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馬晃山野


騎馬晃山野,這個「晃」字是重點。

事實上,這是小蟹子第三次騎馬了(註一),但仍是完全生手的狀態,毫無經驗和技巧可言。不知道怎麼被素未謀面的教練識破,扶上馬的時候,順便告訴我,這批馬是全自動的,完全不需要操作,只需要全心全意的當「乘客」就可以了。

於是,小蟹子認真的享受起當「乘客」的感覺,就讓這匹18歲的老馬(註二),搭載著我,晃過這片美好的山野。

這一天,天氣依然是好到不行,天空有湛藍色的清朗,透露著亮光。騎馬行走的路線是一大片綿延的緩坡谷地,乾乾淨淨的沒有一點人工的痕跡。安坐馬背上的小蟹子也試著放空自己的腦袋,只是單純的去感應大地的律動:雲遠遠的游絲般偶有飄動;山大樹不多、倒是有各式各樣的小草小花,隨著山勢起起伏伏;特別的是,牧場的黑狗護送我們長長一段離開的道路,又遠遠的迎了一段路;不遠處鷹則是一路相伴,或遠或近、或高或低的陪了我們一路。


這匹馬真的很神奇,不但自動駕駛,還自動導航呢!一路不但完全不用控制方向,該轉彎自己轉彎就算了,走在前面的時候,遇到該過閘門的時候,還會自動停下來,等導遊來開門呢。

以前騎馬都只能乖乖的坐在馬上,走路,頂多是可以「快步」(Trot),這個感覺上已經是跑步了,速度很快,可是也顛簸的很厲害,老實說坐在上面晃的很兇,小蟹子心裡卻很害怕,雖然速度帶來的風,讓人很舒服勒,不過恐懼讓人無法沉醉勒。聽說馬跑起來會比較舒服,一點都感覺不到勒。

第三次騎馬了,不知道是不是態度比較從容自若;還是教練對馬或是附近的地形太平坦,竟然在「快步」之後,問我們要不要更刺激一點,我們竟然盲目的點了頭,於是一聲令下馬就「慢跑」(Canter)了。在教練的指導下,放鬆身體的肌肉,隨著馬跑步的律動,讓身體也跟著起伏,然後小蟹子和馬成為一體,一起在山野裡飛舞,一起體驗風的吹拂,一起放逐在大自然裡,那種舒服和享受,小蟹子全然融入了。


聽說騎馬是一種很危險的運動,也許是!可是因為和山野同步律動的感受,小蟹子還是很喜歡。我認真的考慮,是不是應該去學學騎馬呢?

註一:第一次是渡蜜月的時候在夏威夷的可愛島,長的像是荒野大鏢客的性格教練,帶著我們從山頂上騎馬穿過森林,一直到海邊,然後一邊鼓勵大家下海去游個泳、一邊為大家準備很荒野的午餐;飽餐一頓、衣服也曬乾的差不多了,再上馬背,穿越山林從回來時路,從此小蟹子愛上騎馬的感覺。第二次是去澳洲,在著名的藍山,策馬入曠野

註二:後來才知道,我們騎的的西班牙裔,卻是以印第安馬聞名的馬種,這類的馬最大的特色就是善於在高山爬坡的地形。當天包含教練五個人,只有小蟹子騎的是18歲的老馬,其他人騎的都是年僅4歲,年輕力壯的盛年馬。也不知道是小蟹子太胖,還是牠太老,跟在後面的凡夫說,常常看牠好像快跌倒的樣子,不過馬背上的乘客小蟹子道是覺得牠很平穩,也是有史以來最聽我的話的一匹乖乖馬。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