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點妙不同

小蟹子做菜純粹是胡搞派,食譜只是參考用,材料要隨性、步驟要簡單,往往做出的東西就是一個食材有熟,其它就不講就了!當然也就沒有研究過更種烹飪技巧、或是食物原理囉。最近看了一些美食節目,聽大廚們細細講解了一些烹飪步驟,好奇的試試,意外發現,原來一點點不同,結果差很多呢!


番茄青菜豆腐蛋花湯
首先,是「番茄青菜豆腐蛋花湯」。幾個朋友看到這個題目,都一臉狐疑的說:這個需要教學嗎?不就是把上面列出來的食材,水滾後丟進去,加點鹽就搞定了。小蟹子也是這樣以為,不過遵照阿基師的指導:蕃茄先去皮、蔥段和蕃茄炒過、蛋打好加一點點醋,一樣是輕鬆簡單的烹調過程,煮出來竟然是天壤之別呢。

    • 準備材料:蕃茄一顆、蔥一支、豆腐一塊(嫩豆腐滑嫩、板豆腐札實都不錯)、蛋一個、波菜一把。
    • 煮一小鍋水足以淹沒蕃茄既可,切掉蕃茄蒂頭、並在其身上畫幾刀。
    • 豆腐切約0.5公分薄片、蔥切成約1公分的蔥段、蛋打散並滴入兩滴醋、波菜沏小段備用。
    • 將蕃茄丟入滾水中,稍待片刻,皮會一一捲起、甚至脫落。
    • 蕃茄撈出切薄片、燙番茄水留置備用。
    • 起油鍋,加入蔥段爆香、直至聞到蔥香味(約10秒)。
    • 加入蕃茄片拌炒。
    • 加入豆腐片拌炒。
    • 加入燙蕃茄水。
    • 水滾後,加入鹽及其他調味料(味精、雞粉、或是糖等皆可,亦可不加)。
    • 倒入蛋液。
    • 水滾後加入波菜。
    • 波菜變色、或是變軟就完工啦。

這道湯的成品,會浮現一點點紅色的油花,阿基師說那就是茄紅素。蛋因為那幾滴醋,不會變硬還回呈現雪白的雲朵狀,十分美觀。這碗湯不但美觀而且十分美味,營養也相當豐富勒。

食材隨性的小蟹子,昨天實驗這道菜的時候,當然沒有買這裡貴死人的波菜葉。倒是打開冰箱時,發現友人前幾天到家裡來,留下來要做生菜的深綠色菜葉,看起來顏色差不多,就拿來冒充一下。意外發現,這個瑞典文叫做RUCOLA的蔬菜,味道有點像茼蒿,煮湯也很好吃呢。多認得一種蔬菜真好!

泰式椰子咖哩蝦
小蟹子愛吃咖哩,尤其是椰汁咖哩。當然知道「咖哩」其實是很多香料的通稱,自然有就不會研究,怎麼調和這些香料囉。以前煮咖哩,用的就是最簡單的日式咖哩塊。曾經為了煮出有椰汁香氣的咖哩,還特別買了罐裝的椰奶來調味。那天看到詹姆士的示範,不但豁然開朗,而且更方便呢。

    • 準備材料:
        • 醬汁:牛奶一碗(約200cc)、咖哩粉兩大匙、蠔油兩大匙、糖一大匙。

           

      主料:蝦子10隻(在台灣買的到可以新鮮草蝦,先剪開背、去沙腸備用;瑞典只買的到冷凍蝦仁,剛好省事囉!)

       

      配料:洋蔥一顆、青椒一顆、大磨菇一顆、蒜頭兩瓣、紅辣椒一支。(這個只要是耐煮的蔬菜,應該可以隨喜調整囉)

 

    • 先將醬汁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可嚐一下鹹淡適度調整),小蟹子自己還加入了一點紅椒粉,增加色澤和香氣。
    • 配料全部切丁備用。
    • 起油鍋,洋蔥先拌炒至軟,再加入蒜頭、辣椒。
    • 加入蝦子拌炒至7分熟。
    • 倒入事先調好的那碗醬汁,讓蝦子略微吸收後,就可起鍋。
    • 喜歡吃冬粉的可以在最後加入冬粉,吸收湯汁,軟化後既可。

       

 

小蟹子則是直接倒在加了葡萄乾的米飯上,當作燴飯,再灑上一把松子。果然是記憶中,泰式餐廳裡必點的好味道。更沒想到竟是如此簡單、材料如此方便取得。詹姆士號稱是5分鐘上菜,像小蟹子這樣邊磨菇、邊拍照、邊煮也是10分鐘搞定。而且牛奶不耐高溫,煮太久了會乳水分離,也算失敗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