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關

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巧合!抑或是一股冥冥中的力量!

雖說是拉薩的機場,但貢嘎機場離市區卻有2、3小時的路程之遙,在原始林裡前進,神秘的地理名詞─雅魯藏布江,時而在路旁相伴,時而從底腳下穿過,有點像久別重逢的遠房親戚,感覺既熟悉又陌生。這一路上最顯眼、也最令人意識到已經進入西藏秘境的,就是路旁這一片藥王壁畫。從祂面前的旌幡(哈達:註)飛揚,可以看出這是藏人的一個信仰中心。

貢嘎機場成為進出雲端秘境最便捷的門戶,不論旅客或是貨物,從西寧或是成都只消幾小時的飛行,就可以到達這天之涯。若是從陸路,不論是青藏、滇藏、或是川藏公路,從平地上到3、4千公尺高的雲端,少不了也是幾天幾夜的路程,當然,一路登高的迴旋、顛簸更是少不了的。

高高在上、進出不便的地理位置,千百年來,為西藏提供一道天然的屏障。然而機場建了,飛機來了,交通便捷了,來的人和物多了,是不是許多不該來的─如病毒,也跟著進來了呢!這原始的深山僻境,又如何能夠承受這許多的不該﹔試想如果SARS也坐著飛機進來,醫療物資的缺乏,交通的不便,加上藏人特殊的衛生習慣(一般而言:傳統藏人一生只洗三次澡,洗手次數可以想見),那將引起多大的災難啊,所以這尊藥王菩薩在此把關,是一種天然的守護吧!天祐西藏,該來的、無害的歡迎光臨﹔不該來的、有害的請在此止步吧!

註:獻「哈達」是藏人的一種禮節。在西藏,婚喪節慶、迎來送往、拜會尊長、覲見佛像、送別遠行等,都有獻「哈達」的習慣。表示對受獻者純潔、誠心、忠誠、尊敬的意思。「哈達」是一種生絲織品,紡得稀鬆如網。上品“哈達”織有蓮花、寶瓶、傘蓋、海螺等表示吉祥如意的各種隱花圖案。哈達的質料,因經濟條件不同而異,但人們並不計較質料的優劣,只要能表達主人的—‘片良好祝願就行了。哈達的長短不一,長者 l至2丈,短者3至5尺。藏族認為白色象徵純潔、吉利,所以,哈達—‘般是白色的。此外,還有五彩哈達,顏色為藍、白、黃、綠、紅。藍色表示藍天,白色是白雲,綠色是江河水,紅色是空間護法神,黃色象徵大地。五彩哈達是獻給菩薩和近親時做彩箭用的,是最珍貴的禮物。佛教教義解釋五彩哈達是菩薩的服裝。所以,五彩哈達只在特定的情況下才用。 (網路資料)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