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家庭溫馨聖誕趴

傳統上,聖誕節是瑞典人一家團聚過節的日子,就像台灣過農曆年!聽說凡夫和小蟹子要留在斯德哥爾摩過聖誕, Y大姊和N先生一家,熱情邀請我們一起過節,來瑞典第三年,終於體會瑞典家庭過聖誕的方式。

家庭聚會並非晚餐才開始,下午2點就開始啦!坐著小火車一路來到主人位在市區東邊的小島上的家,一進門,屋子裡的蠟燭和燈飾,配上以紅色為主的餐桌擺飾,聖誕的氣氛,洋溢充滿在屋子裡啦!用餐也不是餐廳聖誕大餐那種自助式,而是Y大姊精心準備的瑞典聖誕佳餚,一邊聊天、說笑的氣氛中,面對著寧靜祥和、遍地冰雪的小海港,一邊慢慢的上菜。

家庭聚會聊天當然沒有主題,也沒有語言限制的囉!可以從詩麗星號遊輪的時刻表,到達賴喇嘛;可以從豆漿的材料到有仲夏節也應該有冬至節囉!貼心的Y大姐在上菜過程中,也告訴我們瑞典人聖誕節的飲食文化。聊天就不多說啦,來看看聖誕餐吃些什麼!!

一進門,先端上來的是Glögg,一種加了肉桂等香料以後的紅酒,煮熱以後,喝的時候還會加上杏仁果和葡萄乾,在瑞典這個冰天雪地的國家,從凍人的室外,喝上一杯,身體馬上就暖了、心跟著暖了,也順便開胃。

前菜是,醃鯡魚。這可不只一種醃法,瑞典這個百年前貧窮到有1/4的人口必須移民至新大陸,才換得生存的機會;波羅的海特產的鯡魚,就是上天賜與他們的最特別的美食了!瑞典人也不辜負老天的恩賜,研發了各式各樣口味吧!小蟹子甚至猜測搞不好每個家族都有自己的祕方呢。這天總共有5種不同的醃鯡魚。傳統的Inlaged Sill和另外一種炸過以後再醃的鯡魚,酸酸甜甜的,深得我心。

佐餐的主食有傳統的聖誕麵包(好像含有黑麥的成分,色澤比較深褐色)、還有瑞典這種很酥很脆的餅乾,抹上奶油或是配起司都很對味,搭上其他陸續上的菜色也相當絕配,又不搶味。

然後,是海鮮派、甜蝦、和魚子。這甜蝦和魚子都是瑞典附近海域的特產,非常甜美,也價值不斐;好的魚子一公斤要數千元瑞典克朗。 海鮮放在煮蛋上面, 是瑞典常見的小點, 大姊說,要大口吃才夠味道哩!

火腿拼盤,這天有六種不同的口味火腿,來自歐陸不同國家。這可是根據多年經驗精心挑選的。

這裡前菜算是告一個段落,接著應該是進入主菜了吧。第一個是著名的Skinka,這是醃烤火腿,因為是豬肉製品,所以在餐廳吃聖誕大餐的時候,小蟹子並沒有嘗試,不過今天這個肉看起來既不肥又可口,忍不住嚐了一下,果然美味啊!!N先生告訴我們:以前的瑞典農家,殺隻豬來過聖誕節是一年裡最奢侈的主菜,所以豬的裡裡外外都會上桌,豬頭也會擺上桌,並且咬一顆蘋果(和台灣殺豬公有些相似,台灣大概是咬鳳梨或是柳丁~ )。豬肉先煮熟後, 用蛋和香料醃製塗抹外層後進烤箱,鹹鹹香香的,連不吃豬的小蟹子都想要一口接一口哩!

