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裡的動物世界

以色列南部,號稱是上帝應許之地,卻是以納吉夫(Negev)沙漠為主體,一片綿延數百公里的沙漠:紅山、黃土、滾滾沙塵是它廣為人知、廣為人們所想像的畫面。在猶太人在這裡屯墾之前,這裡幾乎是沒有生命的蹤跡。



第一次到這裡來玩耍的時候,曾經在Timna Park門口,遇到幾隻可愛的羊。地主夫妻,告訴我們以色列政府正計畫性的在此地區復育聖經裡此地的原生動物。這次再訪,因為窩在地主家發懶的時間頗長,所以他們建議去逛逛這個國家公園-海吧自然保護區(Hai-Bar Yotvata Nature Reserve),也算是看看復育成果。

跟印象中的野生動物園是一樣,這裡動物是被野放在園區裡,遊客可以開著自己的車子,在一定的軌跡上尋訪他們的蹤跡,所以,也不能保證會在何時、何地、看到何種動物,緣份就是比較好的解釋啦。不過,購票入園的同時,工作人員會出借一張CD給遊客,每種動物有自己的編號,看到的時候用車上的CD音響,像是選擇歌曲一般,輸入編號,就可以聽到該動物的介紹說明了。

辦完入園手續後,將介紹CD放入音響,開始眼睛的狩獵之旅。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鴕鳥,頭長、腳長的向是潛望鏡一般,在園區裡很容易被發現,甚至不用進入園區,那幾天我們開車路過附近,都可以看見他們的身影。
這天觀光客不多,園區裡的車子可能一隻手可以數的完,所以Ostrich (鴕鳥)們也很快發現我們,先是在散步途中猛然的回頭看一眼。

大概是少見的東方臉孔,引起他的好奇,乾脆直接把臉貼在駕駛座的車窗上,仔細的把凡夫看個夠。不知道他有沒有看出個什麼端倪來?

接著是兩種像是羊動物:White Oryx(白劍羚)、Scimitar Horned Ory x(彎角羚羊),一個是白身黑臉、一個是白身黃頭,相同的是都有著長長彎曲的頭角。

另外一種Addax(弓角羚羊),小蟹子覺得他們的頭角特別可愛,不但長還發抖哩!

還有兩種似馬像驢的動物,一臉憨憨呆呆的表情,也相當可愛。他們是Onager (中亞野驢)、Somali wild ass(非洲野驢)。


在這樣的野生園區裡,看到他們的身影,其實是愉快的經驗。他們或是三三兩兩低頭在荒蕪的土地上,啃著稀稀疏疏罕有的草芽;或是一大群的窩在一起打盹,小蟹子猜,這應該很接近他們原來的生活方式吧。


這天,我們運氣不錯,CD封面上介紹的7種動物,遇到了6種,應該算是很有眼福了吧。
倒是這裡收藏的飛禽,可能是活動範圍太大、太難以掌握,就沒有這麼幸運了。他們被安排住在籠子裡,像這隻老鷹,依然是雄糾糾、氣昂昂的姿態,可惜眼神裡已經少了應有的霸氣。

不過,小蟹子最心疼的是幾隻禿鷹,大概是活動空間太小、抑鬱吧!不但神情落寞,連羽色也失去了光采。

動物園裡還有一區,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復育計畫還在進行中,動物們還被豢養在水泥籠子裡,也有點無精打采。

已經不記得有多久沒有去過傳統的動物園了,總覺得動物們離鄉背景的、被關在四方圍牆內,實在不怎麼仁道;去看他們更有點楚囚相對的感覺。倒是,這幾年的旅程,有機會在野地或半野地裡看到動物,遠遠的觀賞他們,比較有驚艷的感覺,遠遠的觀賞他們,比較有平靜幸福的喜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心理覺得,這比較沒有打擾到他們勒?!

延伸閱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