有一兩棵枯樹,枝芽橫陳,看不到生命的痕跡,倒像是一個雕塑藝術品豎立在哪兒。小走一段來到香菇頭的跟前,才發現他的巨大,幾年千萬年的風吹,照就今日的容顏,一股肅穆油然而生。


一回頭,心裡又是一驚,眼前紅色的山竟然如此的高聳;來時的一段小走,似乎是慢慢長路;冷氣巴士,渺小到足以忽略;在這樣的空間裡,人和文明,好像某一個瞬間都會灰飛湮滅。

 

爬上紅山的一角,山壁的陰影和山風帶來一絲的涼爽,並沒有讓人回神,在這片赤色的高山峭壁之前,震撼和敬畏持續籠罩心頭。然而人類出入這片荒漠卻已經是久遠的事了,陡峭的山壁上有古埃及人留下來的壁畫,山腳下、彎曲的山壁裡有古埃及人採銅礦的遺跡,古人如何在這片炎熱、乾燥、荒闢的巨石堆中,勞力生活,實在是一個謎吧!



甘泉綠洲
上了車,灌上幾大口的水;再用保濕噴霧像澆花一般,把全身沒有衣物遮蔽的皮膚,噴上一遍,才像是漸漸恢復了生機。Adrian將車子轉個彎,一灣湖水竟然出現在這荒漠之中,還算廣大的面積,清澈的水還可以倒影身邊的山,還有天空透徹的藍,乾涸龜裂的地表破碎的延伸到湖裡,這湖據說是地下水的露頭,看到山和湖在這裡的對話,終於明白綠洲是怎麼樣的一個概念了。

既然是綠洲,自然是遊牧民族的歇腳所,時至今日,這裡也有貝都因人搭帳棚開的小店,已經快曬乾的我們自然也要在這些帳棚裡歇歇腿。這個帳棚由幾根木棍撐起,很大的一遍,地上用很多張很民族風的地毯舖開;邊上用椅墊又舖了一圈,就是座位了;牛皮扎成的小圓柱,擱上一個圓型大托盤,桌子也有了。兩腳一伸,就跟席地而坐差不多,身體再往墊子上一靠,就等於是躺下了,走累的我們一躺下,帶有點濕氣的風吹來,終於有一點消暑了,睡意也漸漸的浮了上來。

 

既然是貝都因人的帳棚當然也要嚐嚐貝都因美食囉!剛坐下來Adrian就張羅來熱茶,雖然很燙、很甜、但是入口就有一股神秘清爽的香氣,有點像是小時候的青草茶,不過所用的青草應該是不同的吧!這茶不但解渴還很順口呢,不注意就喝上了好幾杯。接著上來的是紅的、白的、綠的好幾盤不同顏色的沙拉,不是青菜堆積的那種,而是各式各樣醃製、燉煮或是不知名手法處理過的涼菜,還有一落高高堆起剛出爐的麵餅,像是全麥的質地,有著撲鼻的麵粉香氣。神奇的是,一群剛吃過自助式早餐的我們,一邊喊著不餓,一邊消滅了一整落的餅,再追加一落,依然無聲無息的消失了,大概身體要適應如此乾燥、炎熱的環境也是很耗體力的吧!


上帝賜予之地
「埃及人虐待我們,壓迫我們,要我們做很重很苦的勞役。於是我們向雅威、我們祖先的天主呼求,祂垂聽了我們。他看到我們遭受屈辱、勞累、痛苦和壓迫,.就用祂強壯有力的手,帶領我們離開埃及,又用神蹟和令人驚懼的奇事彰顯祂的大能。祂帶領我們來到這兒,恩賜給我們這塊流著奶與蜜的土地。」……申命紀 第二十六章

 

以色列南部這一大片沙漠,根據考證可能就是聖經裡所謂的「流著奶與蜜的土地」,許多聖經裡曾經記載的動物傳說中就是以此為傳統的棲息地,這些動物消失很久之後,近年來以色列當局開始進行有計畫的復育,希望讓這些聖經上的動物,可以在原來的土地上繼續生活。現在走路上,偶爾也可以遇到這些動物招搖過街喔,那天從國家公園出來,回家的路上就遇到了幾隻可愛的羊囉。


另外,賞鳥的同事聽說我到了這塊土地,羨幕的口水都要流出來了,他說台灣是萬級的賞鳥聖地,可是以色列南部的這一帶是號稱百萬級的。果然,一路車行在這段公路上,就常常遇到大鳥從高空翱翔而過,有一隻還展示般的,從高空向檔風玻璃直奔而來、在我們面前轉身,讓我們清楚的欣賞牠的雙翼之後,再轉身、拉高、飛走,可惜認得的鳥不多,又太突然來不及拍照,所以還是不知道牠是何方神聖。此外在Kibbutz Yotova的樹上也可以看到許多美麗的鳥類 ,悠哉悠哉的在樹上、草地上玩耍。看來這似乎也是一個人類和動物可以和平共存的土地呢!

只是!如果這一遍沙漠是流著奶與蜜的土地,那台灣應該可以說是下著黃金和鑽石的土地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