肉凍盤!由左到右,依序是豬腳凍、豬肝凍、碎肉凍、火腿肉凍。也是在這裡我們才學到,原來豬肝凍要配著醃黃瓜吃;碎肉凍、豬腳凍要配醃甜菜根吃。

接著,還有瑞典傳統的Jansson Frestelse,在餐廳吃以為是馬鈴薯炒火腿,這天經過解說才知道大錯特錯,這是用一層馬鈴薯絲、配上一層醃鯡魚,依序層層疊疊之後,在淋上鮮奶油,去烤的,要烤的有點濕氣,又不能太濕糊掉,才是真正成功的好料理。看起來家常簡單的食物,製作難度頗高!!

綠色蔬菜一定要有!!而且還有兩種。

吃到這裡,已經過了夜裡的9點鐘,不知不覺中,不停歇的吃吃、喝喝、說說、笑笑7個小時飛也似的過去,挺著肚子滿足又喜悅的渡過了一個愉快的聖誕夜;雖然聽說主菜只上了不到一半,冰箱裡還有滿滿等著上場的美食佳餚;雖然熱愛甜點的小蟹子,對瑞典家庭吃聖誕甜點的方式和口味,充滿了好奇,可是肚子再也挪不出一丁點的空隙,就算是號稱用來裝甜點的另一個胃,也已經被挪用塞滿,還來不及體驗和學習的下半場,只能期待下次了。

真的非常感謝Y大姊一家的熱情招呼!讓凡夫和小蟹子這兩個流浪異鄉的土台客,在這個屬於歡聚團圓的日子,不但沒有在格外「沙米洗」;還品嘗這麼道地的瑞典聖誕大餐,更深刻學習和體驗了瑞典的聖誕文化。

同樣是聖誕節,歷史背景、地理環境、生活習慣不同,會發展出各自不同的慶祝和過節的方式(一直以為西方人聖誕節吃火雞,真是大誤啊!),這就是文化,一種有機體,有自己的生命力:成長、發展。因為文化的生命力,創造出世界的大千,讓人好奇不已。就像台灣過年,以前家家戶戶需要自製餃子、年糕等各式樣年菜,現在很多家庭都是直接在外採購;瑞典這些傳統的聖誕佳餚:從暖身開胃的Glögg到Skinka等,以前也都是家家戶戶自行製作,現在也漸漸都是在商店購買成品或半成品,不論喜不喜歡,文化依著自己的腳步前進。

再次謝謝Y大姊一家,帶我們入門領略了瑞典的聖誕文化,第一次在斯德哥爾摩過聖誕節,因為這場聚會,學到了好多東西,札札實實的上了一課。

19 Comments on “瑞典家庭溫馨聖誕趴”

  1. 光那餐桌擺飾就有聖誕節的fu~
    老闆娘我要加點海鮮派和Jansson Frestelse和炸鯡魚~
    另外,那一顆顆的是啥?

  2. 齁 光是個聖誕節就吃了二次大餐 真是太令人羨慕了 我們姐妹倆連個大餐都沒得吃  因為聖誕節連續寒流來好忙  還好看了小蟹子圖文並茂的文章讓我們有稍稍滿足  不知何時凡夫小蟹子會悄悄出現我們店呢

  3. 齁~對我們來說,你們店裡那個才是大餐啦!!
    這麼冷,好想吃火鍋喔~~~
    搞不懂瑞典人幹嘛都吃冷食物哩~

  4. 怎麼辦, 我覺得我看完後一點也不想去瑞典過耶誕節耶…..
    一是因為實在好冷, 二是因為瑞典的過節食物怎麼好像都跟我感情不好……..
    新年快樂!

  5. 雖然在瑞典的時候我超討厭天冷還要吃冷食物,但是你這一桌看起來怎麼這麼好粗阿!OMG我肚子好餓!
    新年快樂!

  6. 這已經是台灣大姐準備的改良版啦!!
    不然我們這些台灣人的胃,真的對瑞典冷食適應不良哩~

  7. 雖然跟臺灣甚麼都要熱呼呼不同
    但那種團聚的氣氛之下,甚麼都好吃的
    何況這些菜都那麼美,難怪您吃撐了

Leave a Reply