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艷冰島。剛毅之冰

冰島.Iceland;Ice Land,是冰之大地嗎?
夏至將屆的6月,冰島的冰還在?還是處處可見嗎?
冰島,沒有冰??像話嗎?!
是的,冰島的的確是處處冰覆之地;即使是夏至將屆的6月,冰雪的蹤跡,依然處處可見。

冰山

進入冰島第三天換了高底盤的越野公車,前往Þórsmörk途中,途中司機特別停了下來,遙指著遠方的高山,告訴我們這是冰島的最高峰Hvannadalshnjúkur。高山看過不少,積雪的山也見過,不過一整座,白雪堆積的山、白雪鑲嵌的山,或是一整座「雪山」聳立在眼前,還是很震撼的!尤其是那陣陣逼人的寒氣,迎面撲來,不真實的教人清醒呢。
而這也彷彿是個開始,接下來的一路,常常從公路的兩側望去,盡頭就都是這樣一座座,積雪堆砌的山頭,常常也讓我們忍不住停車拍照。拍著、拍著,這些位口被養大的攝郎們,開始想盡辦法,要拍倒影在水裡的雪白冰山,成了這一路往後幾天,不斷修習的功課。

冰河

從小,對冰川、冰河這兩個名詞充滿了疑惑,凝固堅硬的冰,如何像河川的水樣般柔軟的流動呢?
從Hvolsvöllur開車沿著海岸公路往Skaftafell國家公園的路上,經過幾公里綿延不絕的紫色魯冰花田之後。轉過每一個彎,突然覺得左邊,有一條洶湧的河流,白浪滔滔、洶湧湍急的直奔而來,楞住兩秒之後,突然心領神會了,這就是冰川吧?!

原來冰河也可以這樣滾滾而來啊?!只是需要千百年的時間吧!!

冰原

最大的震撼,應該是從Skaftafell國家公園進入,抵達Vatnajökull(瓦特納冰原)的一隅,這個歐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冰原。他大概佔了冰島陸地面積的8%, 8,100平方公里,1/5個台灣;平均厚度是400公尺的冰,最深的冰層厚度是1千公尺,這些數據光是用想像的就很驚人吧!

親眼目睹、置身其間,心裡只能說是非常的震撼。那滿眼沒有邊際的冰,那腳底下深沉而透著綠色晶瑩的冰,哪高高聳立的還是冰柱,而且這一切是沒有接縫的,就是一塊,巨大無比的冰,就是所謂的冰原。站立其上,伸手可觸,還是不能理解,這是什麼樣的狀況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