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頓的在地好滋味

地中海沿岸的蒙頓(Menton),最早是12世紀由羅馬人建城,雖然最近的一次主權變動,是1961年被蒙納哥(Monaco)賣給法國,成為法國的一部份。然而幾百年來,她的鄰居們:義大利人、薩丁尼亞(Sardegna)人、蒙納哥人,不斷的在歷史上影響這個城市的變化,舊城區的老房子,可以看到鄰居們的留下來的痕跡;在蒙頓的食物也可以看見他們的痕跡。舊城區一堣的這家小店,內部的陳設比較像是販賣農產品的雜貨店。門口的幾張餐桌,不知道是因為這天天氣好,坐了不少喝咖啡、用餐的客人,看看門口的菜單(聽說法國有明文規定,菜單和價格要公佈在餐廳的外面),價錢不高,倒是旅行資料上說的蒙頓在地美食,他有好幾項,就坐下來享受一頓舒服的陽光午餐吧。

先上來的是兩道鹹食當作主餐。第一道簡單說,就是蒙頓小吃(Mentonese Speciaities)大拼盤:幾塊口味不同的鹹餅,很像是在義大利買到的比薩,有濃濃的番茄味、起司味,還蠻香蠻好吃的,可是又說不清楚裡面究竟有些什麼東西,另外有兩個小肉丸和生菜。另一道是Socca sur placc,看起來比較像是中式料理的烘蛋,一口咬下是薄餅比薩的口感,有濃濃的麵粉香氣(不過,聽說不是麵粉做成的)和淡淡的鹹味,沒有餡料,不過口感酥酥的、不油、不鹹、不膩,一口接一口的,倒是很合小蟹子的胃口。

看了這麼多的檸檬,當然要嚐嚐看囉!檸檬塔(Tarte aux citrons)最具代表性囉!小店的檸檬塔,很有家庭烘焙的感覺,應該是很在地的家常口味,酥酥脆脆的餅皮上,一層濃濃的檸檬醬,然後是厚厚的一層打發的奶油,最上面還加工再烤過,所以呈現漂亮的褐色,和脆脆的口感。第一口咬下,濃郁的檸檬香氣,瞬間在口中散開,不過勒~還來不及吞下的片刻,就可以感受的過度的濃膩的甜味,不搭配咖啡或紅茶,真的有點難以下嚥勒。

有趣的是,凡夫點的咖啡,還附送另一個著名的法國甜點-馬卡龍(Macaron;意思是少女的酥胸)。一樣甜的驚人,也讓人不得不佩服法國人吃甜的功力。

延伸閱讀
嫩黃艷橘的歡愉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17864075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