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餅實驗中~

可能是味覺不發達,小蟹子喜歡吃的東西,味道非常兩極,要嘛很簡單,例如:白米飯、吐司等,細細嚼就可以體驗食物原來的滋味;要不然,就是重口味的東西,例如:麻辣鍋,管他什麼味道,反正就是滿口醍醐灌頂的暢快。

喜歡燒餅,因為她就屬於味道簡單的東西。加一點點的糖,就可吃到多層次的麵粉香。甚至不加,也非常美味。人在異鄉,想吃,就只能自己動手做囉。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到食譜裡有需要分開來處理的「油酥」這一項,就覺得很困難,心生畏懼,然後放棄。

也許就是時機到了!那天在網路上看到這個食譜,油酥的部分竟然只有兩行,還真是簡單啊!那就來試試吧!原始的食譜是從「周老師的美食教室」來的。我實際的操作如下:

    • 製作餅皮:將麵粉240公克、沙拉油80公克、水100公克、糖一大匙。混合均勻後,分成16個小球,揉圓備用。麵糰均勻就可以,不需太多攪拌。
    • 製作油酥:將麵粉160公克(用低筋麵粉會更好)、60公克的沙拉油,一樣混合攪拌均勻,同樣分成16小球。
    • 以包包子的方式,將油酥包入餅皮之中,將封口黏緊。
    • 然後將一個個包子,擀平、捲起;換個方向,再擀平、捲起,然後蓋上濕布,讓做好的捲子休息10分鐘。
    • 接著做餅餡,我做了兩個版本,如果只選一種做的話,分量就要乘以二囉!
    1. 傳統糖漿餡:白砂糖80公克、麵粉15公克、水10公克、麥芽糖10公克(可以紅糖代替)
    2. 芝麻蜂蜜餡:芝麻20公克、白糖20公克(芝麻和糖一起混合後,磨碎)、1大匙的蜂蜜。
 將材料混合均勻後,捏成8個小球備用。
    • 將捲子擀成中間略厚的皮,包入餡料,然後捏緊封口,尤其是傳統糖漿餡,要捏得很緊,才不會漏餡或爆漿。都包好後,在休息10分鐘。
    • 將包好餡料的包子一個個擀平,越薄越好,然後刷上糖水、灑上芝麻。
    • 放入遇熱200度的烤箱,烤20分鐘就可以出爐啦。注意一下烤箱內的情況,通長餅皮會膨脹隆起,可以烤到有點金黃再出爐。

其實包傳統糖漿餡,真的滿困難的,可能是因為糖容易出水吧,搞得手濕濕黏黏的,不但不容易包的漂亮,也很容易弄破,所以幾乎小蟹子烤的糖漿餡的甜燒餅,每一個都皮開肉綻、爆漿到烤盤上勒。連做了3次,第三次想說用蜂蜜代替麥芽,結果出水更嚴重,每一個都被擀破,烤出來更是血肉模糊、糖漿流的到處都是,害小蟹子沮喪不一樣,差點就此金盆洗手,從此不再做這一味了。

到是芝麻蜂蜜餡,容易操作多了,乾乾爽爽每個都包得比較漂亮,就算餅皮破了,也不太容易查覺。而且芝麻和蜂蜜很對味,吃起非常的香,以後我大概會盡量做這個口味吧。

歷經了第三次的嚴重挫敗,決定改做一個更簡單,不用包餡的素燒餅。就是剪開來包油條用的那種燒餅。其實,小蟹子更喜歡這種燒餅,慢慢嚼就會有麵粉的香味,完全不用包東西就很好吃,在台灣去豆漿店,常常就單點這個餅,或是夾一個蔥花蛋。後來有咖啡連鎖店推出燒餅三明治,深得我心,也常常點來吃勒。反而是油炸的油條,小蟹子敬謝不敏勒。

這個燒餅和甜燒餅最大的不同是,餅皮用的是燙面,含水量較高;量外油酥先炒過(為什麼,還想不通哩!應該是比較香),做出來的餅就比較柔軟,和甜燒餅酥脆的口感完全不同。原始的食譜是從「周老師的美食教室」來的。我實際的操作如下:

    •   製作餅皮:將110公克的滾水,迅速拌入200公克的麵粉,再加入35公克的冷水和35公克的沙拉油,攪拌成一個略為濕黏的麵糰。蓋上濕布休息15分鐘。
    • 製作油酥:將30公克的沙拉油起油鍋,中火拌炒45公克的麵粉,執到均勻有香味傳出。放涼備用。
    • 將餅皮擀成一張四方的薄皮,將油酥塗抹在中間捲起,捏緊接口和兩端的封口,避免油酥漏出。
    • 用手將捲好的餅皮麵條捏成6-8個小球,捏的時候要順好把捏斷口掐緊,避免油酥流出。
    • 將小球擀平後摺成三折,換個方向再擀平後摺成三折。蓋上濕布休息15分鐘。
    • 將沒有接口的一面,表面抹點水,然後沾上芝麻,在擀成薄片。芝麻會被很扎實的壓入皮中,反而不容易掉囉。

    • 放入預熱200度的烤箱,烤12分鐘,表面有點金黃就可以出爐啦。

這個燒餅好像都是用白芝麻,家裡沒有只好用庫存的黑芝麻替代,吃起來味道好像差不多。在國外,做中式點心甚至是餐點,很多材料都是互像變化替代著用,像不像都好,有3分樣,我們這些異鄉遊子應該就很滿足囉。比較怪的是,同樣的做法,有的燒餅長大了,有的卻長不大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