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迷失、靡食


愛流浪的小蟹子內心深處一直有個小小的、不可告人的隱疾和缺憾,那就是….

真的要說嗎??還是說吧!!那就是….

我是個大路癡、方向感超差、不會看地圖、完全的地下道路盲。

說到小蟹子路痴經驗可以說是字字血淚換來的。舉例來說,在汐止上班,剛開始開車上班的時候,常常不小心下錯交流道就到萬里去北海一日遊啦!要不是也找不到去亞尼克菓子工坊的路,不然同事就可以常常有蛋糕當早餐了。老闆也知道我有此隱疾,所以約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開會,小蟹子遲到了,他直覺反應就是又迷路了!10次有11次會猜對,另外一次是因為提早很多出門所以沒有被發現。

最常跟小蟹子流浪的凡夫因此練就一身好本領,可以在異國陌生的街道上,一手開車,一手看地圖,因為身旁的副駕駛除了睡覺和尖叫,其他功能一點也沒有。

要到東京出差,小蟹子心裡不由自主的緊張了起來,傳說中東京的地下道有如迷宮一般,那那那…,不就是一張逃不出的網了嗎?!!跟凡夫說這份擔心,沒想到他只是冷冷的說,倫敦的地鐵更複雜、而且沒有漢字,都沒有在那裡丟掉了(語氣中好像帶著遺憾勒!),東京沒問題啦!

第一次去,住在郊區的品川,跟著技術頭子同事走了幾天,知道出了地鐵站左轉直直走就會到飯店,而且都是走在路面上,還在掌握中。這次住新宿,那那那….就真是一個字-「慘」啊!!

話說出發前,就知道現在是日本的水蜜桃季節,小蟹子當然不能錯過。第一天下了火車,跟著技術頭子走往飯店的路上,就看到一家水果攤,當下成為進攻的目標,仔細記下沿途走過的路,一進飯店放下行李就揮軍前進,沒想到人家早早打烊。第二天早上,還沒開會,小蟹子又趕忙去找,竟然公休,不死心試圖想要沿著記憶中的新宿地下道找到任何一個百貨公司的入口,奈何左轉右繞,各式各樣的商店一應俱全,就是沒有水果店、傳說中那些與地下鐵通道相連接的百貨公司都不見蹤影,殘念!!

巧遇中村屋本店
技術頭子聽說小蟹子還沒買到水蜜桃,回到飯店地鐵站時,指點了一下,該沿著哪條路走,在幾號出口左轉彎,就會到達伊勢丹百貨的地下超市,進門桃子就會出現眼前,然後原路折返飯店囉!

摸索前往途中,東張西望,「中村屋本店」的字樣赫然出現在眼前,這是一家有名的老店,今年正在慶祝開業80週年了,想起午餐還沒有吃呢,剛好去朝聖一下!

地下道相連的店門口擺的滿滿三明治的照片,這不是咖哩名店嗎?狐疑的往上走,一樓還叫這個名字,更像咖啡館,門口大片漂亮的玻璃櫃,裡面是琳琅滿目叫人垂涎的蛋糕,可也不是咖哩啊!疑惑的在一樓門口徘徊,終於看到旁邊柱子說明了:「這一整棟都是中村屋」,二樓才是中西餐,咖哩這兒才有賣啦!再往上就是吃到飽、筵席場地等。然後就看到一座電扶梯往上運行,趕緊踏上,門口滿滿的都是咖哩的食物模型,果然來對地方囉!

一個人的小蟹子點了份牛肉咖哩蛋包飯,送上來的餐看起來很繽紛美麗。主餐有著類似太極的畫面,一邊是鮮黃色看起來會流動的蛋液,另一邊則是深沉咖啡接近黑色的咖哩,旁邊還附上一小碗五顏六色的生菜沙拉和味增湯。禁不住誘惑的拿起叉子一把劃開那個蛋包,那個剛剛好熟的但滑下來,露出裡面閃著光芒的米粒;那個咖哩很順口,沒有特別突出的香料味,神奇的是牛肉不是想像中的牛腩肉,而是切成一個個小方塊的牛里肌肉,也不乾、老,剛好可以配著飯和咖哩,輕易的咀嚼兩下後就滑進胃裡囉!

