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喔!正宗葡式蛋塔


小蟹子一直有著濃濃的蛋塔情節!(註一)

巴塞隆納飛里斯本的路上,凡夫問小蟹子:「去葡萄牙第一件事想做什麼?」小蟹子連考慮都沒有就說:「吃葡式蛋塔」,順便擺出沒有吃到,就會又哭又鬧兼轉轉念二十年的表情。於是一下飛機安頓好行李,就直奔資料上說的葡式蛋塔老店-Antiga Confeitaria de Belem,吃吃這有名的葡式蛋塔「pasteis de Belem」。

這家位於里斯本城外的老店其實很好找,搭上15號的電車以後,直接在貝倫(Bel’em)的市區下車,然後看到大街上最多人出入的那一間就是啦!藍色的店招兼雨棚也是很好的指標喔!出來的時候還遇到一隊當地的小童子軍,正在門口整隊也要進去吃這個蛋塔呢,看來這不是一家專門騙觀光客的店喔!


走進店裡,人聲鼎沸,一群人圍著櫃檯站著吃點心、也有人擠在前面等著要買蛋塔。第一眼瀏覽這家有歷史的老店,室內裝潢有著濃濃的葡萄牙情調,牆壁上半段是白色的牆面,下半段則是鑲有藍色條紋的花磚,一面牆上還有馬賽克瓷磚排出象徵歷史意義的數字:「1837」(註二),另一面的牆上還有一座看起來有很有歷史的小型室內噴水池,小蟹子心裡不免懷疑,這該不會是以前給客人洗手用的吧!有點昏點黃的燈光,讓室內有金碧輝煌的氛圍,顯得溫暖了許多,走進這家店,就算不吃蛋塔,光是欣賞室內的裝潢就已經值回票價啦!


室內陳設是屬於比較儉約的那種,簡單的小桌子、小椅子,沒有太多的裝飾,不過他們可是用觸控式螢幕的收銀點餐系統喔。小逛了一下,發現桌子都被佔據了:有的一桌就一兩個人,邊吃東西、邊優雅的閒聊或是閱讀的人;也有一大群朋友或家人,一口氣圍了兩三張桌子,大剌剌的嘻笑、順便打小孩,如果閉著眼睛,還會以為走到中餐廳了勒!


好不容易有一桌人馬剛剛離席,眼明手快的小蟹子馬上招呼大夥先坐下來再說,等了一會兒,終於有一位服務生來招呼我們,服務的方式很有趣,先把桌上的東西「全部」收起來,包括調味罐和餐巾紙架;然後重新放上調味罐和餐巾紙架,才開始幫我們點餐。當然一人先來一個蛋塔囉!然後凡夫點了咖啡,我則看到旁邊的客人都喝一種用高高的玻璃杯裝的淡咖啡色飲料,看起來熱熱暖暖很好喝的樣子,問清楚以後知道那是牛奶咖啡,所以點來喝喝看囉!飲料上來以後,蛋塔還沒來,這個服務生又來收調味罐和餐巾紙架啦!小蟹子趕忙阻止,服務生笑笑的說:「等一下!不要急」;不一會兒,有另外一位服務生又送來新的調味罐和餐巾紙架了!原來的服務生送來點心後,才低下頭跟我們說,他要下班啦,先幫我們結帳,如果要給小費的話,可以順便給他。


 
這下小蟹子終於明白啦:原來調味罐和餐巾紙架也是服務生服務的一部分呢,目的也是要大家給小費囉!只是用第二位服務生的調味料,但是把小費給第一位,這樣合理嗎?

不管這些,趕快來品嘗正宗的葡式蛋塔吧!


端到桌上的蛋塔還有一點溫度,但是並不燙口,小小的一顆(真的比台灣一般蛋塔的尺寸小很多),烤的金黃油亮的表面,還有一點點的焦黑,讓人忍不住就想咬下去。這個蛋塔的皮,並不是一般麵粉很多的那種塔皮,反而比較像酥皮濃湯的那種派皮的最上面那一層,幾張那一層堆疊而成。一口咬下去,是脆的、非常清脆,像是咬碎了薄餅的感覺,卻又沒有那種乾、粉;接著濃濃的奶香、柔嫩的口感傳來,是餡料的部分;嘴巴稍做咀嚼,酥脆和奶香又攪拌出另一種不同的濃郁香味呢,不小心接著兩口,原本看似油膩的蛋塔,卻是一點也不覺油膩,這製作上的竅門很令人好奇呢?

