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井澤的老房子

話說1886年的傳教士-蕭(Alexander Croft Shaw),發現了輕井澤的美,帶動了輕井澤的開發,從那時候開始,許許多多貴族富人也為此地添建了許多的美麗的景點。

首先是這個度假別墅,就在蕭禮拜堂的正後方,也是當年留下來的,號稱輕井澤的第一棟度假別墅屋,古古的木頭建築的兩層樓洋房,有一種木片拼湊的陋室樸味,深深隱藏在這篇森林裡,讓這個陋有一種種豆南山下的曠味,即使到了21世紀的現在,外頭的車馬喧囂仍是無涉無沾,要是有這樣一棟度假別墅,每個人大概都想不務正業吧!

真正壯觀的是在森林更深處的這同大型的英式建築-舊三笠酒店。穿過門口新蓋的招待、票亭,諾大的兩層樓洋房一字沉穩的攤開在眼前,釉黑的木造房子上,有著鮮紅耀眼的屋頂,還有迷人的白色窗框,勾勒著精緻的圖案,乍看會以為是哪一戶富豪的鄉間別墅,原來是一群好野人的渡假飯店呢。

這是1906-1970年間的豪華渡假飯店,所謂渡假就是無所事事吧!於是整個飯店裡處處可以看的這樣的角落:一大片可以望見樹影偏偏的落地窗,兩張舒適的椅子,剛好讓一對戀人可以談盡天長地久;或是落地窗旁三、四張優雅的椅子,讓姊妹幾個可以享受一場悠閒的下午茶、順便話幾句家常;諾大的接待大廳,仍可想見當年的富麗堂華;找一個角落停下腳步,閉上眼睛,仍然可以感受到當年富貴達人錦衣華服,在此歌舞歡聚、宴飲酬作、嬉戲遊憩的身影。

隱藏在舊輕井澤鬧市小巷盡頭,需要推著腳踏車走過一段不像路的小路,讓人尋尋覓覓的「室生犀星」舊居,又是另一幅明信片般的美麗畫面。充滿日本和式風味的木造平房,安穩的坐居在群樹的懷抱裡。門口片片石片鋪陳而成的小路,帶領後人回到20世紀初,室生犀星、崛辰雄、芥川龍之介等一代大文豪(其實小蟹子對日本文學不熟,並沒有搞清楚他們的豐功偉業),在此吟詩作對、高談闊論的片刻;層層蔓延的青苔,彷彿述說著深深累積文化底蘊。 

房子老了、說老也不過百來年,昔人也已然遠去,說古蹟有點牽強,可是依然記載了過去的絕代風華,依然孕育了輕井澤今日的繁華風光,對輕井澤而言,這些都是好房子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