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與和平


 
作者:凡夫
法國諾曼第半島幽靜的海邊,有好幾座二戰陣亡將士墓園,有D-Day英勇登陸的美軍、英軍、加拿大軍、波蘭軍..;另外,也有一座德軍的墓園。我特別想去看看這些佔領法國領土、和聯軍廝殺、客死異鄉的德軍最後安息之地。這些德國青年服從祖國的號召,抱著赤誠愛國的心,鎮守在諾曼第懸崖上。在1944年6月6日清晨,面對著如潮水般湧上登陸的聯軍,如暴雨落下的轟炸,在防線崩潰的那一瞬間,他們想些什麼?
德軍墓園位於一個小村落 La Camb,除了墓園外,旁邊蓋有一座現代化的和平博物館。墓園裡用的是灰黑石頭所刻製的十字架,明顯和美軍墓園光滑的白色大理石有所不同。這個墓園共葬了21,222名陣亡德軍,其中無法辨識的200多名被共同葬在中央的土塚,上面也是一個大大灰墣墣的十字架。墓園裡參觀憑弔者不多,偶見一兩個花圈躺在墓誌石旁邊,大約是後人前來追思所放置。烈日當空,照得紅葉顯得更為燦爛,也襯得墓園更為孤寂。

美軍的墓園位在知名的奧瑪哈海灘(Omaha Beach)山頭上,這個海灘就是「搶救雷恩大兵」裡,湯姆漢克領導班兵上岸的地方;這個海灘現在是風帆運動的聚集地。在當時這裡是掃射美軍的機槍陣地,現在躺著9,387個遠渡重洋,來幫助法國人收復失地的美國青年。其中,不僅有樹立著大衛之星的猶太人,還有33對親兄弟和4個女戰士。整齊排列的白色十字架,面對著一座紀念那些失蹤同袍的紀念堂。美軍墓園是憑弔者必來之地,整修得非常肅穆美觀,紀念堂前長長的水池照應著藍天和綠樹。

不管是德軍或是美軍,這些青年在離家之前必定擁抱了家人,抱著勇氣邁向未知的異國戰地。參戰青年都是純潔的,服從國家的號召,盡職地執行被賦予的任務。硝煙在耳邊消散之後,敵我雙方一起安息在這片看來幽靜青翠的土地上。在這裡我沒看到法國人流露出對德軍的歷史憤恨,只看到對這些犧牲的外國友軍的尊敬,和從戰爭經驗中所激發出來對和平的渴望。


 
參觀位在中國的二戰古蹟時,我從未有過這樣的感受;再想起2005年台北縣政府拆除烏來高沙義勇隊紀念碑,以及中國大陸這幾年的仇日事件,不禁問起:仇恨的意識形態何時才能在某些人心中消逝?
更多照片請見: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1260597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