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出來的幸福


最近天黑的更早,本來就虛弱無力的太陽,總是2點半就打道回府了。3點過後,天地一片漆黑;11月底下過雪之後,雪白也失去了蹤跡,只有那梅雨季般的霪雨霏霏,夾帶穿心透骨的寒氣,逼的人幾乎要冬眠。
這種天氣,異於常人怕冷的小蟹子,大清早要上學不得不早早出門;但總是趕著吃過午飯、天黑以前就早早回家,窩在開著超強暖氣的室內,點上有溫柔黃光的檯燈和分散在各地的好友們線上八卦,好像也有一點以前和三五好友,秉燭夜談把酒當歌的幸福氣氛,不但暖身、而且暖心。
不過,最近更多窩在家裡的時候,小蟹子都在研究食譜哩!當然是因為天冷就會想吃東西,另外也是好多年沒像這樣天天做菜了,煮來煮去,好像味道都一樣,來這裡不到兩個月,都覺得有點厭膩了,只好到處取經囉。麻煩的是,還不是看到什麼心儀的食譜,就可以馬上動手試試看呢!瑞典可以找到的食材有限,可是價格都非常的高昂,加上文盲新娘識字的有限讀不出包裝上的品名,所以真的有上場測試的,真的少之又少勒。
這天,可能是體恤小蟹子剛在英國被「姊啊!」餵的幸福飽滿,不要一回到瑞典落差太大,超市的牛排肉和磨菇都在特價哩!牛排三片才40SEK,換算現在的匯率160元台幣,大概只有平常的1/2價錢;另外一大盒一公斤的的磨菇,雖然黑了點,可是只要10SEK二話不說,先買了。結果一回家就看到德朵夫人的「波多芥末煎牛排」,簡直是天助我也,不但做法簡單,材料都是現成的,獨卻芥末,正在猶豫要不要為此出門的時候,就響起了那聲要我去領掛號郵件的門鈴聲,所幸,兩件事一起辦了吧!
動手前,還思賦著,主食要配點什麼才好勒?米飯不太對味;做麵包太耗工;義大利麵好像變成了大學時學校後門的75元牛排,有拉低檔次的疑慮,剛好這兩天K完的小熊的「真食味」裡,有一到看起來美味又簡單的馬鈴薯泥(心裡有點覺得對不起他勒,本來看完選好要實驗的第一道菜是康瓦爾的牛肉派,沒想到真的動手的確是這道配菜,好像落差有點大哩!),於是,晚餐菜單搞定啦。

這個晚餐的的手續看起來有點繁複,不過實際操作到是輕鬆優雅,幾乎零失敗率,全程大概45分鐘可以上桌,算是符合小蟹子的做菜邏輯。

  • 首先,先將牛排洗乾淨,正反兩面均勻的灑上橄欖油醃一下,小蟹子怕肉味,多灑了一些乾的迷迭香(Rosemary)一起醃。

  • 烤箱預熱180度。
  • 2顆大的馬鈴薯去皮切小塊,用水滾煮。另外準備,50克的巧達起司、50克的牛奶、15克的奶油備用。
  • 取另一小鍋,主一鍋滾水。將花椰菜、紅蘿蔔洗淨,切小塊,用滾水燙3分鐘,約7分熟。撈出瀝乾。
  • 起油鍋,將2-3瓣的蒜頭切碎加入,倒入磨菇拌炒一分鐘,在加入剛剛的燙青菜拌一下,加入一點鹽調味。然後倒入烤盤先烤5分鐘,然後再把溫度調至220度,再烤5分鐘。取出備用。(後來發現青菜只需要烤5分鐘就夠了,不然會太乾。)

  • 將已經煮的很爛的馬鈴薯撈出瀝乾。用湯匙壓成碎泥,趁熱將剛剛備好的起司、牛奶、奶油加入拌勻,並加入一點點鹽調味,不加也OK。

  • 重頭戲來啦!熱鍋,加入橄欖油,將已經醃超過30分鐘的牛肉,兩面以大火各煎約2-3分鐘,起鍋。當然每個人喜好的熟度不同、牛排厚度不同,所以時間就自行掌握囉!我們不吃見血的牛肉,所以用筷子插入,可以穿過,才起鍋,一般可以再生一點。

  • 最後,用5 大匙的波特酒,加上2茶匙的黃芥末,略煮並攪拌均勻當作牛排醬。將煎好的牛排、馬鈴薯泥、烤好的蔬菜,排盤淋上現煮的牛排醬汁,就可以上菜啦!


這可是美味不輸專業餐館的牛排全餐呢。芥末和波特酒的組合,可以變成和如牛排此搭配的美味,實在很出人意料。剛剛的馬鈴薯泥,沾這個醬汁也很對味。考過的磨菇有大蒜香,而且汁都鎖住了,一咬下,滿口的香氣實在很棒。
這頓晚餐實在是集合眾人的智慧、加上蒼天美意的牛排晚餐,是不是很幸福的奢華晚餐呢?

小蟹子本來準備要以這道菜,款待第一位前來補給的貴客。不過,聽說剛開好機票的那位補給大員,對酒和芥末都沒有好感,那就省下囉!
詳細的食譜和延伸閱讀,請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