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與歡樂的薑餅屋

薑餅是瑞典人聖誕必備的聖誕點心;
薑餅屋,糖果、餅乾、巧克力、建構起來的甜膩滋味,更是許多小朋友的夢想。


聖誕節前,匆忙要飛往以色列的凡夫和小蟹子,辦好登機手續以後,在阿蘭達機場裡閒逛,看到薑餅禮盒,雖然知道猶太人不過聖誕節,不過帶一點聖誕氣氛當伴手禮應該不錯;在下手之際,發現旁邊有個更讚的東西,是薑餅屋套件禮盒,看不懂瑞典文的我們,推敲了一下,應該是說,用這盒東西,可以蓋出一個漂亮的薑餅屋。這應該是給NOYA公主很棒的禮物,於是這個小禮盒就跟我們一起到了沙漠。

第一天晚餐前,把禮物獻給3歲的Noya公主,殿下順手就想拆了吃吃看,可惜一群大人沒看到房子蓋起來,實在覺得有點可惜,於是紛紛出手阻止,公主不明白,明明是送她的,為什麼不給吃,於是跑進自己的房間去生氣。第二天公主放學又想吃她的禮物,大人紛紛放下手上的工作,準備幫公主蓋夢幻屋,打開包裝一看,尷尬啦!裡面只有建築的屋頂、牆面等大結構,其他需要的黏接劑、屋子需要的裝飾通通付之闕如,這下屋子又蓋不成了。可憐的公主,為了明明是送她的禮物,又生氣掉淚了。凡夫和小蟹子心疼又自責,幹麻買個東西來折磨可愛的公主啊!
這天,公主爸終於做好了完全的準備,黏合用的白巧克力、裝飾用的MM巧克力球、連房子的地基都準備好了,公主一放學就準備為她蓋這個夢幻的薑餅屋了。可惜已經傷過兩次心的公主,已經不再為他動情,一邊吃著自己的下午茶點心,一邊冷眼看著爸爸和凡夫叔叔耍寶;最後有點無趣,還自己去睡午覺了。

公主爸和凡夫先動工囉!首先,把白巧克力隔水加熱溶化了,以粘合屋子的四面外牆。剛開始沒有掌握到技巧,白巧克力融化的太軟了,水水的並沒有辦法讓牆面黏在一起乖乖的站好!搞的公主爸和凡夫手忙腳亂。

小蟹子都需要來幫忙,把家裡的瓶瓶罐罐都找出來,扶著這四面牆,慢慢的等待白巧克乾,好緊緊抓住這四面牆。

有了這個經驗,公主爸很快掌握白巧克力需要的軟硬度。很快的把屋子合頂,完成了屋子的基礎外型。

接著,安裝上煙囪,禮盒提供的配件也就全部安裝完成了。

接下來,就是蓋房子的人大顯神通的時候了,怎麼裝飾出一間有自己風格美輪美奐的薑餅屋,就是考驗了。公主媽,剛好也把二公主送上了床去睡午覺,夫妻倆開始全心全意為公主裝點薑餅屋。

首先,貼上五彩繽紛的巧克力球,再用剩下的白巧克力畫上大門,還有許多的線條。

公主媽為房子灑上許多的糖粉,營造出雪地的感覺,也讓房子在寒冷中顯得溫暖、溫馨。

最後挖出冰箱裡剩下的草莓、白巧克力片,變成屋外的大小石頭。小朋友心目中的夢想,森林裡的糖果屋就大功告成了。

午覺醒來的Noya公主,看到精心為她打造的薑餅屋,先是一臉錯愕:接著搞清楚這是讓他受盡委屈的禮盒變的,開始驚訝又有趣的打量著這個小房子,也忘記要吃了。

這天剛好是公主爸的家族聚會,公主的叔叔們從以色列各地帶著一家大小趕來團聚。公主爸,自然也帶著這個精心的作品去獻寶囉。全家人看著精美的作品,紛紛驚聲讚嘆。大群小朋友好奇的圍著夢幻小房子打轉,沒有人動手吃,頂多是用手指頭沾沾上面的糖粉,確定是真的糖;拿起屋外的巧克力片石頭,嚐嚐看確定一下真的可吃。我們原先設想的劇本是,天生的破壞天使Jon-Jon(那個橘色衣服的小男生),會發揮他的天賦,一拳從天而降,將薑餅小屋擊為粉碎,然後大家分為食之。不過他可能太好奇了,竟然忘記要伸出魔掌

倒是公主家的男人們:就是公主的爺爺、爸爸、叔叔、伯伯,5-6個男人端著這個房子開始品頭論足一番,足足有大半個小時,那個架勢好像是計畫這要把這小小的模型,蓋成真正的房子一樣,小蟹子從來不知道,一群男人可以如此認真的討論甜點作品
一段時間之後,薑餅小屋像是藝術品一樣的貢在桌上,一群小孩子圍著,沒有人動手,終於有個媽媽,可能是怕小孩口水滴下來,伸手掰下了一塊屋簷、吃了起來,大家好像解除了暫時停止呼吸的魔咒,紛紛伸手掰下一塊屋角來嚐嚐。不久漂亮的薑餅小屋,就變成了森林裡的危樓

可能是因為薑的味道,小朋友並不是很喜歡,通通淺嚐一口,就去找別的零食了。倒是大人們,不斷的有人伸手掰下一塊又一塊。最後這個危樓又回到那群男人的手上,他們繼續討論,繼續拆屋牆,又是一晃眼,薑餅小屋變成了以色列許多國家公園裡的建築-古蹟遺址了。

眼看他高樓起、眼看他樓榻了!應該就是這樣的過程吧。
這個薑餅屋禮盒成本不到台幣200元,讓小朋友開心歡呼了一陣;讓爸爸們享受了一段蓋屋的樂趣和成就,大人、小孩似乎都玩耍了一段快樂的時光,本來還有點擔心自責的凡夫和小蟹子,也開始覺得值得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