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盡頭的海洋世界

很難想像,以色列南部,黃沙滾滾、寸草不生的沙漠世界;炙熱燃燒的焰紅的山脈,跟色彩繽紛的水中世界究竟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以色列南部和約旦的邊界上,是一道蜿蜒的紅山,紅山和沙漠的盡頭,就是紅海了。這一大片的紅海,水質清澈、加上水溫溫暖而穩定,海洋生態相當豐富,也讓海邊的城市Eilat成為度假勝地,讓以色列成為全世界擁有潛水執照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




2005年第一次來,沒能下海,成為當時的遺珠;這次本來計劃從約旦那一岸下海,費用比較低廉,卻又因為沒去成約旦,下海計畫又要順延了,難道要再次遺憾不能見到這豐富的水中生態嗎?



嘿!嘿!4-5年的時間,果然變化很大,以色列、英國、加拿大等國從1974年就開始興建和經營的海底觀察中心,擴大成為The underwater observatory marine park, Eilat「水底世界觀察公園」,並且對外開放民眾參觀。完全不需要沾水,就可以欣賞紅海的水中世界。



地主Adrian特別提醒我們,最好準備長一點時間,才能好好的仔細欣賞這個繽紛的水中世界。果然,這個水底世界觀察公園佔地非常廣闊,主要分成幾個部份:

  • 開放式的鯊魚池(The Shark Pool),訪客可以從水池上方、或是旁邊的玻璃窗近距離觀察鯊魚的生活。一般海洋公園或是水族館常有的餵魚秀,也會在這裡上演。


  • 水族館(Rare Fish Aquarium),這裡就是以大型水族缸豢養的方式,收集了紅海中許多各式各樣的水中生物,從色彩鮮豔的熱帶魚、海馬、到五顏六色絢爛耀眼的珊瑚,這裡應有盡有,說是目不暇給一點也不為過。


  • 真正精采的是這個水中觀測塔(The Underwater Observatory),直接深入水中6公尺,沿著樓梯走入水面下不遠,四周的牆都換成了透明玻璃。



可以清楚的看見,成群紅海中特有的魚兒,悠遊自在的在面前遊來游去。你「觀察」著他們,有時候魚兒也會好奇的,遊過來「觀察」一下人類囉。



從這樣的角度看紅海的魚兒玩耍,雖然不見的比水族館內更多的水中世界,不過就像參觀野生動物園,看到動物的生活會比關在籠子裡更豐富些。

  • 最後一部份,是公園門票外,需要再加價的。這是搭乘水中透明船身的船(Coral 2000 Cruise at),在附近的海域巡航。一方面可以看到不同的水中生物,另外也看看剛剛所在的水中觀測搭,外在的模樣。


黃沙滾滾的沙漠、色彩繽紛生氣勃勃的水中世界,竟是這樣的結合,實在是不得不佩服造物者的神奇了~



延伸閱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