低頭一看,發現原本就不大的蛋塔已經剩下一個小角落了,想起資料上說,當地人習慣灑上很多的肉桂粉一起吃,趕快試一下,個人覺得還不錯,多一股香氣囉,不過可有可無;另一個調味罐是細白糖粉也拿來試一下,個人認為原來不覺得甜的甜味應該還是比較適合的口味(愛吃甜食的小蟹子還是對西方人吃甜的實力非常佩服勒!)。

至於那杯看著大家都喝而點的牛奶咖啡,也是一絕,整個喝起來是新鮮牛奶的味道,飄著咖啡香,一點也沒有咖啡味,反倒比較像是用咖啡香精去調味過的鮮奶,但是真的香濃好喝,留在嘴裡的味道很棒呢!不過從來不喝咖啡的凡夫媽,原本以為這喝起來應該沒什麼問題,沒想到還是有點不舒服呢!所以不能喝咖啡的人,還是不要心存僥倖喔,不過真的好好喝喔!(後來才知道,這個牛奶咖啡是葡萄牙的特色飲料,也是這家店的另一項熱門商品喔!)

閒閒沒事的小蟹子,心想這家店除了蛋塔有名,其他很多琳瑯滿目的點心不知是否也一樣優秀囉!於是走到櫃檯觀察了一下,指指點點的又點了圖中的這個小點心,試試看囉!結果勒….還是吃蛋塔好了!

後來才發現,這家店光是包裝外賣的蛋塔就需要三個專門人力來負責:一個把蛋塔從廚房端到櫃檯後面,一個把蛋塔塞進盒子裡,最後一個把裝好的盒子放到櫃檯上供販售,這三個人的動作幾乎沒有停過,可以想像生意有多好了吧!不過想起來有網友說冷掉的蛋塔並不好吃,所以就放棄了外帶的念頭了!


生意好還有另一個原因,結帳的時候發現還真便宜勒!一個蛋塔才0.8歐元(台幣 32元),那個牛奶咖啡0.9歐元(台幣 36元),凡夫的咖啡更是只要0.6歐元(台幣 24元)相較於葡國境內的其他的餐廳,都還來的便宜呢。
 

Antiga Confeitaria de Belem

地址:Rua de Belem 84-92

電話:(21)363-7423
 

註一:小蟹子愛吃蛋塔是從大學時代開始的,那時候還不流行什麼葡式蛋塔,肯德基也還專心賣炸雞。外宿的小蟹子一天三餐總預算不到台幣百元,一個蛋塔要價15剛好等於半條白土司,而半條白土司常常就陪著我過一天!所以只有特殊心情的時候才會吃蛋塔,吃的過程還有一套神聖儀式呢,總要挑傍晚剛出爐的時候,小蟹子散步去買一個(這天還一定得是好天氣喔!)然後手捧著熱熱的蛋塔,慢慢走回宿舍貢起來,晚上唸書的時候還可以隱約聞到香氣,第二天一早一定沒課,起床後先煮一杯咖啡(咖啡壺和豆這兩樣奢侈品都是,當時善心的學長們送的),當空氣裡充滿了咖啡香,才開始一邊喝咖啡、一邊小口品嘗著蛋塔、一邊讀書或是寫東西,通常進行這樣一個完整的儀式後,這就是一個美麗又有效率的早晨了。

後來葡式蛋塔風靡台灣的時候,小蟹子不知流浪到哪去了,沒有躬逢其盛。可是這個名字一直刻印在腦海裡。

以上兩段白首宮女純屬廢話!愛吃蛋塔才是重點!

註二:這個蛋塔的配方傳說是教會的修士、修女發展出來的,1837年一個叫做多明哥(Domingos Rafael Alvés)的商人一吃,見獵心喜就買下了這個配方,後來開始經營這家貝倫蛋塔店,果然生意大好,已經紅了一百多年了呢!據說這個配方到現在都還是個保守良好的秘密喔!只有三個人各知道秘方的一部分,然後卻又不能私下組合出完整的配方,所以真的是很厲害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