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印象:孩子們~

當台灣的新生兒出生率屢創新低,這些畫面變的有些遙遠了~

雖然上了一天的課,但是精力過剩的孩子們,仍然不見疲態,或是三五成群的邊走邊嘻鬧;或是一個悠閒的踩著腳踏車,迎著睌風慢慢的晃回家。

對於越南這孩子們,相機算是新鮮的玩具吧!看到小蟹子手上的相機,不免好奇的探頭探腦,把鏡頭對著他們,雖然有點靦腆,還是勇敢的擺出純真甜美的笑容。這兩個小美人因為幫他們拍了張照片,一路像是小褓姆似的跟著,偶爾還會跳出來幫我們跟當地人溝通呢,雖然彼此之間的語言也是不通的。看他們跟了一路,小蟹子停下腳步,就著相機的小螢幕跟他們分享裡面的照片,看到自己照片的時候,兩個小女生又害羞、又開心的笑的花枝亂顫,小小簡單的東西能夠讓他們高興這麼久,突然我自己心情也開朗了起來,這些孩子的單純和天真清晰可見。

路過一個屋子門口,門扉虛掩露出一道縫,裡頭人聲鼎沸,同行的朋友(以前是數學老師)大叫「哇!補習耶!!」原來是課後的數學補習,雖然語言不通,不過黑板上的公式、計算式倒是相似的。好奇的圍上去觀看、順便拍照,學生們發現了這群不速之客,開心的笑鬧成一團。原來補習真的不是台灣教育特產啦!而沒有想到,補習也可以是這樣開心愉快的場面勒。

更小的小小孩這裡也隨處可見,傍晚時分,在門口乘涼、玩耍;趴在爺爺身上耍賴;媽媽追著餵飯;或是守在門邊等著爸爸回來。

曾經熟悉又親切的畫面,如今也有些模糊、迷惘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