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忍者龜來囉!!

看小蟹子這身裝扮,是改行當工頭了嗎?還是要去參加化裝舞會,扮成台灣水電美少女??嘿!嘿!嘿!都不是,小蟹子變身忍者龜,潛入東京的地下通道去探險囉!!

出差東京,客戶透過關係,給了我們一個意外驚喜,安排參觀了一段東京的地下通道工程。這個可不是讓小蟹子走的很想蹲在地上哭的那些地下街喔!

簡單說,這是東京都會區的地下管道間,所有東京需要用到的電力線、電話線、瓦斯管、甚至於下水道,都整整齊齊的被收納在這些「地下通道」裡,所以需要維修、新增的時候很簡單,不需要再把大馬路給開腸剖肚,只要派人走到這些「地下通道」,就可以開始施工囉!通道的所有權人不一定是政府單位,許多需要安排埋置管線的的私人企業,如瓦斯公司、電信公司,都會自己建築地下通道;當然政府也修築一些,供需要的企業使用;還有一些是幾家企業相約共構建築,一起分享使用權:不過在一地建置以後,倒是不排斥其他有需要的單位,把管線收入這些私有的通道內,只是當然要收一點使用費吧!

整個東京市綿延盤旋的「地下通道」聽說就有上千公里的長度,有個企業光是自己私有的部分,在東京市內就高達280公里以上。很可觀吧!這些「地下通道」都在大樓或是地下街的底下通過,如果遇到地鐵路線,那就繼續往下挖的更深,從地鐵下方通過。最早的聽說1924年左右就開始修築了,實在也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高瞻遠矚,那麼就以前想到、並且開始進行這樣的工程了!

最讓小蟹子佩服的目瞪口呆的是,1995年,震度高達7.2的阪神大地震,當時整個道路龜裂、房屋倒塌,可是大阪市內的這些「地下通道」竟然可以毫髮無傷,(導引人員有出示當時地面狀況和地下狀況的比較照片讓我們了解)這也是整個城市能夠快速進行災後重建的重要關鍵因素。

說到這兒,會不會想到忍者龜、或是電影裡紐約陰暗、潮濕的下水道呢?跟著導引人員,第一步就發現完全不同,首先用好幾道複雜的安全程序,打開厚重深鎖的大門,平常一般人是無法進入這個通道的,所以就不會像電影裡成為宵小自由來去的暗道;另外這些門跟潛水艇的門用的是同樣的材質和等級,就是說,就算路面淹大水,只要不打開,裡面還是可以保持乾爽。而這樣的潛水艇門,在通道裡每走一小段就會出現一個,因此可以將通道隔成一個個的子空間,不會一處有問題,整個地下通道就毀了!

接著通道裡面燈火通明,這裡的電是東京電力公司直接供應的,沒有斷電的疑慮,就算真的斷了,自備的發電系統可以維持30分鐘正常供電無虞,讓人員可以安全的策退。除此之外,這個平常很少人進出的通道裡,安全設施一應俱全:氧氣濃度偵測、防火監控、水位感應,甚至雪山隧道裡的監控系統、緊急廣播、逃生指示燈一應俱全。裡面還有全世界免費打的緊急求助電話線,只要帶個話機就可以聊到爽喔。

當緊急狀況一發生,緊急照明就會亮起,擴音機裡傳來聲音,指引逃生的道路,不會再慌亂中失去方向。為了要加深我們的印象,導引人員還實際示範了缺氧時,緊急系統啟用的狀況。雖然是事先申請的實驗,完成之後也不是直接關閉緊急系統喔,依然是要等管理系統再次確認過後,才會讓通道內一切恢復正常。

走進這些「地下通道」,有一些就像是地下道,人可以抬頭挺胸的從容走過;有些則是一層層鐵網價起來的樓板,所以向下望去,還真的深不見底,還好小蟹子沒有懼高症,不然可能會腿軟的癱在地上,這個通道的深度是33公尺,鐵網之間大概是一層樓的高度,插滿了從天到地的鐵柱子,上面再加上一根根的插硝,然後是滿滿的電線、電纜在這些插硝間爬過,工作人員很輕易的就指出來,這是誰家的什麼線路呢。而且因為曾經發生地下通道火災,燒壞一些纜線,所以新增的線路都已經使用防火材質,至於舊的線路呢,就看到它們已經一一都穿上防火衣囉!!

因為是拜訪客戶,很有禮貌的小蟹子當然穿上美美的細根高根鞋囉!可是走在這些鐵網架起的通道間就很慘囉,鞋根一不小心就會剛好卡在網洞裡,然後有摔個四腳朝天的危險,所以走來格外的戰戰兢兢和狼狽勒!不過這樣小蟹子舉步艱難的通道裡,卻有運送機器設備專用的管道,所以搬運東西既不用耗費大量人力,也能夠方便有效率呢。萬一真的摔了個四腳朝天,搞不好會用這個管道,把小蟹子當貨物,專件送出地下通道勒!

這是個國防安全級的基礎建設,所以裡面當然是不能拍照的啦!委屈大家聽我這樣嘮嘮叨叨的敘述,不知道能不能想像一下那個畫面,以及小蟹子受震撼的程度。

至於客戶為什麼要花這麼大的功夫,安排參觀這些地下通道呢?客戶的答案是,希望我們了解他們做事情,嚴謹的態度,這樣雙方以後的合作,才能在有共識的基礎上,順利進行,「日本迷人的認真」,在此又深刻體悟了一次。

最可惡的是,同行的業務頭子竟然說,如果小蟹子不好好努力用功的話,下次就要把我關在這些地下通道裡…,媽媽!我不要啦!我會迷路啦!好恐怖喔!我會乖乖用功的啦!!!!!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