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晚餐的恐懼-安息日

Adrian堅持在日落前片刻帶我們去看 紅山&紅海,在看過燃燒的大地之後,又該是進食補充的片刻了!

入夜後的Eilat 很有拉斯維加斯的風情,豪華飯店晶亮的燈光、五光十色的霓虹,整個城有濃濃的紙醉金迷的味道,當然世界各地的美食佳釀有都在這裡唾手可得,於是在地夫妻又開始問這群遊客的意見啦!「想吃什麼勒?」接著念出了長長一段美食名單:牛排、泰國菜、日本料理…聽起來都不錯,還真是琳瑯滿目不知如何抉擇勒。

就在說到一家魚店,是Kibbutz Yotvata投資經營賣的是當地特有的紅海魚,瞬間燈泡亮起,既然沒能跟紅海的魚一起游泳,那吃吃看也不錯,而且那些大餐哪裡都吃的到,這個魚應該是只有這裡才有吧,當場就決定去吃這個。

一行人浩浩蕩蕩的殺到餐廳門口,時間已經是晚上8點左右了,沒想到大門輕掩,完全沒有客人的樣子,疑惑的看著在地夫妻,這時Adrian突然恍然大悟,Winnie接著說:「今天是安息日(Shabbat)ㄟ」,接著敲門問店家,答案是:「今天有營業,不過要等四顆星星出現在天上」。

安息日這件事,第一次聽說是在Winnie的婚禮上,當時是聽說星期六是猶太教的安昔日,這一天人都要在家裡休息,不能外出也不能工作的,所以以色列在台辦事處的人沒來參加婚禮。後來才知道,這一天不但人要休息,萬事萬物也要休息,所以煮飯用的鍋碗瓢盆、菜刀之類的也都要休息,當然就不能做飯囉,餐廳自然也不能開門營業囉!嚴重一點,喔!不!是虔誠一點,是機器也要休息啊,所以不能車子不能開,電梯也不能運行。所以以前的人,要太陽在出來以前就把一天的餐食準備好,這一天就只能吃這些東西(有些好像連吃都不行呢),要煮新鮮食物,對不起要等太陽下山。因為我們打算去吃的餐廳是賣魚的,當然要等太陽下山,才能新鮮現作給我們吃。只是小蟹子還是不明白,為什麼太陽下山的定義是4顆星星出現在天空勒?

時至今日,安息日的遊戲規則也有了一小小的變化,所謂上帝有政策,人類當然有對策囉,尤其是一向以聰明著稱當然想出一堆的好辦法囉。所以幾乎以色列的電器都有一個「W」的開關,日出前按下去,它就可以自動作該做的工作囉,例如飯鍋就會保溫;至於電梯就會自動每層樓都停,大概可以解釋成「是電梯自己要停的,不是人類叫他停的喔」ㄟ….這不是掩耳盜鈴嗎??

其實要依照猶太傳統律法過日子,是真的蠻辛苦的,比方說猶太人其實可以喝酒的,不過必須是按照猶太律法釀的,至少從葡萄種植開始,到整個釀酒過程,都必須是猶太人親自動手。又比方猶太教裡有一個遊戲規則大概意思是說,媽媽和孩子不能被放在同一個桌上,所以肉(孩子)和牛奶(媽媽)就不能一起吃囉。所以現在以色列很多餐廳都會告訴你他們是不是符合猶太教的規律囉,或者問客人是不是要照猶太規律吃東西囉。很多飯店把電梯分成猶太、非猶太兩種,猶太的安息日就每站都停,不是的就讓客人自己按。至於車子這件事,大概遵守的人更少了,至少不覺得路上的車子有比較少ㄟ。

講到這裡,小蟹子不免要感嘆一下,這個7百萬人的國家(其中其實有很多不是猶太人呢),能夠讓這些國際電器大廠,為了他們特殊的信仰習慣而開發出專屬的產品,台灣這個三倍人口的國家,一天到晚總被說成是小到不足以觀之,世界各大廠可以棄之如敝屣的市場,這是什麼道理啊?!

既然還要一段時間餐廳才開門,臨時改變心意從新選餐廳也蠻麻煩的,那就先去市區逛逛,整個市區像是一個大型的遊樂場,燈光炫麗燦爛,人來人往的還真是熱鬧呢,見識到這番截然不同的光景,拍了許多豪華飯店的夜景,也算是一種補償吧!
再回到餐廳果然已經開門營業了,室內室外的座位都有人,港口邊的地理位置,晚上還有海風徐來,其實蠻舒服的,這裡主要的食物是兩種當地養殖的魚類、然後有四種不同的方法烹煮,加上可以選擇馬鈴薯泥、烤薯片、薯條、沙拉作為配菜,所以點餐的難度也不高,呈上來的盤面配置就大同小異囉!味道還不錯,不過煮魚這件事,小蟹子認為台灣人還是技高一籌啦!服務生的態度非常親切,其中有一條魚因為是用烤的,有點烤過頭,所以縮水了,上菜的服務生就主動告訴我們,這個魚小了點,如果不滿意,他會再補烤一條給我們,只是要等一下,果然,又等了一下以後,服務生又補了一條給我們。

 

Winnie說,以色列餐廳服務生的薪水都很低,大概3千5百以色列幣一個月(台幣2萬8千元),這樣的收入在物價高昂的以色列是很難活下去的,所以他們主要的收入都是靠小費,難怪他們的服務都非常的親切,所以即使要付15-20%的小費,心裡應該也不至於不甘願啦!
這家的前菜也有十幾疊,都不錯吃呢,麵包則是吃到飽隨便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