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倫的一天四季(就是這篇!!)


聽了傑羅尼摩斯修道院的星期天禮讚,吃了回味無窮的貝倫蛋塔,天空似乎還是不賞臉,原來亮亮捲著厚厚白雲的天空,不知怎地更加陰鬱,灰濛濛的一片,讓人以為一天就將結束了,黑夜即將來臨。

紛飛的雨絲停止漫舞,反而刮起了陣陣寒風,吹拂下真的有刺骨的感覺,小走幾步,雨水又來,這次不再是細細飛舞,在強風的助威之下,打在皮膚上有細刃畫過的刺痛,卻不知道是雨、還是風下的毒手。所謂:「秋風、秋雨愁煞人」不知道和這樣的場景是否有些類似了。
 

沒辦法直接閃入迎面的展覽館,剛好趕上將開始的影片,坐下來喘口氣吧!館內貼心的準備了英文版的同步翻譯機,讓這部片子有看也有懂一點。簡單的說,這部片子介紹里斯本的歷史,包括1775年大地震摧毀整個城市、再上一波大海嘯後,如何開始重建;一直講到1974年如何從獨裁政權手中,經由所謂的「康乃馨革命」(註),推翻極權統治,也解放了殖民地;並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裡,透過各種方式,包括歐盟的協助,讓經濟慢慢復甦,努力擺脫歐洲經濟最惡劣國家的處境。

看著看著,眼眶竟是一陣溫潤,我想我的心生病了!總是在別人的故事裡,留自己的眼淚。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心裡已經下過一場雨,走出展覽館,天空竟是湛藍如洗,太陽曬了一身的和暖,早上不知道藏在哪兒的帆船們,已經成群結隊的在海上競技鬥艷了!雨水清洗過的草地,陽光照耀顯得特別嫩綠,大地全然一片初夏歡娛的氣氛呢!一連多日陰雨而憂鬱的心情,也輕快了起來!


這才看清楚這個展覽館也是個精采的建築-發現者紀念碑(Padrao dos Descobrimentos )是上一個世紀初,為了紀念葡萄牙海權世代的催生者-亨利王子(Prince Henry the Navigator)逝世500週年而興建的,整個建築呈現帆船的形狀,鑲有葡萄牙的國徽,由亨利王子率領麥哲倫、達迦瑪等航海英雄面向大海出發的雕像;另一面則是一個巨大的十字架,應該是為所有海上航行的旅人祈禱吧!


哪裡知道這溫暖熱情的夏天陽光,只是曇花一現,吃個飯出來,又是烏雲密佈,風狂雨勁,傘非得順這風向才撐得住,只要稍一不對,馬上開出一朶朶的傘花。走往貝倫塔路上風雨已經大到要彎著腰走路,讓人忍不住都要咒罵起來;突然間,凡夫疑惑的說這不是雨吧?!大家定下來一看,是啊!雨滴應該沒這麼大顆,天啊!這是雪、竟然下雪了!而且越下越大,打到身上還挺痛的呢!當初選地點的時候,就是為了怕太冷,才選擇南歐的葡萄牙,沒想到第一天就遇到這一場暴風雪,風大、雨大、雪也大。風雪中,我們參觀了孤島般的貝倫塔(Torre de Belem),拾階往上,迎著這份淒寒,好像也能體會當初將遠行旅人心裡的苦楚。

(相片中的白點就是雪花!)

回到市區住宿的飯店,櫃檯中年的服務人員,無奈的告訴我們,他這輩子可還沒見過里斯本下雪,這可是里斯本50年來唯一的一場雪呢!


 
老天大概是想,我們可能很難有機會再到里斯本來了,所以一天之內就給看了貝倫四季不同的風貌呢了!


貝倫的一天四季,很酷吧!!

註:關於請看葡萄牙歷史請看http://hk.travel.yahoo.com/dest/europe/portugal/history.html

 

這兩天一直考慮要不要寫篇文章紀錄在XUITE一年的心情,最後決定還是在文章的後面悄悄的紀錄一下好了。日子還是一樣要過呢!要一樣的過!

開始寫遊記,是為了怕以後年紀大了,忘了這些精采的曾經;也方便跟朋友分享旅行中的點滴。最早是在PCHOME寫這些東西,後來因為系統不穩定搬到XUITE來定居!(最近系統好像也開始不穩定了呢!)

寫著!寫著!意外的認識了很多素昧平生的朋友;寫著!寫著!看到很多曾經熟悉的朋友,悄悄的離開了…有時候會去想瀏覽人數怎麼成長的那麼慢,怎麼沒有看到新朋友的影子,怎麼最近來朋友少了,留言少了…是不是文章寫的不好,主題不好,或著是…然後會有些灰心,有點沮喪,尤其是生活上忙碌的時候,放棄更像是魔咒一般,不斷的再腦海裡盤旋…
 
現在想想,原來要撐過一年,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最大的挑戰是自己。
 
經過這一年,很高興自己留下了許多當下片刻的心情;很高興自己在撰寫的過程中獲得更多的知識;很高興自己留下的都是誠心、誠實的內容;很高興認識了許多朋友。
 
滿週歲的這天,謝謝所有曾留下足跡的你們,有你們讓小蟹子有更多的勇氣呢!
 
滿週歲,要如何慶祝呢?那就挑戰連續發文一個星期,如何??要繼續支持喔!!
小蟹子的流浪!生日快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