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與小菩薩(猜一猜答案)

Turkey&小熊說對了!這是祭拜小朋友的。或著該說,寄託對小朋友的思念。

這是在東京城外的古都鐮倉的長谷寺,建於8世紀初的寺廟,以供奉11 面觀音聞名,另外花季時滿園花團錦簇的紫陽花(就是台灣說的繡球花),也是吸引遊客絡繹不絕的主因。

不知是小蟹子去的早,還是今年天氣暖的晚,只看到結苞滿滿的紫陽花,然後閉上眼睛,想像一下滿園花開的盛景,寺方大概知道很多遊客的遺憾,在門口不遠處,特別找來了一盆,已經整盆花開鼎盛的紫陽花盆栽,讓大家小小安慰一下吧,小蟹子只好也將就的拍幾張照紀念一下囉!

這裡,有個有趣的東西,就是圖中這巨大的藏經塔,古代傳下來的佛經,都藏在這個可以轉動的塔裡,這叫「轉經祈禱」。第一次看到這個概念的東西是在西藏,因為藏人多不識字,無法閱讀佛經,因此把經書放進經桶裡,只要轉一圈,就當作念了一遍佛經,所以叫「轉經祈禱」,當時小蟹子對這個概念,感動不已,在教育不普及的時空,對於信仰虔誠的藏人而言,這樣的機制是多麼溫柔體貼、眾生平等的設計。現在走在西藏的路上,還常常可以看到拿個經桶,轉啊!轉個不停的虔誠老人家。沒想到會在這個東京的古寺裡再次遇見,更沒想到是這麼大的一個經桶,這些日本人真是可愛,真的把所有的經書都放上去轉呢!(真是應該早點把西藏的遊記整理出來的)

另外,花園裡許許多多、形形色色的小佛像也吸引了小蟹子的目光,這些佛像並不是用來向天祈求什麼,而是父母為了來不及長大的寶貝所設立(佛像背面還有他們的名字),給這些寶貝們一個居所,也讓父母思念自己的孩子的時候,可以有一個探訪的歸宿。小佛身上的玩具、衣飾就是父母們探望寶貝時,為他們準備的禮物;小佛身上的手織毛衣,有慈母手中線一針針織入的思念;小佛身上的Burberry披肩,也許是媽媽身上常穿的名牌衣物所改製的;那個小熊維尼的玩具,也許是送給像小蟹子一樣迷戀小熊的孩子,對這些思念的父母來說,來不及長大的孩子,都是他們心中的小菩薩吧!(小熊這樣有沒有比較不可怕勒!)

當然小蟹子不知道,這裡面有沒有任性、不負責任的爸媽,犧牲無辜的小性命,弄一尊的小菩薩,就想要擺脫自己的罪業,不過我只願意看到善良的部分。
============================================================================================================================猜一猜又來囉!這是什麼佛??

在東京郊外的古寺裡,遇見了一大群像這樣的小佛像,真的是一大群喔!大大小小、有許多外貌一致,也有相貌不同的。多的是一身樸素的泥身、有的穿有手工針織的小外衣、有的則穿上了可愛的圍兜兜、有的則掛著可愛的手機吊飾或是小玩具。

還有這樣的喔!!

猜猜看著這些小佛像是做什麼用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