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口之家的生存之道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要增進彼此的了解,瑞典報紙以家庭個案為例,仔細介紹一個家庭的柴米油鹽內容的報導,還蠻常見的。繼上次,「窺看瑞典家庭」的Johansson一家之後;這次又找了另一家Johansson。



之前才說,社會福利這麼好的瑞典人,其實也不愛生孩子,平均婦女生育率才1.8,比完全人口替代率的2.1還要低。但是Tina和Jörgen這一家Johansson就猛啦!他們一共生了10個小孩,可以直接組成2個籃球隊,開始對打啦!
這10個小孩分別是14、13、11、9、8、5、3、2歲和一對1歲的雙胞胎。其中最大的2個孩子,是Tina從前一段婚姻帶過來的,後面8個則是和現任的Jörgen所生。至於為什麼生這麼多小孩呢?現年35歲的Tina說,她21歲第一次懷孕,然後就這樣一路生下來啦!小蟹子對這位Tina媽媽佩服的五體投地,14年懷孕9次,還能夠換老公,實在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吧!
不過,瑞典人敢生這麼多小孩是有道理的,我們先來看看他們這一家,每個月的收入:

    • 爸爸Jörgen是個作業員,每個月薪水15,000Kr。

       

 

    • 多生小孩津貼,每個月薪水18,414Kr。

       

 

    • 媽媽Tina在家育嬰的津貼,每個月8,700Kr。

       

 

    • 兒童的生活補助,每個月4,000Kr。

       

 


除了爸爸的薪水,後面3項都是政府發給的,難怪有人說,在這種社會福利國家,生小孩也是一項收入不錯的工作囉。首先,金額最驚人的應該是為了獎勵多生小孩的「多子津貼」,這家10個小孩領到1萬8千多,比爸爸的薪水還高呢。當然,媽媽在家帶小孩是有給職囉,不過這位媽媽生小孩以前,大概沒有什麼工作經驗,所以領取8成薪,就少一點,也有8千多呢。
個人覺得最棒的是最後一項,每個孩子每個星期平均補助100kr(一般,第一個小孩是補助每個月1000Kr,但會隨著孩子的數量增加而減少),主要的使用項目說的很明白:尿布、奶粉、食物、玩具。在這種社會福利國家,教育、醫療這些兒童大項目的支出都是政府負擔了,只剩下這幾個日常生活用品,不好統一辦理,所以以現金的方式,委託家長囉!是啊!不是說兒童是屬於國家的嗎?那麼國家就切切實實的負起責任養他囉!英國也有這樣的福利設計,尿布、奶粉、衣服,一個月大概是80英鎊,直接匯進媽媽的戶頭,一點都不囉唆。像小蟹子的朋友小孩是過敏兒,必須要吃特殊的過敏奶粉、過敏的保濕乳液,直接由醫生處方領取,連奶粉錢都剩下來了呢。朋友說,這樣算算,她好像還有賺勒。這樣的情況下,就真的不用擔心父母的經濟狀況,安心的生小孩。

至於開銷的部份,12口之家就相當可觀啦!有些項目實在很難想像勒~

    • 一個月,這家人需要喝掉72公升的牛奶。

       

 

    • 一個月,需要用掉42捲,捲筒式衛生紙。

       

 

    • 這家人一餐要吃掉1.5公斤的絞肉、3公斤的馬鈴薯。

       

 

    • 洗衣機一天要洗3-4次。

       

 

    • 一天要吃掉3包洋芋片、1公斤的糖果。

       

 

    • 每個月在服裝、鞋子上面的花費大概是3000Kr.

       

 

    • 每個月食物的花費是12000Kr.

       

 

    • 每個月汽油的費用是3000Kr.

       

 

小蟹子第一個想到的是,一餐要用到1.5公斤的絞肉、3公斤的馬鈴薯,這麼大排場的一頓飯,要怎麼料理勒?大概要請像蟹子媽,專業的總舖師出場才有辦法掌控吧!
小孩這麼多,一個月的服裝開銷才3000Kr,一個孩子不到300Kr呢!代代傳承的衣服在這個家庭裡,應該很常見吧!
比較好奇的是,這家人到底開什麼車勒?9人座的小巴士都裝不下,可能需要一輛小型公車才行喔。而且,每次出門、上下車都要仔細的點名才行喔!小蟹子一直會想到Winnie之前告訴我的故事,一位有12個小孩的媽媽,因為數學不好,下車的時候數錯小孩的數量,遺漏了一個留在車上,被活活曬死在沙漠中。還好瑞典的天氣一向不熱勒!

台灣與瑞典,差異在這裡
最近在討論瑞典的所得和開銷的時候,凡夫提供了一個不錯的思考方式,供大家參考。就是不要去考慮匯差的問題,其實瑞典人都收入跟台灣人差不多,每個家庭都在4-5萬之間,一般性消費的物價也差不多,中午在外面吃個快餐也是70-90元作左右、單趟公車也差不多是20-30元、平價的上衣也是1-200元一件。真的是台北人的物價水平哩!
不過瑞典的固定資產就比台灣或是台北低很多啦!網友輕輕BossaNova就有發現,他們只需要48個月的個人所得就可以擁有自己居住的房子;車價也比台灣低廉;加上瑞典人不太需要儲蓄,因為生、老、病等可能大型意外支出,甚至中年失業、轉業、再進修,政府都照顧好了。兩相比較之下,瑞典人的幸福似乎不言可喻了。

註:2009年2月11日的參考匯率,1Kr瑞典克郎=新台幣4.2元;1英鎊=新台幣48元。這天,台幣兌美元貶破34元,是4年5個月來的新低呢。還好英鎊、瑞典克郎最近也貶的兇,不然雙失業人口的家庭,日子就難過了!

延伸閱讀:
窺看瑞典家庭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21961119
圖說:2009年2月的第一個週末,聽說倫敦降下幾十年不見的大雪,整個歐洲冷到不行。不過勒!斯德哥爾摩的雪卻融化光了,草地上的雪零零落落的只剩下了幾點點綴,倒是雪融化之後,成了一攤攤的小水塘,平靜無波的倒影著城市,又是一片平靜祥和,出門散步的凡夫和小蟹子拍了些照片,剛好這此與大家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