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的英國超市聖品(下)


LAVAZZA 的低咖啡因
第二個小蟹子的英國超市必買是LAVAZZA 的咖啡磚(註一)。什麼?這不是義大利的東西?台灣不是已經有專賣店了??

是的!您沒有看錯!就是這個義大利牌子,台灣的「老咖啡」,很多地方還有專賣店勒!那為什麼要不遠千里去英國買,又不辭辛勞的背回來勒?第一是便宜,可能因為同屬歐盟的關係,英國和義大利的價差並不大,但是,完全一樣的東西(這下連包裝都一樣囉!),價格卻只有台灣的1/2-2/3,看到不賣來庫存,真的很難過啦! 

真正的原因是,小蟹子小時候可以說有咖啡上癮症的,一餐不喝,簡直度日如年,一般的三合一也是不喝的(因為覺得酸);當醫生勸我戒掉的時候,日子就難過了!LAVAZZA的低咖啡因,保持了原來的香氣,和喝到嘴裡甘醇,卻降低了咖啡因,就成了我的最愛了!

「老咖啡」賣過一陣子,後來聽說銷售不佳,就不再進貨了!這也難怪,咖啡走入台灣的尋常百姓家的歷史的確很短,不能喝咖啡因的人大概就選擇不喝吧!我們這種不能喝、聞香也過癮的人,還真的不多吧!所以低咖啡的豆子賣的人還真的不多,後來知道COSTCO有賣STARBUCKS的低咖啡因豆子,也只是被我拿來當做備用品,真的沒有LAVAZZA才拿來替代的。

更多LAVAZZA請看http://www.lavazzacafe.com/lavazza-kingdom.htm

Scone & Cornish Cream


第三個就是SCONE了!台灣稱做「英式鬆餅」、或是「司康餅」,長的有點像肯德基的比司吉,但味道差很多(註二),這東西英國隨便超市是賣的品牌就都不錯吃,那個「鬆」的口感,是品質的關鍵,(後來有朋友自己動手做以後,更知道那個要奶油均勻沾上麵粉,可是又不能讓麵粉出筋,是多麼難的手藝了)可能時間太久,已經不記得英國有什麼超市的SCONE是不吃的;回台灣之後,類似的東西有,但是「鬆」這個字都達不到標準。印象中在台灣吃過最接近的是遠企附近的俄羅斯餐廳設的麵包坊做的,但是貴的嚇死人,一口大小要價台幣15(還是30),真的只能偶一為之。至於COSTCO賣的,雖然價錢不貴,體積也很美國,也很香、但那個「鬆」還是差了點,還有入口會黏牙這件事不得我心,也被拿來當備用品。

SCONE這件事更麻煩的還不只是在鬆餅的本身而已。一般英國人的吃法(好啦!我承認這是小蟹子酷愛的吃法)是要塗上厚厚(這不是形容詞喔!)的CREAM,然後再放果醬,一口咬下去才是完美對味。這個CREAM小蟹子獨愛Cornish Cream,卻只有在英國的超市才買的到,離開英國之後真的沒再看過了!

怎麼形容這個陸地最西邊(Land’s end)-Cornwall的特產呢?入口是又濃又滑順的口感,完全不甜不膩,純粹的鮮奶油味道慢慢在嘴裡擴散,那種吃一口就知道與眾不同、吃一口就讚嘆不已的美味,真的只有吃過才知道,德朵夫人曾經在她的 BLOG裡也寫過一篇「感動到流淚的Cornish Clotted Cream」講的就是這一味。
 
對小蟹子來說,SCONE要配上Cornish Cream才算完整!而且這個東西保存期限很短,又需要冷藏,幾乎是不可能打包帶回來,思念的時候只有去英國一途了。很多年前,「姊啊」曾經全程手提,並一路拜託空中小姐冰入飛機上的冰箱中,宛若供奉神明般捧過一盒回來給小蟹子,不誇張!我幾乎是和著流眼淚吃完的。

Walls的Solero exotic

第四項非吃不可是Walls的Solero exotic冰淇淋。初遇這味珍品,是第一次去英國,在一場家庭聚會餐後,主人拿出了Walls 的另一款冰淇淋當作甜點,厚厚脆脆的黑巧克力夾著厚實的香草冰淇淋,看起來很好吃,不吃巧克力的小蟹子只好禮貌的搖搖頭,看著別人滿足的表情流露出羨慕的眼神,後來主人搞清楚是巧克力的關係後,又從冰箱裡挖出了一個Solero exotic給我,咬了一口,頓時熱淚盈眶,這真的是生平吃過最好的冰淇淋,微微酸甜的果汁裡,夾著香濃的香草冰淇淋,吃一口就會難忘的味道。
 
Walls從此成為最愛的冰淇淋,這個牌子倒不是英國才有,歐陸、澳洲、甚至以色列都有,味道都是一致的棒。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以色列的Eilat ,那天因為等待安息日的晚餐只好上街閒逛,可是肚子實在餓,剛好看到Walls就買來吃,咬了一口、就咬到一片有點硬、有點滑的東西,有點像是塑膠可是軟一點、還有果香,忍不住看了一下,簡直是不敢相信,竟然是大半顆的櫻桃,就這樣被鑲嵌冰淇淋裡,Walls的用料,由此可見。


這個屬於聯合利華旗下的產品,小蟹子曾經在台灣的那家數字超商有買到過,可能因為太貴,一隻要台幣好幾十元(世界各地好像價錢都差不多),後來就沒見過了。在中國的有看到這個牌子,趕快買一盒來解饞,咬了一口,肯德基阿兵哥又出現了:「這不是Walls,這不是Walls啦!」個人猜測,應該是授權當地製造,但沒有完成完整的技術移轉。
 
寫到這裡,小蟹子幾乎寫不下去了,口水流了一地,很衝動的想要訂張機票,去英國救贖我的五臟廟了…我心愛的小POLO(好像已經停產了,過年去竟然沒有買到!)、百吃不厭的Sainsbury’s麵包、無糖優格、Waitrose的印度菜餐盒…不要讓我在想起你們了,好嗎?
 
馬大薯說:「美味其實和回憶有著莫大的關係,真正的美味後頭總有著令人難忘的回憶。」懷念這些食物,更多的是對某一段生活、某一些記憶片段的回憶吧!
 
註一:咖啡磚是把咖啡豆磨好以後,再用鋁箔真空包裝,保存的好,撐個半年一年也不會變味。


註二:英國人所謂的比司吉(Biscuit),指的是一般的餅乾,跟他們下午茶必備品SCONE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種東西。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