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百岳散散步

好久沒上山了!!

開始想念山上的雲、山上的風、山上的空氣。於是瘋狂好朋友們決定一起去爬合歡山,為什麼是合歡山呢??因為這是台灣最好爬的百岳系列,車子可以直直開到武嶺停車場,高度已經是3200多公尺了,往上攻頂也就是再多200公尺而已啦!不用找嚮導,因為路已經完全整理好,只要往前走就會到;而且完全不用擔心食宿,清境就在不遠處,一堆民宿小吃可以選擇呢!吃飽飽、睡好好,走個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就可以站在一個頂點上,俯瞰大地,真是住在台灣的福利啊。

在清境欣賞了一下午的雲海之後,老天爺對眷戀高山的心還是有祝福的,一早賞了個陽光燦爛的微笑,停好車就開始爬山囉!今天的目標是合歡主峰,標高3416公尺。到此要分三組前進,戰力最佳的竟然是凡夫和小蟹子的成人散步組、小熊家族的騙小孩組、還有Bell一家的Tristan嬰兒預習組。

對凡夫和很久沒有運動的小蟹子而言,沒有了大背包,這條幾乎可以開四輪傳動車直接攻頂的碎石子路,就真的是散步路線了,連手上的登山仗都顯得有點多餘,於是一邊聊天、一邊散步、一邊拍照,說說笑笑山頂已經在望了。路好走風景卻一點也不遜色,望去樹已經不多見了,大片復育中的箭竹林,讓附近的山頭不但青綠、還綠的很鮮嫩喔!突然,一叢嫩嫩粉粉的紅,一枝獨秀的插在綠景裡,路上的行人甲很有研究的告訴我們,那是合歡杜鵑,台灣高山杜鵑的一個品種,說著、說著只見凡夫也不管有沒有路了,放下背包,就往山腰中的花叢,自己開一條路走過去,然後拿了相機猛拍照,而且是各個角度都要收納的態勢,繞著這顆杜鵑拍個不停,山路上等的無聊的小蟹子只好對著山腰大喊:「花癡老公!」「花癡老公!」「花癡老公!」,他才得意的抬起頭來,露出一個滿意的笑容。

 小熊家族的行程就辛苦一點,才要上小學的小熊要挑戰生平第一座百岳,怎麼讓他開開心心的走上去,是熊爸、熊媽今天最傷腦筋的課題。還沒出發前,他們已經開始對小熊進行洗腦工作:「你長大囉!要自己囉!」「你長大囉!把拔背不動囉!」;在開始上山不久,剛剛經過一段較陡的上坡路,回頭已經可以看見美麗的山谷、和來時的公路安安靜靜的在腳下遠方,熊爸、熊媽調整策略為積極鼓勵:「哇!小熊好棒喔!走這麼多路~~」、「哇!小熊好棒喔!爬這麼高,可以看到這麼漂亮的風景勒」、「哇!小熊好棒喔!你看我們就要到山頂了呢」;然後又不知道多久,小孩子畢竟是小孩子,走著走著也無趣起來了,熊爸、熊媽的策略再度調整為轉移注意力:「你看好圓的石頭喔!是圓形呢!那我們來找找看還有沒有其他形狀囉?!」於是沿著山路一邊走,一邊找石頭,又找到三角形和橢圓形的石頭,這時已經可以透過對講機,聽到凡夫阿伯和小蟹子阿姨,在山頂高呼他們來拍照囉!於是小熊就一股做氣直上雲霄囉!

18歲的小蟹子是很羨慕小熊的,因為7歲的他已經登上第一座百岳了!可是小蟹子要到很多年後的30歲,才登上生命裡的第一座呢!

有次攀登英國湖區的某一個山頭,那山路難走許多,可是站在上面可以眺望山下星羅棋布的湖光山色,那個美麗的景色依然很震撼人心,小蟹子讚嘆之餘,發現身旁有一群低年級的小學生也來遠足,一邊欣賞著故鄉的景色,一邊嘻嘻哈哈的和同學一起吃著帶來的野餐三明治,當時心裡就想,從小這樣看看自己美麗的家鄉,培養出來的感情是千金不換的吧!台灣的孩子有這樣的環境、這樣的本錢,可是有沒有這樣的機會呢~

小熊家族下山的路,順利許多,根據熊爸、熊媽的策略調整,他現在可是急著要下山去領他的玩具新禮物呢!這一天,小熊還不是最英勇的小朋友喔,我們在山頂,還看到一個5歲的小妹妹,拿小洋傘當柺杖,一路走到了呢,雖然不知道,他爸媽的策略地圖是什麼,可是這一刻,聽著一大群路人甲、乙、丙~~~的驚訝歡呼聲,我看到他爸媽眼裡的驕傲和滿足。

最後是Bell一家的Tristan嬰兒預習組,習慣背10多公斤攝影器材登山健行的Bell先生,今天化身袋鼠爸爸,改變背負的內容物為未滿三個月的Tristan,小心翼翼的他,身手突然嬌健不起來,不能學我們切陡坡、抄近路,乖乖的沿著比較平緩的山路,慢慢的向上散步,沒關係今天不用攻頂,讓這個新生命試試3000多公尺上的高山新鮮空氣也是不錯的囉!

 所謂百岳指的是台灣一百座3000多公尺以上的高山(詳細資料請見台灣百岳一覽表),是台灣這個小小的島上一項珍貴的自然資源。有的山,需要重裝幾天的行程,其實對小蟹子來說,已經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了,我總是喜歡看山友辛苦拍回來的照片,遙想那些美麗的畫面。有的其實很好走、這次走的合歡主峰,即使是小熊家族的速度,也是兩個多小時就搞定啦!然而這還不是最簡單,合歡群峰中有一座也是名列百岳的石門山,嘿!嘿!嘿!來回聽說只要30分鐘,應該是親子共享的好路程吧!小蟹子一直沒走,是留做最後備案囉,如果有一天更老、體力更差了,還是有機會挑戰百岳的,那個最佳候選人就是這座石門山囉!有機會真的要去走走,身居寶山而空手,真的很可惜呢!

如果問小蟹子,站在山腳下和真的爬上這些百岳的頂端,風景究竟有何不同,小蟹子會這樣回答你…

「啊!站在上面你就知道不同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