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捷運大考驗(上)

捷運(或稱地鐵)通常是一個城市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學會搭乘捷運的方式,應該是最快體驗在地生活的辦法。

人性化的斯德哥爾
此行的第一段捷運大考察開始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愛麗絲和小蟹子站在捷運的售票口前足足研究了好久,當大部分的標示都是瑞典文,要用僅有的英文資訊從複雜的票務系統,有單次車票、多次車票、一日券、斯德哥爾摩券等多種票種,又有分區的限制,聽說售票廳的票價和通關閘口前也有不同,加上初來乍到根本沒有確定後續的行程,又找不到「i」(遊客資訊中心),的確是叫人有點不知所措。

索性到捷運售票廳排隊,問售票伯伯該怎麼辦吧!運氣不錯,這個好心的阿伯,大概看我們像是兩個窮學生的樣子,直接問我們要省錢對吧?!然後指著地圖開始對我們做了市區的簡單導遊,告訴我們如何以步行的方式遊歷這個城市的大部份重要景點;然後介紹我們買了一種折價的多次券(16格160元瑞典幣),當我們完全不想走路了,找個最近的捷運站攅進去,就可以用這張票,直接到達飯店旁邊的捷運站了。

最後,這個好心的阿伯還送了一樣資訊,他在地圖上劃出了一條路線,告訴我們這是一段很棒的散步路線,沿路可以穿過很漂亮的樹林,吹著舒爽的海風、享受自然風景,這是他們當地人周末假日也常常會去走的路線喔!(註)

經過後續4天的檢驗,阿伯介紹的這張票的確好用,在市區穿梭一般都是兩格(20元瑞典幣,一般的單程票要30多),而且一個小時內,不限次數搭乘。每次進站的時候,走人工通過的窗口,拿票給工作人員蓋章,通常也可以順便確認前進的方向對不對;有時候窗口的工作人員不在座位上,還可以享受一趟免費的車程喔,因為斯德哥爾摩的捷運站,只有進門需要驗票,出門直接推門通過,是不需要驗票的。

這種票有兩個小蟹子遇到的缺點,第一個是:許多當地人也使用這種票,所以有時候,尤其是上下班的尖峰時間,人工驗票的窗口就會排了有點長的人龍,速度就會慢一點。

第二個缺點是:小蟹子搭車到城外的Sigtuna,從中央車站過去的時候,工作人員蓋了4格的車票(應該是因為位於第三區的關係),然後就算轉乘公車,也只需要給司機看一下,不用再蓋章了;問題是回程,上車的時候我告訴司機要到中央車站,司機卻蓋了5格,啊!怎麼比來時多了一格勒?詢問司機之間的差異,他說他不知道,照規定這段行程就是需要5格啊!這下小蟹子也不知道是自己被占了便宜,還是自己又佔了捷運系統的便宜了,人工服務都難免有這種人為的誤差吧!

註:關於斯德哥爾摩售票阿伯介紹的散步路線,請看「斯德哥爾摩人的周末」中,「海岸線與長島的漫步」。圖說:本文的兩張照片是瑞典的地鐵系統,是愛麗絲的作品。

這就是那張16格的車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