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騙人的教堂


 
這是小蟹子遇到過最騙人的教堂,至少是最騙底片(或是記憶體)的教堂。

偏偏還有個名不符實的名字-善良牧羊人的教堂(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

提卡波湖(Lake Tekapo)湖畔的這個小鎮提卡波,位在基督城(Christchurch )或是庫克山(Mt. Cook)往南到皇后鎮(Queens Town)等地的交通要道上。冬天是滑雪度假的聖地;夏天大概只有南來北往的觀光客會「路」過,真的在這裡待上一晚,或是好好休息一下的,大概不多。市中心很像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大大的馬路邊,畫出一條街區,幾家餐廳、紀念品店,就是全部了,至於一般住家則全都在附近的山坡上。凡夫和小蟹子這天到的晚了一點,打點好住宿,來到街上,也就是7點多,一般西方人的用餐時間,竟然差一點找不到地方吃晚餐呢,餐廳幾乎都已經打烊了。

到底是什麼吸引我們到這個小鎮,在這個小鎮落腳呢?就是風景明信片裡的這個小教堂-一座看起來像是浮在湖上的石板屋教堂,看起來還真的是很有風情。拍照本來就是此行的重點之一,不去模擬一下這個風景明信片,很有內傷的可能。

這個教堂,小小的,石頭堆砌的建築,灰灰的很簡單。但是位在寬廣的提卡波湖畔,一個稍微突出向湖心的角落上,從某些角度上來看頗有漂浮於湖上的感覺;加上附近幾乎看不到房屋建築,更顯出遺世而獨立的脫俗。也就是這份清新脫俗的氣質,造就他迷人的氣息,也吸引了大批的觀光客。

走進教堂,陳設簡單而樸素,一小小溫馨雅致的神壇,幾排木製椅子。走到神壇前,「哇」一聲會自然而然的讚嘆出來,近處是一望無際的湖水,粉粉的藍中,泛著一層朦朧的霧光;遠處是朵朵會發光的白雲、若隱若現色彩多變的山;畫面正中央的十字架,標示著虛幻中的真實;或著引領著;真實走向虛幻。

這樣夢幻而樸實的教堂,為什麼被小蟹子封為「最騙人的教堂」呢?


為了要模擬明信片,一大早就到了教堂外,凡夫和小蟹子分別繞著教堂的裡裡外外,或遠或近的拍個不停,其實每個角度各有風情,所以就多拍幾張吧;離群是他的特色,當然要多拍沒有人影的空景囉,偏偏天不從人願,拜訪的旅客還真的絡繹不絕,常常要等好久才能等到鏡頭裡空無一人,然後快速按下快門,又常常有人在這個瞬間闖入了鏡頭。就這樣我們忙了一個早上,兩個人已經是拍的一堆教堂腳下的近照。我們赫然發現,要拍出教堂浮在湖面上的感覺,其實要到湖的對岸,而且要等到黃昏太陽即將西下的片刻,光線才會剛剛好。

於是,這天的傍晚,我們就來到湖對岸,等著太陽西下、等著人群散去。望著。遼闊的湖面、遠方緩緩起伏的山、天空美美的雲,拍拍景也不錯;等不到人群、車潮的離開,那也先拍幾張,怕等一下光線不足了。大概是一個小時的流逝,人群幾乎要散盡,剩下最後一對穿紅、白衣服的老情侶,正在倒數著他們離開,他們竟然倚著教堂的牆邊,面對著高山、大水,海闊天空的聊了起來。

這下,可能等不到沒有人蹟的片刻了,於是我們開始尋找可以用樹或是其他景物遮掉人影的方式,又拍了一大堆。老情侶談完天長地久,大概也肚子餓了,終於離開了鏡頭的範圍,凡夫和小蟹子大喜,又是一陣狂拍;這時我們突然發現,有點紅、有點黄的光線灑在教堂的屋簷上,要近拍,才有那種沐浴在金光下的感覺,於是,趕在太陽完全下山之前,我們又驅車回到教堂門口,又是一陣狂拍。


 
就這樣,一個大概就是10坪大的小巧教堂,凡夫和小蟹子,花了一個早上又一個黃昏,好幾個小時,就這樣拍了幾百張的照片,大家說說看,是不是很騙人啊?

不過我們被騙的很甘願啦!!

大家去看凡夫的照片吧!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1514488

本文中的照片都是小蟹子拍的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