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與粉紅蔓延的浪漫街道


下了一個星期悽涼冷雨的阿姆斯特丹,終於放晴,全城的人好像要享受得來不易的陽光似的,通通都湧到街上。小蟹子跟著人群,在街上慢慢的悠晃,一邊欣賞街景、一邊享受陽光的溫暖。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的,身邊路過的人有了浪漫的情調。剛開始,是路人手裡拿著黃色帶點紅的長莖玫瑰,因為顏色特別,吸引了小蟹子的目光;後來發現,越來越多人手上有玫瑰,或一支或兩支,心裡還想說,不會吧!這個國家的人特別有情調嗎?到後來幾乎是人手一支長莖玫瑰的時候,小蟹子心裡想,前面一定有人在辦什麼活動?應該是義賣,或是祈願世界和平之類的活動吧!於是,隨著人潮前去一探究竟。

果然,不久就看到這兩個刻意裝扮的俗艷的女生,手裡都捧著一大把的玫瑰,嗲聲嗲氣的對路人說:「May I offer you a rose?」(我可以送你一朵玫瑰嗎?),除了趕時間匆匆路過的大男生,幾乎不分男女老幼都會笑嘻嘻的接受這份美麗的贈與囉!畢竟美麗的玫瑰幾乎是人見人愛的,就算是大男生,收下之後帶回去轉送媽媽、太太、情人、女兒、同事、同學,借花獻佛應該都是很棒的順水人情吧。
小蟹子當然也接受了一朵美麗的禮物,接過之後仔細一看,原來啊!是一家叫做Pieces」的店今天開幕,所以送玫瑰花給大家呢。新店開幕發傳單昭告天下、招攬客戶,是很常見的作法,只是大多數的時候,總是路人一手接過、順手就丟,大概不會多看幾眼,更不要說帶回去,或是轉贈其他人了。

這樣的玫瑰花傳單,當然成本要高一些!不過呢,就廣告的傳閱率、和保存率(這是為什麼,台灣越來越多的廣告傳單被做成面紙)來說,卻大幅提高,所以廣告達成率,也會提高很多囉!就算是,被隨手丟棄,也會對街頭增添一點浪漫氣氛,而不是只是變成垃圾,有礙觀瞻了!
這家「Pieces」是專賣手套、圍巾、腰帶等服飾配件的商店,主要客戶是女性,玫瑰花當然會吸引他們的目光;男生收到這些玫瑰,如果轉送給女性同胞,一樣也達到了宣傳效果,實在是相當聰明的宣傳手法。

後來,小蟹子也發現,這天雖然是大晴天,可是路邊一大堆的腳踏車坐墊,都套上了粉紅色的小雨衣(不要想太多!),後來才注意到這些粉紅色的椅墊套,也都是這波開幕宣傳的活動,是這家店派人套上去的。這個小東西,對於以腳踏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阿姆斯特丹人來說,很實用,其實腳踏車店還有販售呢,所以保存期限也會比較長囉。單就視覺上來說,替城市增添一點粉紅色的浪漫情調,也是不錯的!
這場荷蘭的商店開幕促銷巧思,很得小蟹子的認同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