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的兩性智慧


北歐人的智慧不只是展現在生活上,也同時展現在兩性關係上。他們不但是尊重兩性平權,也同時尊重愛男生的男生、和愛女生的女生。

這項北歐人的智慧,不是小蟹子自己去找的,是他自己撞上我的。

話說到哥本哈根的那一天,依照國際背包客慣例(我承認,這是瞎掰的!),小蟹子當然先到遊客服務中心(i)去搜集這個城市相關的旅遊資料。這一天到的比較晚了,還蠻疲累的,不想多待,所以就把架上所有免費的、有可能看懂的英文資料通通掃進背包裡,帶回飯店研究。

一邊翻、一邊讀資料,看到這一份資料時,小蟹子的眼睛差點沒有掉出來,又擔心是自己的英文不好,反覆的、一個字、一個字的又讀了幾遍,真的沒錯勒,這本叫做「Copenhagen Free Gay Map 2007/2008」,旁邊還有一個小標「Copenhagen Gay Life」,這是哥本哈根的「男同志地圖」?!專門介紹哥本哈根的「同志生活」?!

對於一個生長在要接受同性戀只是口味比較不同都有些困難的社會,小蟹子對於把同性戀這件事,堂而皇之的拿出來在大堂之上嚷嚷,還是很震撼的。也就對於丹麥人的兩性觀念有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這份地圖,主題是一張哥本哈根的城市地圖,但是上面已經標示出,一般同志聚集或是喜歡出去的場所,旁邊是一個別冊,分門別類的介紹了,招待同志的旅館、酒吧、咖啡廳、餐廳、以及各式各樣的休閒娛樂場所,甚至是醫療求助機構;既然這是一個免費的刊物,少不了也有許多的廣告頁囉!而且,這些介紹中,都會有一個小小的彩虹圓形標示,提醒觀光客,這是純的同志場合,還是是一般仁和同志都招待的場合。

轉一個觀念,接受更多的不同,不但大家的生活更自在;而且,這還可以拚經濟喔!有統計說,同志的經濟實力的更是令人注意,前陣子有報導說,光是台灣的同志一年就有五億的商機呢(註)。

對於,北歐人的兩性智慧,這是否是很紮實的一課呢?

不過,請不要問我,上面介紹的場所如何,小蟹子總不能一個單身女子跑去同志酒吧鬼混吧!

註:同志消費正夯 15億商機;請看http://news.yam.com/udn/politics/200710/20071013854627.html
 圖說:本文所有的圖片,都是從這本地圖影像掃描下來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