那一小碗的沙拉也是精緻,切的美美的黃瓜、甜椒、蘿蔔和紅蘿蔔幾乎沒有調味,卻讓重口味的咖哩有一份清新,本來以為沒什麼機會吃青菜的,這樣一算配合咖哩上面的洋蔥還剛是好一個五蔬果勒,份量湊湊剛好有一個拳頭大小,想不到還是營養均衡的一餐勒!

生日的草莓可麗餅

從同樣的地鐵口出來,技術頭子去逛秋葉園了,這次,小蟹子要一個人自己走回飯店。

說也奇怪,走過的那條通道竟然憑空消失了,怎麼樣都找不到,自然無法從記得的那個出口出去;繞著、繞著,JR新宿站有的出口:南口、西口、中央口等都走過了,獨獨不見回飯店的東口;想起來飯店在西武新宿線車站的樓上,可是路標上明明有JRXX線、都營○○線、地鐵##,十多條的路線,連入口都遇到好幾個了,就是不見西武新宿線;好吧!那先去逛街好了,轉移注意力,搞不好等一下就順了,看到小田急百貨、京王百貨、偏偏又不見想逛的高島屋、或是去過的伊勢丹。

整整不知道是半小時,還是一個小時過去了穿著細根尖頭高跟鞋(沒辦法日本人開會是很正式地)的小蟹子,像是被關進十分複雜迷宮的白老鼠,沒頭沒腦的、不斷的跑著,來來回回有些地方都經過好幾次了,獨獨不見回飯店的路。腳疼的好想打赤腳,心裡沮喪的好想蹲下來大哭一場(現在寫這段,眼眶又濕了!),突然一個轉念,地下走不通,那就浮出地面吧!

一到地面,突然豁然開朗,這不就是飯店對面斜、前方的巷子嗎?!當下回家的路已經瞭然於胸,迎面看到一家賣可麗餅的小店家,上面還寫著「北海道直送XXX」,這才想起沒吃晚餐的飢餓,來個草莓奶油可麗餅墊墊肚子吧!

這餅和台灣吃的有所不同,整個捲起來瘦高一些,比較像是甜桶冰淇淋的身材,皮也不同於台灣的酥脆,是比較柔韌的那一種,此刻吃來有分特別的溫柔;裡面大量的草莓果肉,過了季節,沒有了甜味,酸酸的,倒像是剛剛迷路時的心情;最棒的是大量的鮮奶油,濃濃的奶味卻一點也不溺人,原來「北海道直送」指的應該是這個吧,雖然怕胖還是忍不住把他吃的乾乾淨淨。

晚上和凡夫通電話,才想起今天是小蟹子的生日啊!那個鮮奶油草莓可麗餅就當是送給自己的生日蛋糕吧!

和幸的幸福滋味

這家店在飯店進入地下道的交叉口,第一天就看到它了,後來,常常很期望再看到它,因為那表示走對路了。

又一次自己搭地鐵回飯店,小心翼翼的在該轉彎的地方轉彎,走進正確的通道,不一會兒功夫,看見她的招牌再對我燦爛的微笑著。知道這次走對了,突然想起是誰說這也是家好吃的店(後來在MSN遇到安妹妹才想起來是她說的),就進去嚐嚐吧!

不懂日文,看到桌上這張圖文並茂的廣告,就是它了!原來聞名的正是炸豬排呢!

跟台灣的日式豬排店一樣,白飯、湯、生高麗菜絲都是無限量供應的,只要輕輕舉起空碗,不知道埋伏在哪裡的服務上就會為客人添上,服務真的是一流的。不過那個高麗菜絲有些許的土味,不是很得我心的只把第一批吃完就沒有再要了。那個豬排卻真的好吃,當然沒有肉味是一定要的,咬下,「掐」的一聲,麵衣在嘴裡鬆開,那一葉不知是什麼香料的葉子,發出淡淡的清香,接著肉汁和香氣和諧的在嘴裡交纏著,還來不及細細品味,已經滑入腸胃;另一個口味的豬排中間夾的不知道是筍子還是什麼,只覺得讓肉汁也清爽鮮甜許多,這樣的組合剛好滿足不是很愛吃肉的小蟹子。

三兩口就吃完了這些炸物,才發現,原來店家特別在炸物底下加了一層鐵網,讓炸好的東西不會繼續泡在油裡,有讓熱騰騰的炸物不會和生菜碰在一起,影響了彼此的美味,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簡單的網,店家對美食的用心,這裡又得到很好的佐證。

更多資料中村屋 www.nakamuraya.co.jp和幸 http://www.wako-group.co.jp/top.html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