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車去皇后島

皇后島,瑞典皇室的夏宮-皇后島宮殿(Drottningholm Palace)的所在地。這座建於17世紀的宮殿,是皇室保存最好的宮殿,也是第一個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瑞典景點。他的花園,面向馬拉倫湖(Mälaren)更是範圍廣大、非常的美麗、有一些原始森林曠野的味道,足堪媲美台灣人熟知的巴黎凡爾賽宮花園。

瑞典皇室原定居於市中心、老城區的皇宮裡。不過現任的國王,卡爾古斯塔夫16世(H.M. Konung Carl XVI Gustaf),有鑒於皇后島天然開放的環境,更適合小孩的成長,因此全家遷徙定居於此。國王的3個小孩目前都已經成年未婚,應該比較不容易在這片花園中遇見了。不過王位繼承人維多利亞公主(H.K.H. Kronprinsessan Victoria)即將於明年六月大婚,也許幾年後,在這裡散步,又有遇見小小公主或是王子的機會喔。

這裡,小蟹子並不是第一次去,2007夏天和愛麗絲第一次到瑞典就去朝聖了;去年,也去拍過他色彩繽紛的秋天。這天週末,天氣又是好到不行,催著凡夫出去騎車散心,他福至心靈的說:「那就騎車去皇后島吧!小蟹子:「皇后島??很遠吧!搭船、坐車都要很久耶?!」GOOGLE說:「7公里、步行1小時26分鐘」還真的不遠勒,騎車應該更快,那就試試吧!

還來不及到皇后島,路過Mälaren湖畔,發現一個露營區,湖、海交接的水濱,已經有三三兩兩曬太陽戲水的人潮了。這個海灘不大,但是也沒有擁擠的人潮,只是老老少少自得其樂的,享受一個陽光的夏日午後,人口不多,果然是一種福氣。老人家曬曬太陽、看看書、吃吃三明治、發發呆,小孩可忙了,追逐潮水的、趕鴨、餵鴨、盪鞦韆。小蟹子忍不住讚嘆,這裡的父母真輕鬆,假日往家裡海邊一坐,孩子們就自己忙得不可開交了,還真省電咧!

離開的時候,還遇到一大家族帶著巨大烤肉爐來聚餐的,難怪這裡烤肉的人很多,可是地上、岩石上,都不見黑黑的烤肉遺跡,人民的公德心,也是維持良好環境的重要因素啊!

#2
#3
#4

騎著車繼續往皇后島前進,一路上遇到跟我們同方向或是反方向的單車客不少,大家都是出來飆風的吧!有的安全帽、車衣全副武裝;有的則是一身輕便的逛大街散步裝扮;當然散步、遛狗的人也不少,大家都愉快的沉浸在這美好的天氣、和生機盎然的自然環境中!

不久,連過了兩座橋,皇后島皇宮乳黃色的建築已經映入眼簾,果然沒有想像中的遠。

#5
#6
#7

登上皇后島,沒有觀光客逛皇宮的朝聖心情,我們直接把車騎到後面的花園森林裡散步。果然這裡也三三兩兩的分布著,享受夏日陽光的人群。長椅上、草地上坐著、臥著優閒的聊著;或是三兩好友打起了木球;或是放任孩子們搖搖晃晃的嬉戲。

#8
#9
#10
#11

連鴨子、大雁好像都感染了這樣的氣氛,一大群聚在一起開會、拌嘴;也有兩隻相偕避開群眾,昂首闊步去搞兩人自強活動的。

#12
#13

因為騎車,意外發現,原來皇后島上也有尋常百姓家;這尋常百姓家,還特別的古色古香,別有風味呢。

#14

#15

因為騎車,意外發現,原來皇后島這麼平易近人;原來聯合國的文化遺跡,這麼近在咫尺。
因為騎車,意外發現,原來皇室居所,不是什麼深宅大院、深宮禁地;也可以是尋常百姓的休憩場所。

#16

延伸閱讀

備註;騎車去皇后島是5/17下午的事情,比上一篇去Mälaren(5/30),足足早了兩個星期,這裡說明一下,免得觀眾有時間倒錯的感覺。也順便感嘆一下,才瑞典的天氣,差兩個星期,真的就差非常多,從岸上民眾的穿著,就可以窺見一、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