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語呢喃

誰說樹不會說話?

這裡的樹,用千百年生命的力氣,只為了要告訴你,那一句…真心話!


這裡是吳哥窟的「塔普倫廟」(Taprohm Temple),這廟是強盛時期的國王-加亞華爾曼七世(Jayavarman VII;就是蓋大吳哥城的那一位),為了母親所建,所以也稱為「母廟」,而且這不但是一個祭祀的廟宇,在當時也同時有學校的功能。這座12世紀初所建立的神廟,因為電影「古墓奇兵」而聞名於式;小蟹子則因為這些「樹語呢喃」而吟詠再三。這些盤據的樹是同一個樹種,當地人稱之為「卡波克」(Kapok),是蛇樹的意思。樹根盤據依附於建築之上,破壞了建築,可是又讓建築處於一種不倒的型式,達到一種神奇而完美的平衡。經過時間和天地日月的洗禮,這些樹根平實中,散發著自然的光澤,述說的是歲月綿延平實又豐富的故事呢。在熱帶叢林裡隱沒了幾個世紀的塔普倫廟,被法國人發現之後,曾經想要修復它往日的風采,不過樹與廟已經自成一格,自有神韻了,也就讓他維持現狀。

更多的塔普倫廟照片,請看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114331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