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的夢幻童趣奇航

孩子們玩耍的兒童閱讀室
真正最驚奇的是四樓的這個空間,叫做「Rum för Barn」中文直譯是「給孩子的房間」。同樣是屬於斯德哥爾摩市立圖書館的一個分館。與其說它是一個圖書館,倒不如說它是一個專為小朋友設計的兒童閱讀遊戲空間。


館內工作人員告訴我們,這是市立圖書館的新嘗試,3年前開幕至今,算是收到不錯的效果,希望這樣的模式,可以有更多的複製,這個兒童圖書館,是為年齡從0-11歲的小朋友設計的,不知道大家是否和小蟹子一樣懷疑過,0歲的小小孩,自己的肢體都沒有辦法控制了,既不識字也聽不懂人話,到圖書館要作什麼呢。可是,當看到這樣小小人體坦克,在這個圖書館裡四處爬行的時候,突然得到了答案。

整個圖書館的設計,大致又可以依照進門順序,分別是給0-3歲、4-7歲、8-11歲小朋友的閱覽區,以及一個開放的畫室。依區擺放適合那個年齡層的玩具和書籍。

    • 0-3歲的區域,比較像是小小孩的遊戲空間,大大的沙發、色彩鮮豔的大型玩具、諾大空曠的地板,還不太會走路的小小孩,可以在這裡排爬來爬去。

       

 

    •  

 

    • 4-7歲的區域則完全換了一個色調,一整座原木的城堡,就大大剌剌的搬進來、矗立在正中間,這個特別好奇、好動的年紀的小孩,可以在城堡裡爬上、爬下、爬進、爬出,路上還會遇到很多的玩具和書,城堡裡還有好多角落有沙發可以拉著大人坐下來,邊休息、邊聽故事,或是乾脆睡一覺,儲備下一回合探險的能量呢。

       

 

    •  

 

    • 8-11歲的區域有了一點成熟的風味,簡潔而高度降低的書櫃,擺上許多的木頭桌椅,大小孩可以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書,坐下來享受一番知識的洗禮呢。

       

 

    •  

 

 

    • 開放畫室是館裡唯一要收費的設施,大概只要台幣100元左右,就可以使用了。這裡提供全套的水彩用具,畫架、畫紙、畫筆、顏料、到怕弄髒衣服的防護衣一應俱全,隨時都有兩個以上的繪畫老師在這裡教學指導學生,而且依目前的使用者數量,是完全不需要預約的,來就可以開始創作囉!不喜歡畫畫,沒關係,這裡還有雕塑的材料和設備,老師一樣也可以協助小朋友創作。

       

 

逛完這三個斯德哥爾摩市立圖書館的分館,小蟹子對於瑞典人的羨慕又增添了幾分。社會福利對「人」的照顧真的是無微不至,從出生到老,從找資料到打發時間、小孩玩耍,各式各樣的需求,圖書館就這樣細細的都照顧到了,而且完全不收費,不管是富貴逼人、還是家徒四壁,這樣完善、友善的設施都隨時敞開大門,讓每個人都可以走入知識的殿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