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兩千英呎飄落 (下)


報到登記以後,第一個重點就來啦:穿著裝備。教練依據每個人身材,選擇適當尺寸的裝備,一一幫旅客穿上,並且仔細調整。小蟹子著裝的時候,專屬教練-James在天上帶另一個旅客飛行,凡夫的教練-Nick 先幫忙著裝,Nick可沒有因為小蟹子不是跟著他飛,著裝及調整的工作有所鬆懈,尤其遇到小蟹子這種沒有肩膀的東方女性,那個肩帶始終不肯乖乖的停在肩上,於是Nick來來回回的繞著小蟹子,不斷的調整,終於三、四次之後,才滿意的放手。

結果James一落地,完全沒有因為同事已經幫忙完成著裝工作,就大而化之,一樣繞著小蟹子,仔細的把每一個環節又調整一遍。有趣的是,本來認真工作、仔細幫小蟹子調整裝備的James,突然由半蹲的姿勢,站直了身體,小蟹子向前平視看到不是臉,竟然是一個平坦的肚子(對不起!看多了大肚男,遇到這個畫面特別訝異吧!),愣了幾秒鐘才想到要抬起頭,哇!這傢伙還真的不是普通的高啊!聽說是193公分而已啦!

終於大功告成,可以登機,準備出發囉!


飛機緩緩的從草地上起飛,緩緩的往藍天飛去,皇后鎮的風景像是畫一般,剛剛從地平線欣賞了瓦卡地波湖的景緻;緩緩的升高的過程,從空中再次俯瞰,以不同的角度,再次欣賞瓦卡地波湖的景緻。接著,群山伏在腳下,幾片雲淡淡鑲綴著;然後清晰的看到白白的雪漫佈山脊,光是這一慕慕的窗景,就十分令人心曠神怡了。

陶醉窗景的片刻,教練也不忘隨時用手上的高度表,告訴我們現在的高度,飛過6000英呎後不久,James開始一一的扣上所有相連的扣環,完成後,還拉著小蟹子一一再確認,肩膀、胸前、腰部、大腿,四個環節十個扣環,每一個都牢牢扣緊,背貼著James,幾乎都可以感覺到他的心跳了,然後James還不忘提醒也是安慰(可能怕我太緊張吧!)的說:「從現在起,沒有我,你哪裡也去不了!」(Now! You can not go anywhere without me!)。接著又複習了一遍先前已經說明過,離開機門,所應該採用的姿勢。這樣細心與貼心的關切,即使是緊張大師,應該可以安心、放心的準備開始享受飛翔的感覺了。

12000英呎的高度,該是關鍵的時刻了!對於這樣的高度,也許各位看倌沒什麼感覺,這樣解釋比較清楚:大概就是玉山頂上的高度。接下來要做的動作,等同於直接從玉山頂跳下去,一路直直落,沒有遇到任何阻礙的狀況下,直接落在太平洋的海平面上,可以想像那個畫面了嗎?


凡夫和他背後的Nick先跳,小蟹子和James接著,一離開機門,先順勢的作了一個360度的前滾翻(這是後來看錄影帶才知道的),然後 James拉開了白色小小的平衡傘,穩住了身體,以趴著飛行的姿勢鳥瞰眼前的山川、大地,足足有45秒的時間,身歷其境的感受一下,小時候唸不通的物理名詞「自由落體」,從12000英呎落下7000呎,到5000英呎時,James才把主傘打開。

主傘打開後的5000英呎,身體也隨之便成了坐在繩索(就是綁在腿上的安全扣帶)上的姿勢,James還仔細的幫小蟹子調整了一下,可以坐的比較舒服。降落的速度便慢了,教練也有了工具可以操控方向,於是James以熟練的技巧(他可是已經這樣跳了四年,1200多次了),操作著降落傘,配合著空氣中看不見, 雀可以感受的到的「氣流」(又是一個抽象名詞),飛行繞過附近整片的天空,不時的還要快速的轉上兩圈,彷彿是在天空中跳華爾茲一般,天地以我為中心,翩翩起舞。


最後,降落地面前要再轉換一下姿勢,將雙腿向前伸直,然後順勢後仰,就安全落地了。有朋友問小蟹子:「落地的時候腳要怎麼踩到地面,會不會有很大的衝擊力,甚至傷到腳踝啊?」這個問題小蟹子就沒辦法回答啦!因為前面提過,James有193公分高,腿比我長那麼多,小蟹子根本就沒有機會踩到地面啦~

大家很好奇的問,這些跳傘過程中,空中的照片是怎麼拍的?從飛機上拍?用遙控飛機去拍?或是想像我們一邊跳傘一邊拍照,其實都不是,是另外有專屬的攝影師,跟著我們一起跳,在空中拍攝的。這些跳傘攝影師又是另一種絕技了!除了要會跳傘,他們將相機裝在頭上的頭盔裡,嘴裡咬著快門線,需要拍照的時候,就用舌頭去觸動,按下快門(這是凡夫研究出來的)。手上則是另一台錄影機,長時間的捕捉連續畫面。

這些工作人員,還有一點讓小蟹子非常佩服,他們都已經是跳了成百上千次了,有時候一天可能要跳個5-6次呢,可是完全不見他們的疲態或乏味,就像第一次的我們,興奮不已,一下作鬼臉、一下尖叫的,甚至比我們還興奮呢!因為感受到他們的熱情,覺得這次經驗又更精采了幾分。


事後才想起來,我們這趟的跳傘飛行,還真的又是一次貴族經驗呢!一整架的飛機,就只有凡夫和小蟹子兩個乘客。但是有一個專屬的司機、兩個跳傘教練,加上3個專屬的攝影師,總共6個工作人員,只服務我們兩人,哈!眾星拱月,貴族吧!

當然啦!費用也貴了點,詳細的價目表如下:

  • 9000英呎跳下          紐幣24
  • 12000英呎跳下        紐幣295
  • 照片                     紐幣165
  • 錄影                      紐幣165
  • 錄影+照片               紐幣195

所以這趟貴族的跳傘行程到底花了多少錢呢?不要告訴我,小蟹子一點都不想知道啦!!凡夫說,總有一天,信用卡公司會跟我們說實話的!


關於更多皇后鎮跳傘的資訊,請看:http://www.nzskydive.co.nz/queenstown/index.html

關於更多跳傘的照片,請看:
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1518839
 

(這系列跳傘的空中照片,都是攝影師的作品,我們並沒有把相機帶上飛機。)

最後,小蟹子要說的是,這樣的跳傘活動很刺激,可是卻一點都不危險,因為工作人員的豐富經驗、小心謹慎、並且全程的操作,觀光客只要放輕鬆,就可以像是搭飛機一樣,享受一場完全不同的感官經驗。根據美國的統計,跳傘在危險運動的排名裡,可是成績不佳,遠遠排在20多名以後,比起滑雪、騎馬等,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有機會真的要去試試看,一定值得的,不要被自己的想像所限制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