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的機場

突然決定去以色列,在歐洲聖誕旅遊旺季不到2個星期的時間,又想要便宜,能夠選擇的機票相當有限,於是訂到了波羅的海航空(Baltic Air)、里加(Riga)國際機場轉機的行程。很少聽過的航空公司,很少聽到的國際機場吧!


里加,是從舊蘇聯獨立出來的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拉脫維亞(Latvia)的首都,也是波羅的海航空的最大基地。2008年底的12月中飛抵這個機場,明明緯度比斯德哥爾摩低,可能是因為與海的距離較遠,竟然是一個大雪紛飛的機場;就連回程,整個機場也都在大雪的覆蓋之下。

遠方的森林,本來應該是落葉之後,一大片光禿禿的枯木林,因為厚厚的雪,層層堆積在枝頭、枝芽間,變成了白色的森林,在這個溫室越來越嚴重的年代,應該越來越不易遇見了吧。


整個機場被厚厚的雪掩埋,機場裡大大小小的機具,在白白的雪地上移動,好像都變遲鈍了,頗有慢動作的感覺。



停泊的飛機也都被灑上了厚厚的糖粉,有了不同的味道。

後來才發現,這種糖粉飛機,在起飛前還要洗個熱水澡呢!讓小蟹子有點羨慕。

這個機場,聽說號稱是波羅的海三小國裡最大的,不過起降的班機好像不多。機場很新、很乾淨,但是也沒有什麼好玩的免稅商店、或是紀念品小店可以逛,就是2家賣酒、菸的免稅店。共產開放之後的感覺,在這裡清晰可見,很像中國內陸很多新蓋的機場。

比較麻煩的是,我們搭的波羅的海航空,也算是廉價航空,機上不供應飲料餐點,基於安檢的理由,飲料不可以帶上飛機。我們的轉機時間又大概有5-6小時,也就是說,不論出發或回程,從一個家門到另一個家門,至少也要10多個小時,在這中間站,總要買點吃的喝的吧!問題是雖然拉脫維亞已經加入歐盟,但是還沒有開始使用歐元,必須換成當地貨幣才可以使用,但是小額兌換,收續費可能比實際消費還高,怎麼想都不划算勒。

去程的時候,候機時間比較短,乾脆一路忍到以色列才去吃東西。回程學乖了,帶了一些當地的口袋麵包(Pita)上飛機,然後很幸運的發現機場的吧台,雖然是小額,也接受刷卡,供應的商品不多,至少買到了洋芋片和可樂,組成了凡夫和小蟹子吃過最特別的飛行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