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店招:荷蘭版

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印象,小時候,明明巷口和隔壁村的兩家雜貨店,即使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家店,可是門口的招牌卻長的一模一樣,通通叫做黑松汽水、味丹味精、或是統一麵。長大一點才搞懂,原來這是品牌大廠對零售商的贊助,招牌的版面和格式都是固定的,只留下一小塊空白,讓個別店家印上自己的名字,然後掛起來。

話說,在阿姆斯特丹短期上學的小蟹子,每天從宿舍要走30分鐘的路才能到學校,距離不是問題,對容易迷路的小蟹子而言,比較麻煩的是路徑。剛開始幾天,跟著同學一起上學,努力的把路徑記下來,出了宿舍的巷子,前行一小段,右轉;然後直直走、穿過酒吧街,到運河邊左轉,就到了。為了要認得回程的路,小蟹子特別認右轉的路口有一家掛著「Amstel Bier」招牌的酒館,左轉的路口剛好是海尼根啤酒的落地窗辦公室。心想這下萬無一失了吧,不管要自己上學、或是放學回宿舍應該沒問題了。


終於,一個星期快過去了,星期天的下午沒課,同學們約好要出去玩耍;感冒症狀蓄勢待發的小蟹子,決定回宿舍好好睡一覺,於是一個人踏上了回家的路。第一關順利的在海尼根的辦公室前轉彎,不久,果然看到酒吧街路標的裝飾。
只是一走到酒吧街,要開始找下一個轉彎路口的「Amstel Bier」酒館的時候,小蟹子突然傻眼了!啊!怎麼「Amstel Bier」的招牌到處有啊?酒吧街一路過去,好幾個勒~
後來又陸續看到好幾個「Jupiler」的招牌,加上和同學喝啤酒的資訊,小蟹子終於懂了,不論是「Amstel」或是「Jupiler」都是啤酒的品牌廣告,前者是阿姆斯特丹當地啤酒的廣告,後者則是比利時的品牌啤酒。再走一段,還可以看到荷蘭最世界性的品牌「Heineken」啤酒的廣告招牌,甚至是愛爾蘭知名啤酒「Guinness」的招牌。就跟小時候的黑松沙士、味丹味精一樣,這是品牌廠商給有賣他們商品店家的廣告。

真正店家的名字,通常是在這些品牌廣告的下面,多出一小塊看板,或是店家自己另外製作呢。

除了啤酒,知名的香煙「Marlboro」、義大利咖啡「Segafredo」、瑞士萬用小刀「Victorinox」也都以這樣的形式做廣告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