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難過,過海關

印象中的以色列是什麼樣的光景呢?戰火蔓延、衝突不斷、爆炸不少…

如果真的這樣想,也還不能說你錯,不過也不見得對就是了。聽說凡夫和小蟹子要去以色列,親朋好友們多少都以一種:「這兩個傢伙是真的不怕死喔??」的眼光看待我們這趟行程,可是看到Winnie在以色列住了2年養的肥肥壯壯的,應該也沒有想像中的恐怖吧!

Winnie說,當他夫家的人說要來台灣參加婚禮的時候,當地人也是以這家人瘋了的態度看他們:「怎麼會有人特別跑去一個被幾百顆子彈瞄準、核武大國一天到晚說要武力拿下的小島勒?」,這個不知道可不可以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不過以色列緊張的氣氛從在台灣辦簽證就開始了,老實說辦過那麼多簽證,還沒有遇到以色列在台辦事處那了森冷的,一到大門口,以色列的人員一臉輕鬆的站在外面,可是台灣警察卻是一臉嚴肅的荷搶以待的指揮我們把所有的東西送進掃描器,然後所有的隨身物品,除了必要文件和錢(要交簽證費)以外也都不准帶入送件房間,而且一次只准4-5個人進去,有人出來才可以再有人進去,大概是怕人一多聚集在裡面鬧事吧!還好辦以色列簽證的人應該不多,不然這種行政效率,如果是辦美簽大概可以一路沿著樓梯排到大樓外面去了!

入境時,凡夫和小蟹子更緊張了,因為上一站是從他們的死對頭-阿拉伯國家「突尼西亞」過來,這下非得被他們徹頭徹尾的清查一遍,才有可能過關的;Winnie知道小蟹子脾氣大,一向不喜歡被當小偷般的審查,還給我做了很多行前教育,告訴我問很多問題是正常的,要忍耐。而且他說,以色列人相信,如果你是說謊的,經過不同的方式迂迴的問題相同或類似的問題,很容易就會心虛露出馬腳,所以以色列海關習慣反覆問相同的問題。

終於凡夫和小蟹子來到入境審查的櫃檯前,小姐收了證件,順口問:「去哪裡?」答曰「集體農場Yotvata」,又問「拜訪朋友?」答曰「是的」,然後很長時間沒有再說任何一句話,這時小蟹子全身的每一吋肌膚都武裝起來了,心想一場苦戰要開始了…突然證件被送出了櫃檯,心裡想:「這是什麼狀況?不會是退件吧?難不成要原機遣返?」,只見凡夫身手俐落拾起證件、拉著小蟹子快步的往裡面走,原來這樣就過關了喔!!哎喲!Winnie大姊形容的也未免太誇張了吧!後來才知道,真的是我們幸運、或者說凡夫和小蟹子實在長的太國泰民安了,其他人入境的確是被反覆查問了很久,像我們這樣順利的,的確是少見的個案。

「福無雙至」真是千古不變的真理啊!入境順利,出境就難免要受一些磨難了。

按照各方指示提早4個小時來到機場,準備登機手續,辦好證件以後,接著就是行李要過安全檢查囉!不管託運或是隨身通通要先送入X光掃描機,果然我們一大箱、一小箱、加上一個隨身手提袋、兩個背包,通通中獎,被請到另外的一個檯子上,一包包的打開讓他們過目,小蟹子的隨身背包、滿是臭衣服的一小箱、和滿是玻璃飾品、數位相機的隨身手提袋被他們手工翻動一遍,輔以手持式偵測器,又探測了一遍也算過關。至於那個大箱就麻煩了,因為裡面有一堆以色列自產的死海黑泥產品,只見檢查人員,拿起一包包像是單片包面膜的黑泥包,從頭到尾仔細的摸了一遍,先確定裡面沒有硬物以後,再一包包的平躺在掃描機上,徹底的在掃描一遍總算過關。

沒想到最難搞的竟然是凡夫的隨身背包,因為裡面有筆記型電腦,免不了要開機給檢查人員看一下,確定是運作正常的電腦以後,檢查人員又用手持式偵測器探測了一遍也算過關,正準備要走人時,檢查人員拿起了那個筆記型電腦的充電器,對我們說,這個東西這裡沒辦法檢查,要送到另一個房間去檢查,心裡明白掙扎只會讓人更懷疑,只好點頭答應,就這樣我們帶著一堆行李被晾在那個檢查台超過30分鐘。

百無聊籟的小蟹子開始觀察別人過安檢,心得是幾乎沒有人的行李是可以不打開就過關的,而且所有的筆記型電腦都要開機示範以後才可以放行。問題是只有凡夫這台前IBM現在聯想的筆記型電腦的充電器需要被另室檢查,迅速分析原因,最有可能的是「它的體積太大,所以有放置電子炸彈的可能性」(那家代工的,自己要反省啊!)等的越久,火氣越大,小蟹子臉上的便便味越來越濃,也許自知理虧吧!每隔5到10分鐘,就會有一位檢查人員親切有禮的問我們,還再等什麼,然後很熱心的開始打電話,最後又有一位檢查人員親切有禮來垂詢,小蟹子的眼睛大概已經閃出兩把熊熊大火了,他一問完,就不只是打電話了,迅速的跑開,果然幾分鐘後,他就帶著凡夫的充電器回來,恭送我們啟程上路。

凡夫問小蟹子,為什麼對著一串冗長的程序,竟然可以忍住不發飆。應該是Winnie做的行前教育有夠充實,增加了忍耐力;不過最重要的是這些檢查人員雖然行為機車(其實是按照規定,也不是他們自己想要這樣做的啊!),臉上卻始終帶著微笑、態度溫和親切,而且隨時熱心的幫助旅客,絕對不會擺一個二百五的晚娘臉,冷冷的看著旅客手忙腳亂,甚至有旅客的玻璃製品,他們覺得包的不夠安全,還主動的提供發泡紙、膠布幫他再包裝一層。這一切冗長的過程中,檢查人員耐著性子一個一個的檢查,看了一堆又一堆的臭衣服,卻不見苟且的隨意放行,這種敬業也是小蟹子尊敬和忍耐他們的原因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