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可羅雀

就像台北不代表台灣,倫敦不代表英國,心裡想著想要多了解一點西藏,就該到首府拉薩以外的地方看看,因著這樣一個簡單的念頭,便往日喀則一探究竟。

從拉薩往日喀則要沿著跨國公路─中尼公路(中國─尼泊爾)前進,單程約需7個小時,不誇張就是足足7個小時。雖說是「跨國」、「公路」,說穿了,就是一條砂土、石子鋪成的簡單道路。有多簡單?沿途沒有任何的休息站(解手之處)、補給站(進食處),甚至連路燈、路標、道路標線等設施都不曾見過,於是車子就在一片茫茫前途中行進,真的很懷疑司機大哥怎麼不會迷路,還是其實他迷了幾次路、擾了很多圈,只是沒有被旅客們發現而已。

路況差就算了,更慘的是,可能也因為知道路況差,怕把新車、好車給震壞了,所以這一段日喀則的行程,使用的車輛是看起來有10年以上中古老車,連窗戶都是關不上的,就別說車子的避震系統了,於是一路的顛簸當場double。不禁想起伍百的一句歌詞「轉來轉去,擱轉來轉去…..轉的不知是民國幾年….轉的好像沒得食到120….」(台語),真是形容的太貼切了!

到日喀則當然要去探訪當地的第一大聖寺─扎什倫布寺,這可是喇嘛教的兩大領袖之一─班禪的駐錫地,是一大宗教聖地囉。然而相較於拉薩眾寺的人馬雜沓,這裡只能說是門可羅雀了,見不到藏人,連觀光客也是三三兩兩。人少就有機會可以細細觀賞建築、陳設,發現這些東西的色彩比較新鮮、但卻比較粗糙。

後來才知道,這寺早在文革時被摧毀了,現在所見是1988年以後仿舊制而建的,加上因為班禪的政治立場,這裡再也不是藏人的心靈歸宿了,所以見不到像大昭寺或布達拉宮等那種來朝聖、磕長頭的虔誠藏胞﹔當然也因為不是歷史古蹟,所以對遊客的吸引力也相對大減囉!

更後來又知道,的確!拉薩已經不是拉薩了!尤其這幾年大陸國民觀光興起以後,更是大大的加速了它的商業化。早些年喜歡到西藏登山,探訪自然景觀的登山人士(以歐美人士為大宗),紛紛離開了拉薩,往更深山裡面去了,還是想找一塊還沒有被「現代文明」污染的聖地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