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東亞的頂點-玉山之三


這是玉山主峰的廬山真面目。
 
回望
登玉山的高潮不是登上主峰,要完整清晰的欣賞玉山,最佳的眺望點卻是北峰頂,電子化政府的「台灣看透透」即時轉播網站中,對玉山長期監看的攝影機也架設於北峰頂。所以才剛下主峰,北峰之行隨之啟程,這段路卻更有挑戰,開始是一連傳60度以上的陡坡,而且是下坡,寸草不生的碎石坡,常常一腳踩下去,腳底的土地瞬間崩裂,變成一堆的小石子滾滾而去,常常要靠深深釘入土裡的鐵鍊和身旁的夥伴扶持,才不至和碎石們一起絕塵而去,真是步步驚心,然而心裡更深的擔憂是,到谷底後轉向上攻頂之路,以及回程的上坡想必更加難走吧,也有夥伴在此放棄了。一個轉念,大腦收起來,低著頭、看著路一步一腳印穩穩的向前邁進,果然,就這樣站到北峰頂了。


眼前的主峰有一種特殊的神秘風情:若隱若現的,又朦朦朧朧的,已經懷疑起幾個小時前,真的站在上面嗎。北峰的風沒有主峰強勁,一邊休憩用餐,一鞭痴痴的望著主峰,希望能夠守的雲開見山青﹔冥冥中,好像有人聽到了祈求,雲漸漸散去,玉山主峰清晰的出現在眼前,機不可失,大家拿起相機一陣猛拍,剛剛驚險辛苦的上下坡,不就是為了這短暫的片刻,值回票價了。這時也不知道是誰起了玩性,開始打電話給山下的朋友,請他們上網看「台灣看透透」,一夥人則是對著鏡頭又叫又跳,使盡力氣,就是想要讓鏡頭拍到我們,想要讓全世界一起見證,對我們而言生命中重要的一刻(至少對小蟹子個人而言,這是一個重要的足跡)。


 
心痛
從往排雲的路上開始,小蟹子就不斷的說,要戒掉爬大山的嗜好,實在是體力吃緊,另一方面又常常拖累別人,還是爬爬郊山、或是合歡群峰等不需要重裝的行程就可以了﹔同行的朋友總笑說,這種習慣是戒不掉的,不出幾個月,疲勞忘記了,就會開始腳癢了。的確,至今半年,決心似乎有點動搖(雖然也還沒有勇氣上山去)。
 
有人說:蓋條高山纜車好了,就可以輕而易舉的直上山巔,體驗山的美好了,這不啻是一件好事。小蟹子的答案是「豬頭」,沒有經過含淚的播種、耕耘,怎能體會果實的甘美,不勞而獲的東西,怎麼會點滴在心頭,怎麼會視若珍寶呢。

有豬頭說:愛山的人,不應該獨占山林,不給別人親近的權利。小蟹子的答案是,歡迎大家一起來啊,這幾年已經陸續有盲胞、癌友登玉山主峰成功,說明了只要好好準備,誰都可以做的到的,這些準備就是對山的一種尊重啊,就像想出國旅行,得省吃儉用的存一陣子錢是一樣的道理啊,只是準備的內容不同而已啊。排雲山莊是台灣有名的五星級山莊,乾淨舒適相當好的設備,然而現在每天接待90名的山友,已經是負荷沉重了,若要增加接待能力,豈不要大興土木一番,那不又是一場森林、生態的浩劫了。小蟹子永遠記得,那一年為了福山植物園要開放而蓋了遊客中心,為了蓋這個遊客中心,砍倒了一大片的森林,土壤裸露、雨水直接沖刷後的畫面;雖然是雨季可是山腰的溪澗卻幾乎乾涸的畫面,那種畫面看一眼,就是一輩子的痛吧!


 
如果有一天玉山頂山看到了人山人海、人馬雜沓﹔甚至聽到卡拉ok的呻吟(不要懷疑,這已經出現在台北附近的許多郊山了),小蟹子知道我的心會滴血……

 
 
 

 
這是玉山路上高檔的小木屋,可不要以為它是度假別墅或是避難山屋喔,它是洗手間啦。只是不知道今年的大雨颱風之後,它和作好的棧道是否都還安好,甚念啊….

 
果然,今年年初(2005年),凡夫和小蟹子又腳癢,去爬了南橫三星。
今年的颱風更是兇猛,希望山上的一切依然安好。
 
小蟹子不知道自己這輩子是不是還有勇氣和機緣再去一次玉山主峰,不過那份回憶和想念會是一輩子的!
 
老公!下次來去爬爬雪山如何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