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隆的艷陽下之二

中午在澳底吃完海鮮,到福隆營地才一點多,日正當中去海邊玩嫌太熱,水泥蓋的一層樓營房,吸飽了陽光的溫暖,就算吹冷氣也涼快不起來。

最好的是,在樹陰下、草地上乘涼,曬不到太陽,又有海上直接彿來的清風,暑意也漸漸消失蹤影。出門的開心似乎睡午覺也是說說而已啦!倒是凡夫搬出了被慫恿帶來的吉他,彈彈他記得的曲子,也彈彈帶來的歌本,偶爾我們也跟著哼哼唱唱個幾句,頓時學生時代的美好光景好像再度出現了!

此行住的營房是以前基督教青年會(YMCA)的營地,近年貢寮鄉公所收回大部分的土地,用核四的回饋金蓋了一座名為「福隆靑少年活動中心」的建築(不過週末的也沒看到靑少年來活動就是了!)剩下來屬於YMCA的地方就不多了,只剩下4-5間營房,現在YMCA的營隊活動也不在這裡舉辦了,不過這樣也好,這麼一大片的地方,只有我們一組人馬使用,活動中心門前廣場可以停車,大片的草地可以休憩,營房外的木製涼台剛好可以烤肉、乘涼、兼曬衣服,營房裡10張床,有柔軟舒服的棉被、枕頭、冷氣,還有兩台電扇可用,管理員更在我們剛到的時候,送上一大桶的冰水,不但一天一夜沒喝完,水也還是冰冰的呢。

小蟹子跟凡夫說這簡直是我們的渡假別墅,想來就可以來(我們是星期四下午才訂的營房),一點點小錢(一人台幣400元),就可以有這麼完整的設施,游泳、玩沙、抓蝦、釣魚、爬山、散步,什麼活動都有,自己蓋的渡假別墅,恐怕也很難這麼完美吧!

另外直得一提的是阿崑準備的烤肉材料,肉類可以準備出7種菜色,功力就不是一般人能及的。紅酒燉牛肉,先燉好的牛肉和蘑菇,串成肉串,烤熱了吃,不但有紅酒的香氣,更多了一份碳香;最近貴貴的高麗菜,夾著醃好的瓜子肉,包在錫箔裡慢慢的烤熟,蔬菜的鮮美的汁液完全留住,輕咬一口,肉香和菜汁一起流入口中,更是一絕;新創的沙爹肉串,將雞肉和鳳梨塊先串好放在火上烤,現場另外煮好的沙爹醬塗上去以後,再烤一下,雖然有點甜,不過吃了一堆重口味的肉以後,這個甜味倒顯得清爽。烤肉材料能夠準備到這樣,阿崑也算是狠角色了。

福隆現在的面貌跟記憶中完全不同了,不過小蟹子更喜歡現在的樣子,也許是這幾年觀光客退潮以後,大地得到了生息休養,所以有了這樣清新的面貌吧!

=========================================
福隆!是小蟹子童年對海的記憶!

小時候家住在北迴鐵路的鐵道邊,會暈車的我幾乎不能坐公車,鐵路是最愛,搖搖晃晃的旅程中,總有滿窗好山、好水、好風光,沒有臭臭的味道一下子就可以到完全不同的新世界。那時候夏天,蟹爸常常帶著一家老小坐火車去福隆海水浴場游泳,小蟹子的第一次三點式泳裝秀還是在這裡上演的呢;蟹媽總會滷上一大袋的滷味,還有一大鍋的冰鎮綠豆湯,坐在沙灘上,等我們玩累了,上來補充體力再出發呢。

記憶中的海,是夏天,是歡笑,是爸媽細心的呵護!是簡單平凡的幸福!

福隆!是凡夫年少時的快意時光!

念高中以後的凡夫,每年暑假都會來這裡打工,做什麼呢?YMCA兒童夏令營的工作人員,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照顧小朋友、陪小朋友玩耍。這裡有他的年少輕狂,有跟狂涓好友笑鬧的青春:彈不完的吉他、唱不完的歌;清晨獨木舟前閃爍飛躍的魚;營房屋頂上睌風和星星;還有無數瘋狂的念頭、和遊戲。

凡夫記憶中的福隆,總有無限的光彩;總有那群最要好的朋友;總有說不完的歡笑小故事。我想他是在這裡學會關心別人,學會愛人的!

P.S. 這趟旅行所有的照片都是Bell提供的,本來他對福隆的印象也是SO SO,就在臨出門前,看到網友拍的福隆竟是美麗的令人驚歎,所以還是把他的「機隊」全部帶去了,所以就給大家欣賞他的照片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