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親切陌生的旅伴們!Part I

聽說小蟹子一個人旅行,很多人都抱著吃驚的態度看待,甚至直截了當的問?不會很寂寞嗎?不會得自閉症嗎?

寂寞,有時候會有一點。自閉症,就肯定不會啦!因為每天還是會遇到很多不同的人:也許是指引一下方向、也許是閒聊幾句天氣、也許是相陪走上一段,都是旅行美好回憶中的一部分。這些人都是小蟹子旅途中親切而陌生的旅伴們!

在路途中,與陌生旅伴的們的互動也是一扇世界的窗,可以窺看這個世界,發現更多的可能性,看到我們日常熟悉中,不同的面向。

語言天才交換學生
這天,小蟹子迷失在斯德哥爾摩皇家理工學院的後山森林裡,雖然還沒過中午,天氣也不錯,漫步森林裡也挺舒服的;不過走的有點累,看到遠方有建築物,有人從建築物裡走出來,心想應該是在地人了(註),忍不住遠遠的叫住他,請教往地鐵站的方向。

他用清楚但不流利的英文,先解釋了一下大概的方向和路徑之後,就陪著小蟹子一路走下去,順便聊天。原來是德國來的交換學生,到這裡才兩個星期而已(也對!8月中大學應該還沒開學呢!),接著問小蟹子是不是跟他一樣是新來的交換學生。

小蟹子竊喜的OS:「該不會是被小蟹子年輕美麗的外表、親切甜美的笑容給騙了吧!小蟹子阿姐雖然大學畢業工作很多年才去念研究所,不過那也已經是多年以前的事情囉!」

這時小蟹子才發現這位德國交換學生身高驚人,即使抬起頭來,也還看不到他的臉勒!後來的對話中才知道,原來他是在大學生涯中交換到這裡來上課的,這裡的學分也可以成為他以後畢業學分的一部分。

小蟹子羨慕的OS:「不知道台灣現在的大學有沒有比較開放多元了?有機會在大學時代就可以開始體驗不同國家的生活方式,其實蠻好的呢!」

比較讓人訝異的是,這位交換學生說,其實德文和瑞典文非常接近,大概只要2-3個星期的時間,習慣一下文法和拼音,就可以完全使用溝通自如了,像他只來了兩個星期,才剛開始上課,已經可以看懂瑞典文報紙上,文章大概的內容了。接下來正式開始上課,應該也完全沒有問題。

小蟹子的OS:「到底是這傢伙有語言天分,還是這兩個語言真的那麼像呢?還是歐洲這些拼音語言其實都很類似勒?」

註:夏天在北歐旅行,大城市裡遇到的觀光客往往比當地人多,如何找對的人問路,也是旅行中一門值得研究的功課。

圖說:本文的照片都是皇家理工學院後山的森林裡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