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陽落入西海岸

凡夫爹印象中的西海岸(註1),是玩水抓螃蟹,打牙祭的好地方。
凡夫印象中的西海岸,是髒髒臭臭,令人敬而遠之的黑水邊。

秋陽正好的這一天,好朋友、家人一群,我們大白天騎鐵馬,飆過「潭雅神自行車道」(註2)。飽餐台灣美食之後的這個黃昏,意外的發現,這美的人身心舒暢的西海岸落日。

這個傍晚,姊夫說要帶我們去苑裡海邊看夕陽,大家心存懷疑,完全沒有概念會看到什麼。然而,就像多年之後,再訪福隆,意外的發現福隆的美麗新風貌;苑裡海邊也有了和我們印象中截然不同的美~

停好車,只見姊夫打了赤腳(注意喔!打赤腳喔!)下車來,小蟹子依然心存疑惑,光腳要入海水,不會被弄髒,或是被沙灘上的雜物弄傷嗎?然而一踏上沙灘,這個疑惑就有了答案:這裡的沙灘乾淨的令人驚訝,隨然不是那種電影情節中夢幻的白沙,但是灰樸樸沙卻是單純的,除了沙幾乎沒有其他的雜物。更神奇的是,這一大片的沙地上,多的是一個小沙洞,然後放射狀的佈滿一粒粒的小沙球,原來這是小螃蟹的家,這一大篇沙灘原來是螃蟹們的天堂樂園呢!凡夫爹小時候的景象應該就是這樣的畫面吧?!還是這個螃蟹依然太小,要再等一陣子,等他們長大呢?

踩著細沙,一邊捉弄小螃蟹,一邊往大海的方向走去,意外的發現在這河川的入海口,河水竟然清澈見底,沒有一絲的污染、一丁點的雜物,小蟹子突然有些迷惘,這真的是台灣的西海岸嗎?於是在河水已經打濕腳ㄚ子的片刻,決定脫掉鞋子,也來個赤足入水吧!就讓天然的海水,洗去塵埃吧!

最棒的是夕陽,火紅的一大顆,把天地之間,染成了璀璨金黃的一整個世界,雲暖暖的、懶懶的;空氣暖暖的、懶懶的;海水暖暖的、懶懶的;清涼海風息息吹拂之下,有一種豐富的喜悅,也有一種倦鳥歸巢的安適和放鬆。所以呢!大隊人馬自動解散,各自找各自的喜好玩耍起來了:打球的打球、丟飛盤的丟飛盤、抓小嬰兒去踏海水、當然該攝日的也要認真去攝日囉!

媒體告訴我們,台灣產業嚴重外移,台灣經濟完蛋了。可是,媒體沒有告訴我們,產業嚴重外移,污染大幅減少,台灣生態環境有救了!

註1:本文所指的西海岸是指台灣中部,通宵、苑裡到大甲一帶的海岸線。
註2:連接台中縣潭子、大雅、神岡之間的那條自行車道。

延伸閱讀
潭雅神 PartII
福隆秋賞玩
福隆的艷陽下之一
福隆的艷陽下之二

本文照片,第一、二張是凡夫的作品,其餘的為BELL先生的作品,感謝BELL先生的友情贊助啦!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