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小美麗的酷


印象中,瑞士是歐洲一個小國﹔傳奇的是,在這個「小」國中,還有一個「小小」國-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這地名有點拗口,為什麼會去造訪這個國家呢?除了傳說中有名的郵票,說穿了,是為了一種無聊的虛榮心─用很少的資源,「去」了一個國家。然而,這無聊的念頭,意外領會了:一個小小國竟然可以這樣的獨樹一格,別有風情,簡單說:真是酷斃了!。 
 
火車止步
既然是瑞士境內的小國,因此在前往瑞士的行程中,加入這一個「景點」。
 
火車是這趟歐洲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就在查詢前往這個小國的車次時,差點就要放棄這個到此一遊的無聊的念頭,因為沒有任何火車進入這個國家。不論是瑞士邊界 Buchsc 、 Sargans或是奧地利Schaan,很抱歉,都得先步行一小段,再轉換公車,才進的了列支敦士登國界。沒有多去追究,私以為這個國家不喜歡火車才是主因,否則以歐洲發達的鐵路網,只消多個3、5公里的鐵軌,立刻可以連接,沒有理由火車不進入這個國家。
 「不要火車」-酷!

千萬不要以為沒有火車,會讓這個國家對外交通不便,甚至孤立。利用德國國鐵的網站來查詢火車接駁和時刻,很意外的發現,只要輸入首都瓦杜茲(Vaduz),資料上就會鉅細靡遺的顯示出該在哪一站下車,步行幾分種,轉搭幾點幾分的公車,十分精準清楚,非常方便,可見列支敦士登仍是歐洲鐵路網中,一個不可忽略的環節。
鄉愁的郵票

余光中的名詩「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老實說,可以理解,但無法體會,因為親愛的蟹媽,總是隨傳隨到…,直到拜訪這個山中小國,有了不同的解讀…

話說真的下了火車,步行數分鐘,又坐上了正確的公車,準備進入列支敦士登,去買傳說中著名的郵票。因為心裡認定這是一個超迷你小國家,所以車行僅數分鐘後,看到一個龐大的郵局樹立在路旁,直覺以為到了,匆忙中趕快下車,朝郵局狂奔而去,站在門口,看到牆上宣傳郵政的一小段短文,眼眶竟然是一陣的微暖….
 

這可能是一位名師的大作(原諒小蟹子才疏學淺,真的不知道他是誰),訴說信件為他傳達的情意,這個郵局將不同語言的譯文嵌在門口的牆上,彰顯郵政系統對人們的貢獻。令我感動的卻是,離家十數天、幾千里之遙,竟在這陌生的國度,看到中文字大剌剌樹立在眼前,樹立在公共建築之上,而且是繁體中文,只有繁體中文,當下真的覺得,中文字好美好美….

懂得中文字之美-酷!
 午間休息
簡單逛了一下,突然發現下車的小鎮並不是首都瓦杜茲(雖然是小國,也沒小到這個程度嗎,真是不好意思,把人家小看了),又搭了一段車,正式進入瓦杜茲,要去著名的郵政總局買套裝的郵票,是賣給集郵者的那種﹔(剛剛的大郵局,只是一般郵局,只有幾種寄信常用的郵票,連成套的都少見)和遊客中心找旅行資料。在這個看似小鎮的首都又逛了一陣,發現所有的機關行號都大門深鎖。


起先以為是碰到什麼假日,所以公休﹔又想,剛剛的郵局明明是有營業的啊!於是仔細閱讀門上的營業時間才發現,這個國家的大小機關行號,除了餐廳和超市中午都從12點休息到1點半左右,天塌下來的重要大事也得吃飽睡夠再說。
 關門午休-酷!
可是千萬不要以為要午休的國家,一定沒有競爭力喔,列支敦士登的國民生產毛額可是高達千美元呢,幾乎是台灣的兩倍呢。
 要錢的入境章
要證明到過一個國家,護照上的入境章是最好的鐵証﹔蒐集入境章為許多旅遊愛好者的習慣。既然列支敦士登是一個國家,既然到了這個國家,當然也要蓋章留念囉。

這個國家與奧地利和瑞士為臨,基本上是沒有國界的,只要進入這兩個國家之後,就可以直接進入列支敦士登,不會有人過問,如果自行開車,甚至不小心就發現已經在列支敦士登境內了。如此一來不就沒有入境章可以蓋了?不會的!旅遊手冊上說,遊客服務中心會提供這個「到此一遊」的服務。


走進遊客中心,親切的歐巴桑服務人員露出溫暖的笑容,只見他笑容底下的桌子上有一塊小牌子,上面清楚的寫著,這裡提供加蓋入境章的服務,而且是合法的直接蓋在護照上喔(當然啊!人家可是個國家呢),只是,這每蓋一個章,要價2元瑞士法郎(現在歐元是多少,不知!當時大概是台幣40元!),難怪服務人員笑的如此燦爛啊!
 狠撈觀光財-酷!
 既然錢花了,歐巴桑又親切的像隔壁的阿姨,索性就聊個幾句吧,她熱情的細數了早上蓋了哪些國家的護照呢,才發現,原來像小蟹子這種來朝聖的傻觀光客,還真不少呢,而且全世界都有。
 對皇室的「仰」望
小小的列支敦士登和歐許多洲國家一樣,採行的是君主立憲制,雖然有一套民主的運作機制,也是聯合國的會員,但是仍保有自己的王室。


這個王室受到了來自他的國民和觀光客一致的「仰」望,為什麼呢?除了聽說國王是個暨平民化又賢明的君主之外,主要還是高高在上的位置關係-原來,國王的家,就是皇宮啦,正位於首都瓦杜茲的中心制高點,走在這個小鎮的每一處,都可以抬頭望見這座城堡,是很好的指標。不過由於高高在上的地理位置,加上僅對外開放花園的部分(因為國王一家還住在裡面),不難為小蟹子辛苦的玉腿,就放棄一探究竟的念頭。
 
受萬民「頸」仰的王室-酷!

 (這些是王室成員)

這個小國只有15座村落,首都是最大的城了:大片的綠地,優雅的建築,逛起來有一種很悠閒浪漫的情調,中午午休用餐時間,還可以看到本來在房子裡的上班族,紛紛走出戶外來,或三五成群,或一個人悠哉悠哉的在公園或是樹下野餐,很難想像的都市風情,卻也是嚮往的生活方式。
 後記
因為不了解,出發前收集到的資料也不多,所以只規劃了短短的幾小時遊歷這個小公國,但在這有限的的時間裡,卻讓小蟹子深深的體會了,大小真的不重要,有個性、有特點,才是重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