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捷運大考驗(下)

現代化的哥本哈根哥本哈根的捷運系統又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設計邏輯。

捷運(Metro)的本身是剛剛通車的系統,從車箱到車站都非常的新穎、現代化。

事先已經打聽好要購買什麼樣車票的小蟹子,走進車站依然傻眼,這是一個完全無人服務的系統,只見乘客依照需要的方向,自然有序的流動著。呆呆站在旁邊觀察了幾分鐘,才知道大家都自己到牆上的機器去購票。只好依樣畫葫蘆,還好這機器是懂英文的。

順利的找到自己要的票種之後,小蟹子再次傻眼,只收硬幣和信用卡,對百元紙鈔不理不睬勒!而且附近完全找不到可以兌換硬幣的地方或機器,只好勉為其難的先買一張單程票應應急囉!

拿了票以後,小蟹子再度面臨考驗,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把票拿到機器前去打印,問題是手上這張票怎麼樣也插不進去啊!大概佔用機器太久,終於有善心人士說,這種單次計時的票是不需要打印的,只有計次或是一日券才需要打印,紀錄開始的時間。經過這三次的震撼考驗,小蟹子不禁開始懷念起斯德哥爾摩的人工驗票口了。

最慘的是有一天,又是一早匆匆的進了捷運站,不過這天氣氛有些詭異,不知道為什麼,每個人都表情都有些無奈和嚴肅,這樣一來拉高了小蟹子的警覺性,又站到一旁去觀察事情的變化。果然,很多人在搖頭,尤其是從月台上來的人們,廣播烏拉拉的說了一串,真的是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不會讓我遇到地鐵大爆炸吧!忍不住抓了一個搖頭小姐問,才知道捷運竟然停駛勒!原因是:「技術理由(Technical issue)」,還真是個世界標準答案,上次在英國碰到火車過站不停也是這個標準答案勒!

哥本哈根的票務系統倒是有一點和斯德哥爾摩相同,就是每張單程票都是一小時有效,捷運、火車、公車可以交互使用,沒有次數限制,所以就算剛剛小蟹子傻傻的先買了車票才發現捷運停駛,那張票還是不會浪費掉的。

哥本哈哥的捷運是新的線路,距離不長,所停的站也有限,必須搭配另一套地方火車系統(S)及火車系統(Train)使用才能在根本哈根市區及郊外通行無阻,當然車票也都是彼此互相通用的。所以小蟹子才能買了一張一日券分別搭乘了藍線的S到末站,約40分鐘車程,去參觀丹麥最美麗的城堡;然後又搭乘某一線的火車(Train)到最末站,約60分鐘車程,去參觀北歐最大的城堡,最後還回到市區爬爬走勒!由於24小時有效,第二天一早,小蟹子又搭了一段不用再付費的地鐵,去中央車站換長途火車出城。

值得一提的是,哥本哈根跟其他北歐的城市一樣,非常尊重腳踏車使用者,一般的道路上,都有清楚的畫出腳踏車車道、專用的號誌,雖然不一定是強制隔開,卻完全看不到其他車輛占有,頂多是像小蟹子這種白目行人常常不小心走在上面。但是比其他國家更尊重的是,幾乎所有的大眾交通工具,不論Metro、S或是Train,車廂裡都有腳踏車專屬的車位,有的只是一排可以翻起的座椅,有的甚至連腳踏車停車架都有;另外不論是在捷運車站,或是S車站外,都可以看到大片規劃良好的腳踏車停車場,車主把車騎到這裡,可以安心的將車子停好、鎖好,(捷運的腳踏車停車場甚至是室內的),再搭大眾交通工具進城。


另外,哥本哈根的捷運(Metro)和地方鐵路(S)車廂上都有一個很棒的設計,深得小蟹子的歡心。那就是車廂中間的橫樑上,都有電子看板依序列出列車即將停靠的站名,所以上車只要瞄一眼,就會知道自己是不是上對了車。然後站名的下方還有一道虛線,會隨著列車前進,漸漸縮短,至於當下停靠的車站,虛線的小槓槓會不斷的閃爍,所以車子到了哪一站,離要下車的地方還有幾站,都一目瞭然,像小蟹子這種人生地不熟的外地客,都能因此而從容自在的搭車。 

要問瑞典的人工系統好,還是丹麥的系統好,小蟹子覺得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囉!從系統設計的出發點,去體驗設計者的用心,應該是旅行中比較需要的學習吧!

無情的奧斯陸
到了挪威的奧斯陸,地鐵在這裡主要連接市區到郊外,住在市中心的小蟹子,主要活動也都在市區,地鐵英雄無用武之地,路面電車(Tramway)則是比較重要的。

小蟹子則是有點洩氣,雖然早知道要搭乘的路線,上下車的地點,可是因為電車路線圖和地面地圖並沒有整合,所以就算知道要在哪裡搭乘,找車站仍是辛苦的工作,舉個例子來說,有一站叫做「國家歌劇院(National thatret)」,問題是歌劇院這麼大,繞外圍走一圈也要好幾分鐘吧,找個車站沒那麼容易吧!

另外一點,電車的車票和北歐其他城市是一樣的,也是單程一個小時有效。不一樣的是,如果是上車才跟司機買票,單程要價30元挪威幣(台幣約180元)。第一次買了這樣天價的車票,小蟹子詫異不已,因為資料上,包括車站的告示都是22元啊!第二次要上車前,小蟹子仔細的檢查了一下車站,才發現旁邊有一台機器,在這裡買就真的只要22元;而且比哥本哈根的機器優秀的是,他是收紙鈔的;缺點是沒有顯是英文勒。這同時發現,挪威的司機沒有丹麥或是瑞典的熱情,不然應該會提醒小蟹子下車買好再上來,8元挪威幣真的很多錢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