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狼的思考

在蒙古草原上,狼會偷食牧民的牲口,會偷襲、殺害落單的人類,嚴重威脅著人民的生存。然而,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卻沒有除之而後快的念頭,他們不但崇拜狼圖騰,還認為狼是上天(騰格里)的最愛。

冬天糧食欠缺的草原,發現狼群圍攻而摔進雪窟裡的黃羊群,為什麼游牧民族不全數挖出這得來全不費工夫的獵物,而要留下一些呢。

性情溫和、草食性的馬群,在弱肉強食的蒙古草原上,狼拿他們當作美食佳餚;人類拿他們當做最好的代步工具,都千方百計的想要得到他們;馬群,除了逃之遙遙,還有什麼樣生存的技巧,可以長保族群繁衍大計。



「狼圖騰」一書,雖然以小說體寫成,卻因為作者在60年代、中國勞改期間,被外放到蒙古草原,與游牧民族的長老的深交,忠實的記錄下來,千百年來,這片草原的生態平衡是如何進行的;千百年來,蒙古遊牧民族,賴以維生、生生不息的生存方式與生活邏輯。
同時,也記錄了以農為本的漢人,絲毫不入境問俗的,以自以為是的想法:殺光了狼,以為就此可以不受威脅、還可以盡得狼皮;多放養些羊,就可以有更多的收穫;種植了農作物,就可以不再流浪。終於,短短幾年的時間,就讓流傳了千百年肥美豐碩的蒙古草原,變成滾滾黃沙;也成為這幾年威脅北京的沙塵暴根源;北京的沙漠化,這書是有些答案的線索。

「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

「人定勝天」,從小老師就這樣斬釘截鐵的教導我們。當時,最強而有力的教材就是中部橫貫公路的修築。

這幾年,大自然也熱情的教導我們,人定勝天這件事根本不存在,姑且不論中橫公路剛落成的前幾年,落石坍方不斷,搶修已經成為大雨過後,必定上演的戲碼。921地震之後,加上幾場颱風大雨,終於中橫有些路段,已經被放棄搶修了,這個「人定勝天」的樣板戲,算不算是正式落幕下了呢?!

「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

這是小蟹子現在比較相信的真理。「狼圖騰」則是紀錄、訴說著另一齣一樣可笑的「人定勝天」劇碼。
Winnie送了一段話,愛因斯坦說的:「人類的無知和宇宙一樣,無限大。」果然是古今中外,千古不變的真理。

更多狼圖騰資料,請看: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9971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