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葬

從山腳下抬頭仰望,只見青山之巔,旌旗飛揚,群鷹來回蟠踞、呼嘯、追逐、唱和著。對城市鄉巴佬而言,鷹翔已是罕見,一大群的鷹聚集、競姿、嘯鳴,天空變成了一個極大的舞台,它們盡情的表演著,真是叫人嘆為觀止的畫面。

就在群土看的目瞪口呆、口水遍地時,藏導發現了我們的痴呆,順著目光上望,淡淡地、不帶任何情緒地、稀鬆平常地說了一句-「喔!今天有天葬!」,這一句平常卻激起了更多的漣漪,更伸長了脖子想要一探傳說中的神秘儀式,當然還是只能遠遠地看到群鷹翱翔、和群山映翠,其他就一無所獲了!

於是藏導成了解惑明燈!只聽他悠悠的道來:每個藏人一生都至少要參加一次天葬的儀式,看著親人的遺體成為群鷹的餐食,心中沒有不捨或不忍;而是欣慰,因為表示此人生前清白潔淨,所以才會得到天神使者的眷顧。不過也因為參與這樣的儀式,讓藏人能對生命有更多的體悟和理解,對世俗紛爭有一番不同的認知。

很難想像藏導所描述的心路歷程,只是想著:對於生命,或許可以用更多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