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火車,聖誕傳說


「聖誕老人特快車」,聽起來很特別,規劃行程的時候,既然已經決定要去拜訪聖誕老人的故鄉啦,也就毫不考慮的把這個特快車放入行程中。

出發以後突然想起來,這個「聖誕老人特快車」是臥舖夜車勒!小蟹子是非常討厭搭臥舖夜車的,因為搭起來實在是辛苦:
1.           空間狹小。200公分左右的樓高,要分成三段,垂直塞進去三張床,每個床位大概分不到60公分的高度,連要坐起身都有困難。

2.           行李無處放。房間左右兩面牆,各放掛一組這樣的三張床以後,只省下中間走道了,為了不影響交通,行李通常只能放到自己的床上,萬一要是抽到最上層,要把行李搬上搬下,弱女子大概會瘋掉吧!

3.           安全堪慮。睡夢中要保護隨身行李的安全,很困難吧!由於6個室友的起訖點不一定相同,所以不一定能鎖門(註),這也是為什麼幾個愛流浪的姐妹都有在夜車上掉東西的慘痛經驗。

當意識到自己又要搭上這種恐怖夜車的時候,小蟹子既沮喪又自責不已;反覆的透過各種管道查找所謂的「聖誕老人特快車」,始終沒有查出它跟一般臥鋪火車有何不同,又更加的憂鬱了幾分。既然已經安排了,還是預訂了床位,準備上路。

這天運氣還不錯,民宿主人,並沒有一早就把我們掃地出門,讓我們待到傍晚還可以回到房間裡更衣收拾,送我們出門前,等待計程車的片刻,主人知道我們搭的是9點的車,輕描淡寫的說:「喔!那是新車,比較舒服喔!」,仍然沒有回答這個車,為什麼叫做「聖誕老人特快車」。


帶著自責、沮喪、和備戰的心情,抵達羅凡尼米(Rovaniemi)的中央車站,等候這班晚上9點出發,開往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的火車。候車的人相當多,當火車緩緩的開進站時,同行的愛麗絲小姐顯得相當的興奮,小蟹子則被眼前的景象震懾了:這火車幾乎是一般火車的兩倍高,大概超過4公尺吧!嶄新的白色車身、紅色的裝飾線條和車門,停在蔚藍有幾朵捲捲白雲的天空下,非常壯觀而好看。還是看不到和聖誕老人的關係,不過我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看看這所謂的新車、這龐然大物是什麼樣的狀況了。


進入車箱,沿途所看到的都是雙人包廂,差不多是原本六人臥舖的空間,只有在一邊放上了兩張床,另一邊有掛衣架、灌洗檯、一個小空間安置行李、一張椅子可以坐下來和下舖的人聊天、連垃圾筒都是有的。行李一丟,愛麗絲和小蟹子忙著要去車子的其他地方探險,才發現,每個房間都可以鎖門,鑰匙有專屬的插槽在門的後方,另外還有進入淋浴室的專用鑰匙。真是設想周到,小蟹子原本不喜歡臥鋪的理由,這裏好像都不存在了。


原來這火車是雙層的,不論樓上、樓下都是兩張床的的雙人包廂;不同的是樓下包廂,就是愛麗絲和小蟹子住的這種,只有簡單的盥洗設備,沒有私人衛浴,樓上則是有衛浴設備的套房設計。這時才想起來,前一天去車站預定座位的時候,櫃檯小姐問我們要上面或下面,是問我們要上面的套房、還是下面的雅房勒,而不是問要上舖或下舖。



這火車不但廂房的空間放大許多,走道也十分寬敞,雖然分成上下兩層,但是樓高都相當的夠,即使是200公分的高個子也沒有撞頭的疑慮;此外,共用的洗手間也十分的寬敞;浴室不小,只是淋浴的蓮蓬頭一開,強力水注,會讓水會充滿整個空間,實在沒有太多放乾衣服的空間。還有一個很棒的特色,整個火車,不論是公共或私人空間,都非常的嶄新而乾淨,完全看不出來這班列車其實已經營運有一兩年以上的時間了,這是很多小飯店都做不到的,也讓小蟹子充滿了住進高級飯店的幸福和喜悅。


搭上夢幻火車的興奮,讓我們瞬間用光了走了一天山路剩下的體力,於是,洗過澡之後,就準備上床就寢了。這個同時,我們又發現了這個車廂許多貼心的小設計,包括每個房間的獨立空調系統;每個床位有獨立的音響系統、鬧鐘、閱讀燈、小置物架、甚至是充電插座,老實說,很多小飯店,一樣是無法提供這個等級的服務呢。難怪,愛麗絲臨時前一臉幸福的跟小蟹子說:「我想我愛上這種臥鋪夜車了!」


這下小蟹子困惑了,這個聖誕老人火車,是臥舖火車的特例;還是幾年不見,歐陸的臥鋪火車都有了升級呢??

單看這個火車的費用也不低,小蟹子用火車周遊券,還要額外加上25歐元(台幣1250)左右的定位費;愛麗絲全程自費,大概是100歐元(台幣5000)。不過,如果以12個小時的車程,加上一夜的飯店住宿費用來估計,這樣的費用,其實也算可接受。

只是小蟹子最初的疑惑依然沒有得到解答:「這班夜車為什麼叫做聖誕老人特快車呢??」唯一的答案大概就是,因為它是從聖誕老人的故鄉開出來的吧!

註:小蟹子還曾經有一次,進了臥鋪房間後,以為所有乘客都到了,就把房門給反瑣了,後來半夜有人用力敲門敲了很久、很多次,全寢室沒有人願意起來開門。第二天一早,到站的時候,列車長很生氣的跑來罵我們,因為我們最後一個室友,因為門被反鎖了,所以沒有辦法進來睡覺。

閱讀愛麗絲的聖誕老人特快車,請看: http://blog.xuite.net/alicewu810/alice/14593926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