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來臨的晶瑩與蕭瑟


就像是定時器預先設好的完美精準,進入11月的第一個夜裡,氣溫就降到了零下,雖然還沒降雪,不過第二天早上(不用太早!),路面與枝頭,好像是做完蛋糕最後的裝飾般的,灑上了一層,細細、薄薄的糖粉,有一點若有似無的白。
星期天中午,幾日陰雨之後的大晴天,睡的飽飽的凡夫小蟹子終於走出家門。雖然,已近正午、太陽也十分嬌艷,不過因為屋子角度造成的陰影,有些地方是曬不到太陽的,所以草地上還佈滿的昨夜露水凝結的冰晶,仔細看,一粒粒的細小晶瑩煞是好看,連已經枯萎掉落的葉子,也有了不同的風情。

門口的籬笆,見到陽光,枝葉上凝結的霜露,融化成一顆顆靈巧剔透的水珠,好像是隨時要搞點什麼小把戲似的,挺討人歡心的。

門口的車道,也是微微泛白的一片,留在地上的軌跡,剛好今早太陽漫步過的足跡。

這幾天常聽到凡夫碎碎唸著,怎麼長出這麼多房子啊?是啊!本來以為樹林後面就是森林,沒想到樹葉掉光之後,躲在樹後面的房子就一幢幢的冒出來了。有趣的是,樹葉掉光光之後的蘋果樹,黑黑的禿禿的枝幹,掛著一顆顆艷紅的蘋果,才發現以前看過影集「慾望師奶」(Desperate House Wives )片頭那顆怪異的蘋果樹,原來這樣真實。

和凡夫沿著他平常騎腳踏車「穿過森林 越過原野」的路線散步,這是2個星期內,第二次延著這條6公里的步道散步了。上次忘了帶相機,然後這次看的景象就完全不同了。

本來璀燦金黃的樹林,樹葉紛紛落下之後,只剩下枯枯、灰灰的枝幹,依舊直挺挺的向天空伸展。

本來紅的、黃的落葉堆積而成的繽紛草地,依舊有一點綠,不過可能是因為有些枯萎,所以呈現一種灰白的景象;配著,灰灰的樹林,還有艷陽下陣陣吹來的寒風,讓人有一種置身荒漠,蕭瑟荒涼的氣氛。

這片森林裡還會遇見一個養牛的牧場,之前路過的時候,很大的一片土地上,只有稀稀落落的幾隻牛,凡夫還曉以大義的對小蟹子說:「你看!這麼大的地,只養了這幾隻牛,現在知道為什麼這裡的牛肉這麼貴了吧!」也就是兩個星期後的今天,這些牛都聚集在這裡,開始吃起農家提供的整捆牧草。
不過還是懶洋洋的,好像擺好姿勢般的,等著凡夫為它們拍照。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氣候更加寒冷的關係,這裡的牛和我們一般看到的比較不同,比較像是蘇格蘭的牛,他們的毛格外的長,會整個蓋住臉上,顯得更加的憨厚些。

小蟹子是幸運的,才來半個月,就已經見到斯德哥爾摩截然不同的兩種風貌,也就期待更不同的這個城市。雪白的城市,不知道是什麼樣的風情?


延伸閱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