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吧春天的火!!

森林的邊緣,這露天堆積的枯枝乾柴,熊熊的燃燒,激烈跳躍的火舌、伴著濃濃的煙霧,直沖天際。
就連天上路過的飛機,似乎都可以感受這股氣勢和熱力。


這孩子,小小年紀,似乎有滿滿的發洩需求,對著大火,奮力的投擲出他的憤怒。

哈!哈!哈!大家不要想太多,其實這是瑞典Valborg的慶典活動啦!
當天氣漸漸暖和,日照越來越長,冬天悄悄遠走,瑞典人好像也越來越在室內待不住了,除了公然翹班出去曬太陽;大家也很有默契的找很多理由放假,先是2-3個星期前的Påsk(復活節),馬上又來了這個Valborg,小蟹子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翻譯勒。
Valborg這個節日,是瑞典人慶祝漫長的冬天終於結束,春天終於來囉!聽說還是基督教傳統的節日之一,不過台灣好像比較沒有聽說過這個節日。時間是在每年的4/30傍晚就是Walpurgis Night,剛好跟第二天的5/1的勞動節一起放假。
Walpurgis Night的重點就是要燒營火。務實的瑞典人,當然不會花錢去買木頭來燒。大概就是這個月左右,大家開始整理自己的院子,修剪樹籬笆、果樹、花叢、草坪,剪下來的枯枝乾草,就這樣自動自發的,住家不遠處的草坪或空地上,堆成了一座小山,剛好就成為了營火的材料了。小蟹子甚至都懷疑,這是為了要處理這些森林、庭院廢棄物,硬坳出來的慶典活動勒。

第一次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活動,小蟹子開始研究到底會在何時、何地舉行勒。聽說最盛大的是在古老的大學城UPPSALA(烏普薩拉),斯德哥爾摩則是在露天博物館SKANSON,不過因為這兩天凡夫功課繁忙,這些地方似乎都太遠了;雖然每天上學和散步的路徑,都會看到很多堆成一堆的柴塔,可是又不確定會真的有活動,怎麼辦勒~
這時候,天上掉下了一張海報,躺在房東家門口,於是不用多想,就去看看這一個吧!

因為是自家修剪下來的枯枝,聚集在這個營火堆的,通常也是住在附近的人家。於是這個Party變成了鄰近社區交誼的營火晚會了。

活動預定是晚上7點開始,凡夫和小蟹子從容的用過晚餐之後,慢慢散步到活動地點,這個在森林邊緣的草坪空地,還沒到目的地,就已經看到大把的腳踏車被丟在旁邊的空地上。

我們住的Spång這個區域,今年的晚會應該是由附近的一支兒童曲棍球隊(Spång Hockey 96)所主辦。到達會場的時候,除了營火堆起的柴山,這些小朋友和家長,已經在周圍搭了好幾個攤位賣吃、玩小遊戲呢。還真像是台灣的園遊會勒。小吃攤(當然沒有臭豆腐、蚵仔煎、剉冰,只有熱狗、蛋糕、咖啡)、轉輪盤、射氣球。

不過小蟹子個人最喜歡的是這個-砸盤子。遊戲很簡單,就是一個架子,擺上幾個盤子,按照參加者的實力,站在不同的線前面,用曲棍球的球砸向盤子,砸破的越多,獎品也越大(其實就是糖果越多)。

看他們的表情多認真啊!

這個遊戲不只小蟹子喜歡,也深得當地人的歡心,這個收錢的小朋友都已經累到喘不過氣了。

小蟹子家正對面就是幼稚園,可是卻從來不知道鄰居家住了這麼多的小孩。

看的這一幕,小蟹子突然明白了這個詞「愛的握手把」是怎麼回事了,各位爸爸啊!臉上的肉不夠多,小朋友坐在肩頭上,沒得握,很危險喔!

不只是小朋友,這些長輩們也利用這個機會出來走走哩!像不像評審團長官要入席的畫面勒?

大人開祕密會議,小朋友也要囉!

7點一到,工作人員開始潑油、點火,讓整個營火開始燃燒。

也就是一瞬間,火勢就直衝天際了。

不過這些小朋友,好像是嫌火勢不夠大,紛紛從旁邊的森林撿來枯枝乾柴,丟入烈火中。就這樣雖然來回只有短短的幾十公尺,不過他們一個晚上來回折返跑個幾十趟,今天晚上應該都會很好睡吧!

森林旁邊的營火,瑞典人還是會注意安全的,點火之前消防水管早就都已經拉好了!救火車也在旁邊待命呢。這個晚上,城裡到處放火,他們應該忙翻了吧!

隨著天色漸漸暗,空氣漸漸冷了起來,圍著暖暖的營火聊聊天、話家常,還真的滿舒服的呢。

瑞典人的節慶,平凡、簡單中,有一些些寧靜和幸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